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58:00]

  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市公安户政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公安户政部门及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政风行风给予监督。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对户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收,如果您需要投诉、举报户政部门及派出所户籍民警政风行风问题的,请您拨打22180578”热线电话。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逐个调查处理,您所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研究处理结果将逐个向听众朋友们反馈和解答,谢谢!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56:00]

  地址修改后,可能造成地址全称的变化,进而导致人口系统中的地址信息与户口簿、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看上去”不一致。因此,在对原有地址进行修改时,一般只对不规范地名(如开元街道二郎巷南端)、分段规则、大小写、不规范字符、管辖属性等进行调整,不改变基础地名(如二郎巷)、门牌号、楼座号、户室号等基本信息,使地址全称在修改前后保持基本一致,这样就无需换发户口簿、身份证。但对于群众如果自愿换发的,可以到户口所在地申请换领。为有效防止因地址变更给群众和单位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有需要的,也可到辖区派出所申请开具《地址变更告知单》,派出所3个工作日内出具。

主持人(2018-10-11 10:55:00)

  地址修改后户口簿、身份证需要重新换发吗?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54:00]

  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地址编码信息,本身不涉及其它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如群众用手机扫描门牌二维码,只能查看对应房屋的地理位置、行政管辖、网格民警、周边空房出租情况等公共信息;但是房屋的房主业主可以扫码申请对房屋进行管理,就能对房屋进行租房备案、房屋租售信息发布、水电煤气费缴交、用工申报等操作。

主持人(2018-10-11 10:53:00)

  门牌二维码会不会泄露信息?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51:00]

  二维码门牌相比普通门牌,多了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能够将线下的服务管理需求与线上的系统平台应用快捷地衔接起来。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拓展涉及房屋的民生应用,所有具备房屋管理职能以及地址应用需求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基层力量,均可以依托开展相关工作。 

  二维码门牌还能够精准定位,让市民查看地理位置,方便快递派送、外卖送餐、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精准抢险救人等服务,还可以查看行政管辖、辖区民警及联系方式、周边警情、出租房屋、沿街商铺等信息,并且可以在线申请办理户籍业务、居住证申请、在线报警、在线缴费、出租房屋管理等各种便民服务。

主持人(2018-10-11 10:50:00)

  二维码门牌与普通门牌有什么不同?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43:00]

  1)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条件 

  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规定,到居住地派出所申请领取居住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2)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需要提供的材料 

  ①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包括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②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之一的证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证时限及有效期 

  符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为五年。 

  4)港澳台居民居住持有人在大陆(内地)可以享受什么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以依法享受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九项便利。 

  三项权利: 

  ①劳动就业; 

  ②参加社会保险; 

  ③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六项基本公共服务:  

  ①义务教育; 

  ②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⑤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⑥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九项便利: 

  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 

  ②住宿旅管; 

  ③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 

  ④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 

  ⑤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 

  ⑥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⑦在居住地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 

  ⑧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⑨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便利。

主持人(2018-10-11 10:42:00)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怎么办理?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41:00]

  原籍我省的国外中国公民及其子女(不具有华侨身份)申请回闽落户的受理对象是:在申请之日前一年内在国内连续住满60天或者累计住满90天的原户籍地在我省的国外中国公民。 

  办理程序及时限:原户籍地派出所受理,5个工作日内完成户口调查后上报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核准的决定,并通知公安派出所,取消设区市户政部门审批的流程。

主持人(2018-10-11 10:40:00)

  回国定居的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37:00]

  目前,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做好我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我局组织人员对十多年来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变化进行总结研究梳理,对落实过程中发现的困难进行排查,对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泉州市公安机关户口迁移暂行规定(试行)》。该规定对《泉州市公安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行细化,具体措施如下: 

  下放迁移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对市内迁移的权限,由派出所户籍民警直接办结,市外迁入,由派出所户籍民警受理后提交县级户政部门审批;全面取消社区民警、分管所领导及分管局领导审批程序。 

  ②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以合法稳定住所、稳定工作为落户依据,全面放开迁移限制,群众有多处合法稳定住所的,均可自行选择迁移。 

  ③明确投靠迁移中亲属关系的认定。对于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足以证明其相互间关系的或公安机关通过公安内部网络可直接核查的,不得再要求申请人出具关系证明。 

