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泉州市交通运输委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杨琦伟,9月27日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市交通委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管理、交通改善民生以及机关作风建设等涉及泉州交通委职责范围内的任何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8-09-27

嘉 宾: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 杨琦伟

主持人 2018-09-27 10:00:00

  这里是第1041期《政风行风热线》,本期上线单位: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杨琦伟,现在,杨副主任带领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杨副主任,欢迎您。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03: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杨琦伟。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真诚希望各位听众朋友通过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泉州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改进、提高。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只要属于交通运输管理职责范围的,我们都将认真研究,逐项解决落实。欢迎大家的踊跃参与!
  
主持人 2018-09-27 10:08:00

  交通运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目前“十三五”规划期已经过半,请您给大家介绍下“十三五”以来泉州交通运输发展的情况。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09:00

  好的。“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优结构、补短板、强服务,加快发展“六个交通、两大体系”( 综合交通、快速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和谐交通,公共便捷出行服务体系和现代交通物流服务体系),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交通固投保持高位运行。过去两年,全市交通固投分别完成115.7亿元和139.6亿元,连续八年突破百亿,继续发挥对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今年前8个月交通固投累计完成64.61亿元,按序时计划完成。二是运输生产实现稳中向好。过去两年,全市公路、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幅指标接连保持全省第一和第二位,今年前三季度两项指标也均位居全省第二。运输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甩挂运输、冷链运输、无车承运人、多式联运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势头迅猛,晋江陆地港跃居全国第二大国际示范陆地港,泉州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稳步增长,邮政快递“四项指标”(邮政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收入、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年年稳居全省首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今年前8个月完成旅客吞吐量499.7万人次,同比增长51.7%;货邮4.1万吨,同比增长14.1%。三是民生短板不断补齐。我们扎实推进交通领域扶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公路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具备通客车条件乡村开通农村客车率、县级农村公路机构设置率4个100%。
  
主持人 2018-09-27 10:13:00

  “十三五”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大的突破和进展?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14:00

  “十三五”以来,我们持续掀起交通项目攻坚热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方面,厦沙高速公路安溪段、德化段于去年底建成通车,全市高速通车里程达652公里,基本形成内通外联的高速公路网络。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建设,力争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力支撑厦漳泉同城化发展。此外,国高网泉南高速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改扩建,厦沙高速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改扩建工程,沈海高速福厦扩容二期工程泉州段等一批高速项目的前期工作加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将日益凸显。普通公路方面,“十三五”以来,我们持续推进未达标路段改造、重要节点连通、拥堵瓶颈路段改造,着力提升公路技术等级,全市现有二级及以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1063公里,占规划里程的77.59%。同时,着眼于服务城市环湾向湾发展,我们加快推进东海、金屿、百崎3个跨江通道的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末起陆续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快捷交通骨架网。交通枢纽方面,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已进入最后阶段施工,2019年春运前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道路客运、公交、出租、火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大大改善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组织状况。
  
主持人 2018-09-27 10:18:00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倡导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后,我市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一阶段来的工作成效如何?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19:00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局和高度,对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安排部署。今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泉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启动了2018至2020“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纳入市绩效考核体系,实行考核结果与资金补助挂钩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有力推动形成全市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攻坚态势。今年来,全市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和专管员制度,由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各级路长,并招募432名乡村道专管员上岗履职,基本构建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一阶段来,各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形成了协同化推进、集约化建设、县域化管理、市场化养护、一体化运营的“五化同步”良好格局。截至8月底,全市完成农村路网建设与改造184.5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77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3座,均超序时计划完成。尤值一提的是,永春县、晋江市继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后,在9月4日刚刚召开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现场会上,再次双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前,全省共有4个全国示范县,我们泉州就占了半数。
  
主持人 2018-09-27 10:23:00

  城市公交是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今年来我们在发展城市公交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在即,为方便群众出行办事,公交方面如何实现更好地衔接优化?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24:00

  今年来,我委继续推进公交两项规划深入实施,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优化线网布局。截至8月,新增公交线路15条,优化公交线路18条,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300%、225%。二是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积极打造公交“小蓝”,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6辆,完成年度计划的171.7%。三是优化公交运营服务。开展公交车辆明察暗访活动,督促公交企业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提升社区巴士运营服务。 
  为了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密班次。根据现有途经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公交线路客流情况及车辆情况,加密14路、34路、39路、60路、K301路等5条公交线路的高峰进行班次,缩短班次间隔时间,减少候车时长;二是优化线路。调整优化14路、44路行车路线,满足部分无公交覆盖区域的市民直达行政中心的乘车需求;三是增设快线。增设K8路“泉州汽车站至海星小区”快线公交,进一步满足市民乘车需求。
  
网友 2018-09-27 10:28:00

  出租车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今年来我们在加强出租车管理,特别是对大家十分关注的网约车监管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29:00

  在出租车日常管理方面,我们重点抓了这三件事:一是开展巡游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全市共考核16家出租汽车客运企业,其中9家企业被评为AAA级,7家被评为AA级,有力促进出租车客运企业提升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配合物价部门开展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结构优化调整工作。2018年1月30日起,历时10天,对全市巡游出租汽车计价器进行调整。调整后,巡游车驾驶员预计每月增加收入约500元。三是做好巡游出租汽车成品油价格的申报及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切实保障出租车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常规管理。落实“三天一回场”检查管理制度,加强车容车貌管理,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加大教育力度,规范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文明行车行为。 
  在加强网约车管理方面,今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三件事:一是指导推进网约车平台公司行政许可工作,1-8月,共有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全市现有网约车平台公司9家。二是与交警部门协同协作,继续做好网约车车辆预审核和网约车从业人员信息查询报审工作,推动网约车行业合规化进程。1-8月共发放《网约车运输证》1817本,《网约车驾驶员证》4390本。三是重点督促滴滴公司整改。在8月8日和8月28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泉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其按照我市网约车管理办法,立即开展对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清理工作,停止对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至8月底,该公司已清理僵尸车、不合规车辆2.5万辆。
  
