主持人(2018-11-01 10:00:00)

  这里是第1045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本期上线单位:泉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泉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钟文成,现在,钟局长带领局领导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保障性住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程建筑质量安全等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职能有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钟局长,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
  
钟文成局长[2018-11-01 10:05: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住建局局长钟文成,今天来这里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首先,我代表市住建局感谢市政府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和机会,让我和我的同事可以通过电波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座桥梁,接受群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倾听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对于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11-01 10:10:00)

  钟局长,市住建局作为热点部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工作比较多。谈到住房、项目问题,群众第一反应都是找住建局,但是好像城建口几个单位工作既有交叉又有分工,能否向市民朋友们简要介绍下你们的主要职能呢?
  
钟文成局长[2018-11-01 10:12:00]

  好的,主持人。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工作职责牵涉城乡建设和行业管理方方面面,点多、面广、线长,大至可分为四个类别:一是城乡建设。城市建设方面,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市级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工作。村镇建设方面,规范指导村镇建设管理、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改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住房保障方面,负责保障性、政策性住房的建设管理,指导、管理、监督全市住房制度和城镇住房保障工作。二是行业管理。包括起草住建领域地方规范性文件,依法拟定、实施相关行业发展战略、年度计划;指导和管理全市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建设工程招投标、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勘察设计、建筑节能、质量安全监督、行政审核审批、行业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等工作。三是项目建设。今年,我局负责牵头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晋江下游综合整治工程、市公共文化中心和东海大厦等4个项目。其中,东海大厦于5月建成,10月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已正式入驻。四是专项工作。目前市委、市政府依托在我局的专项组织协调机构包括:市宜居办、双修办、小城镇办、农村污水办、管网办、交通提升办、产业办等15个,分别承担市委、市政府的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和专项工作。

主持人(2018-11-01 10:20:00)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对住建领域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钟局长,能请您给市民听众朋友们作个介绍吗?
  
钟文成局长[2018-11-01 10:21:00]

  好的。从去年开始,市住建局就着手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整治方面的制度性研究,希望从源头上对住建领域的违法违规市场行为进行有效管理,真正发挥出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能,推进住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经过征求意见、反复推敲,召开座谈会、专题讨论会,几易其稿,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的规定》等38份系列配套文件,对建设工程勘察单位、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白蚁防治企业等7类市场主体和施工图审查、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检测、房地产经纪、房地产评估、房屋征收、房屋测绘等8类中介机构进行规范管理,这些文件从今年开始正式施行,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我们还研发上线了“泉州市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平台”,结合住建系统常态化行政执法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红黑榜”晾晒制度,强化成果运用“奖优罚劣”。截至2018年10月,共开展138次检查,检查在泉住建企业777家,对企业检查发现的问题展开整顿,发出检查告知单86份、整改通知书187份,约谈9家企业,立案处罚2家企业;综合评价企业信用情况,上半年共有65家企业被列入“红榜”,10家企业被列入“黑榜”,5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主持人(2018-11-01 10:30:00)

  听说11月1日起,建筑业从业人员将开展实名认证,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操作流程?
  
钟文成局长[2018-11-01 10:31:00]

  好的,主持人。为推进企业资质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民化,建立“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省住建厅决定从2018年11月1 日起,关闭目前掌上住建APP账号注册功能,改成通过闽政通APP进行企业从业人员实名认证。并且自2019年1月1日起,完成高级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企业从业人员,方可作为企业资质审批依据。一般办理流程。个人用户可以直接在闽政通APP注册账号,并完成高级实名验证(人脸识别)后,直接使用闽政通账号登陆掌上住建APP; 若在掌上住建APP注册账号的个人用户,须于2018年12月31日前,在闽政通APP注册账号,并完成高级实名验证(人脸识别)。如何实现人员找回和变更。在针对个人用户账号信息变更以及找回依托闽政通APP进行。未经本人同意,个人信息被其他公司抢注的,本人可以通过在闽政通APP注册账号,并完成高级实名验证(人脸识别)后,予以找回。实名认证有问题找窗口。个人用户出现无法通过闽政通APP注册或找回账号并实现实名认证的,可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到泉州市、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设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办理现场实名认证。

网友[2018-11-01 10:40:00]

  我市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工作,相关申请条件、流程及发放标准是怎样的?

钟文成局长[2018-11-01 10:41:00]

  我市2017年11月出台了《泉州市中心市区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启动了中心市区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工作。申请条件及范围:中心市区(含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且轮候2年(含)以上未获得实物配租的家庭,可申请享受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申请流程:轮候家庭携带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原件),向街道办事处提出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后,签订《泉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协议》,协议有效期1年(如房屋租赁期限剩余不足1年的,按实际剩余期限签订)。补贴如何计算:租赁补贴额度=补贴标准×补贴面积(标准补贴面积-保障家庭自有住房面积)×补贴系数。 

  1、补贴标准:目前,暂定市中心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20元。2、补贴面积为:1-2人家庭户保障面积为40平方米;2人以上家庭户保障面积为60平方米。3、补贴系数:低保家庭补贴系数为0.7;低收入家庭补贴系数为0.5;中等偏下家庭补贴系数为0.3。

钟文成局长[2018-11-01 10:50:00]

  刚才,听众朋友们通过短信平台和热线电话踊跃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反映了与物业管理、房屋质量安全等有关的一些问题,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广大群众对我们住建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住建局向广大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政风行风热线”是密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接受监督的渠道、改进工作的平台。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听众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如果您需要住建部门为您提供办事咨询等服务,请您拨打22132253;如果您对住建部门提供的服务有不满意的地方或者发现我局工作人员有违反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请您拨打22178985或登陆“泉州市政风行风热线”网站进行举报投诉,同时也可以以寄信方式将您的问题反映至市住建局信访办,我们将安排专人认真处理。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或较为复杂需要核实无法现场解决的,我局将指派专人向群众及时反馈。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为市住建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