  ④优先办理群众迁移,主动对接服务。在办理迁移业务的过程中,发现群众出生地、籍贯(台湾省除外)等信息有误的,应先予以办理迁入,同时依据正确的出生地、籍贯等信息为其更正,不得要求群众返回迁出地更正后重新申请,对于系统未明确记载具体出生地、籍贯等信息的,应按照群众提供的材料或声明,明确具体出生地、籍贯等信息后,主动联系迁出地派出所为群众更正后,办理迁入。

主持人(2018-10-11 10:36:00)

  泉州的户口迁移政策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33:00]

  2016年6月17日下发了省政府下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23日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彻底解决额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通知》,均对各种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进行了规定。 

  目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被收养或捡拾抚养的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也有最新的规定。 

  ①被收养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按照规定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收养登记。1999年4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决定》施行前,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当事人可以按照规定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事实收养公证。被依法收养或者经事实收养公证的无户口人员,可凭《收养登记证》或者事实收养公证、收养人居民户口簿,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并依法登记收养关系。 

  ②被捡拾抚养的无户口人员。对被捡拾抚养、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应在该未成年人登记常住户口前,会同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动员抚养人将未成年人移送社会福利机构抚养,并为其登记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口提供便利。对于经动员,抚养人仍坚持自行抚养并拒绝将该未成年人移送社会福利机构登记的,与抚养人共同生活满3年、抚养人居住地的居(村)委员会同意由抚养人承担监护责任的,经所在地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并采集血样进行“打拐”备案后,暂时以“非亲属”关系在抚养人处登记常住户口。经查确定为被拐人员,应当办理常住户口注销。

主持人(2018-10-11 10:32:00)

  各种无户口的人员该如何申请落户?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30:00]

  201488日起,省公安厅依托“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平台,成功研发“指尖办事”便民功能,群众在微信上就能申请办理户政业务,待审批后,直接携带所需材料到窗口办结,改变以往群众要先到窗口申请办理,等待审批后再到窗口办结的方式。 

  目前不仅可通过微信指尖办事功能办理出生落户、直系亲属投靠、姓名变更等20个户政业务项目,并且开通了两项便民应用功能,一是查询新生儿取名指引功能。群众不需要到派出所,直接通过微信就可以查询新生儿省内重名情况,同时还能对名字是否含非规范汉字进行检查,避免因非规范汉字问题造成无法落户。二是新增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对在银行机构办事过程中出现身份核查异常的情况,指引群众通过其他有效证件佐证、二代证读卡机具鉴定等三种方式证明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以便继续办理银行业务,同时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向省厅申报异常情况,由省厅进行核查并协调纠改。

主持人(2018-10-11 10:29:00)

  微信如何办理户籍业务?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26:00]

  开展分类受理特殊人群申办居民身份证业务工作是一项新的便民举措,为方便部分因重病卧床、行动不便、重性精神病、长期居住在外等特殊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省公安厅于2014年1月28日下发了《关于开展特殊情形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便民服务的通知》,规定了四种特殊情形的办理居民身份证便民服务: 

  ①长期居住在省外的下列人员,可由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不采集指纹信息)。 

  A已申领过二代证、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的公民(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 

  B年满80周岁行动不便的老人。 

  ②长期居住在省内非户籍所在县(市、区)的下列人员,可由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由现居住地公安机关上门采集人像、指纹信息。 

  A已申领过二代证、重病卧床或行动不便的公民(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 

  B年满80周岁行动不便的老人。 

  ③重性精神病人,无法配合采集指纹信息的,经户籍民警核实“重性精神病人数据库”相关信息,确属无误的,可由其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不采集指纹信息)。 

  ④公民已申领过二代证,在外期间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立即返回补领的,可委托其同户内直系亲属,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代为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

主持人(2018-10-11 10:25:00)

  对于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是否有便利的办法?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24:00]

  我市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均有设置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负责接受群众查询和咨询,受理群众提出的挂失申报申请,接收群众捡拾的丢失居民身份证,并在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系统,登记汇总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信息。

网友[2018-10-11 10:23:00]

  居民身份证丢失应该如何挂失?捡到居民身份证应该如何上交?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22:00]

  省内办理居民身份证,应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已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一年内申请补领的,申请人可申请不再重新采集。

网友[2018-10-11 10:21:00]

  补办居民身份证是否必须重新拍照和采集指纹?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20:00]

  201654日起,我局已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审核签发制证工作下放到派出所办理。下放后,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无需像以往到派出所申请后,再到县级公安机关制证领证,而只需到派出所一站式办结。属于到期换证的,提供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属于丢失补领的提供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应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无法异地办理。

网友[2018-10-11 10:19:00]

  临时身份证现在如何办理?是否也可以异地办理?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14:00]

  1)省内异地换、补领居民身份证 

  目前,我省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只要是我省户籍已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可以就近在我省任一派出所申请换、补领居民身份证。属于换领居民身份证的提供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属于补领居民身份证的提供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加急证10个工作日)。 

  不予受理情形: 

  ①户口登记在拆迁地址、公共地址、单位集体户(含单位集体户地址上家庭户)、学校学生集体户的; 

  ②疑似双重户口、虚假户口未处理完结的; 

  ③因整容等原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④原身份证不在我省申领的。 

  2)省外异地办证 

  在我省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已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可在暂住登记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业务。 

  ①证明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需交验下列证明材料之一: 

  A居住证; 

  B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的,可提供公安机关核验过的登记材料; 

  C证明合法稳定就业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工商执照等相关材料; 

  D证明合法稳定就学的,需提供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 

  E证明合法稳定居住的,需提供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 

  ②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人需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 

  A居民户口簿; 

  B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 

  C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③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情形主要包括: 

  A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B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住址变更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C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D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E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的。

网友[2018-10-11 10:13:00]

  目前公民如何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具体受理的对象和办理程序是怎么样的?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12:00]

  根据居住证相关规定,设区市的区与区之间无法办理居住证。

网友[2018-10-11 10:11:00]

  泉港人住丰泽需要办理居住登记吗?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10:00]

  按照居住证相关规定,居住在个人租住出租房屋的(房屋需报备,并提供产权证明材料),提供房屋出租人或实际管理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注明仅限办理居住证使用)、房屋租赁合同(协议)原件、复印件。

网友[2018-10-11 10:09:00]

  租的房子,办理居住证需要什么材料?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08:00]

  居住在亲友家中的,提供亲友房屋产权证原件、复印件或权属证明或购房合同原件、复印件或土地使用证、批建手续原件、复印件或公有房屋租赁使用证明原件、复印件等,以及亲友居民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注明仅限办理居住证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出具的住宿声明(房屋所有权人与申办人的关系、申办人居住本地址情况、是否同意将其所有房屋作为登记处所)。

网友[2018-10-11 10:07:00]

  目前无业住在泉州亲戚家里,能申领泉州居住证吗?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06:00]

  居住证长期有效,但应当在签注每满一年之日前一个月内,持本人居住证和居民身份证、居住地址或者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理机构办理签注手续。你的居住证签注期已过,请到当地派出所办理签注。

网友[2018-10-11 10:05:00]

  我是2017年6月26日在鲤城区办的居住证请问还能使用吗?居住证的有效期是多久?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04:00]

  办理居住证需要登记满半年以上: 

  1)合法稳定就业:在居住地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招用,或者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的。 

  2)合法稳定住所:在居住地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租赁的房屋或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的宿舍居住的。 

  3)连续就读:在居住地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者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的。必须提供以上材料在登记满半年之后办理。符合申领条件应当在受理后15日内发放居住证。

网友[2018-10-11 10:03:00]

  请问居住证办理需要什么证件呢?多久可以拿到?

陈兵支队长[2018-10-11 10:01: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支队长陈兵,在我旁边的还有副支队长杨奕锋、户籍信息管理大队大队长颜丽勉和流动人口管理大队的黄连川教导员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前身是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科,成立于1980年,目前主要承担户籍和身份证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派出所业务工作指导等职能。可以说,户政工作特别是户籍和身份证管理的职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此,我要感谢市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提供这样一个与广大听众互动交流的机会,也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参与到活动中来,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安户政工作水平。 

  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10-11 10:00:00)

  这里是第1042期《政风行风热线》,本期上线单位: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支队长陈兵,现在,陈兵支队长带领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陈支队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