主持人 2018-09-27 10:33:00

  车站、机场等这些窗口地区的交通状况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来我们在优化这些窗口地区的交通组织衔接,以及加强市场执法监管,打击违法行为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成效如何?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34:00

  我委高度重视泉州火车站、晋江机场等窗口地区的交通状况,坚持多措并举,加大违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改善这些窗口地区的交通组织状况和市场经营秩序。为维护好机场、动车站及周边客运秩序,市交通执法支队分别成立了动车站中队、机场中队,做好全年无休驻点执勤工作,每天分两班(执勤时间为上午8:15至最后一班动车、航班旅客离站为止),现场维护出租汽车候客和乘客候车秩序,查处出租汽车议价、拒载等违法经营行为。丰泽大队、直属大队会同驻点中队分别加强对动车站、机场“黑车”的打击力度,强化周边路段的日常巡查力度,采取错时执勤、定点蹲守等方式,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力度,加大对私家车、无资质网约车非法客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截至9月底已在动车站、机场分别查处了非法客运“黑车”530辆次、273辆次。晋江机场方面,今年来,针对机场旅客出口处拉客、非法客运现象突出问题,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联合机场公安、交警、机场等部门成立联合整治小组,从下午四点至凌晨两点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行动,对机场出口处的拉客进行劝阻、监控跟踪、联合打击,查处了25辆长期在机场非法营运的“黑车”,经过三个月的整治,机场出租汽车营运秩序得到有效改善,拉客、非法客运现象得到根本遏制。火车站方面,针对火车站综合枢纽客运站尚未完工,站前广场交通基础设施制约,车流人流难以科学分流,出站口拉客、非法客运屡禁不止的问题,公安部门已对违法拉客行为进行查处,我们交通执法机构也积极组织打击“黑车”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动车站出站口乱象,共同维护好我市文明城市形象。与此同时,我们加快推进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前该综合枢纽已进入最后阶段施工,可确保于2019年春运前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道路客运、公交、出租、火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大大改善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组织状况,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交通出行。! 
  
主持人 2018-09-27 10:38:00

  请介绍下今年来我市在深化运输管理改革,提高运输服务水平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成效如何?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39:00

  今年来,我们持续发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市道路、水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定制客运试点,通过调研,去年我们开通了泉州至福州、惠安至泉州、泉州至石狮3条试点定制客运班线,市场反应良好。今年,根据试点班线运营情况,结合当前客运市场需求,于7月将泉州至福州、惠安至泉州停运的7辆定制客运车辆调整至泉州至石狮班线。二是大力推进甩挂运输试点。鼓励企业转变单一的运营模式,采用多种甩挂模式,降本增效,提高运输效率。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甩挂运输试点项目4个,参与试点单位9家,试点企业开展公路甩挂运输线路23条,公铁联运甩挂线路7条,辐射全国17个省(区、市)。通过试点企业测算,与传统模式相比,多种甩挂模式单车可提高年周转量328%;节约成本每吨公里0.22元,下降44%;每百吨公里节约柴油1.56升,燃油消耗节约率45.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4千克。至8月底,全市共有牵引车4901辆,挂车6623辆,甩挂比1:1.35,比推广初期提高了近40个百分点。三是持续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级无车承运人试点,聚集物流要素,整合全国资源,推动我市货运行业从“多、小、散、乱”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发展。据统计,与传统物流企业相比,“无车承运人”车辆里程利用率提高40%,平均等货时间由2-3天缩短至8-10小时,平均运费降低10%,单车吨位日产量提高2.5倍,单车利润提高1.5倍。目前,我市共有3家试点企业,1-7月成交票数约达7.72万票,交易运送量达2010.39万吨,营业收入约达8.93亿,为地方创收3936.66万元。四是鼓励引导航运企业发展壮大。去年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水路运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委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配套的资金管理办法,并积极推动政策宣贯落实,协调帮助企业申报奖励资金,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推动航运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申报、拨付促进水路运输业发奖励资金近2900多万元,有力帮助企业在航运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减轻经营压力,增强发展信心。
  
主持人 2018-09-27 10:43:00

  这些年,我们交通部门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实际成效如何?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44:00

  近年来,我委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梳理交通运输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内部审批事项,编制“权责清单”,共编制权责事项468项,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定和落实《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在行政处罚、行政审批领域同步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行为,共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549项、行政审批裁量权118项,最大限度压减自由裁量的“弹性空间”。三是是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设应用“双随机”抽查系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化规范化操作,有力规范交通行政管理领域的执法检查行为。
  
主持人 2018-09-27 10:48:00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今年来交通部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办事效能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49:00

  今年来,我们以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审批流程更“简”。统一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环节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含办结)3个环节,逐项梳理编制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图和审查工作细则。二是申报材料更“少”。全面清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的各种证照,先后取消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资格认证等事项24项,精简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种申报材料65份,并将14项承诺办理事项改为现场即办。三是前置条件更“省”。积极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探索“告知+承诺”办理模式,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或国家部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依据的审批前置,原则上一律予以取消。四是审批时限更“短”。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统一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并大力推进“一审一核”或当场即办制,群众和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事项达85%,审批事项网上申报率达60%以上。五是办结速度更“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一张网”审批,并融合微信预约、网上预约、手机APP预约等渠道,大力推进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提供办理进度实时查询、办理结果网上送达或“快递”门到门服务。
  
网友 2018-09-27 10:53:00

  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请介绍下交通部门如何应对城市共享单车管理这一新问题,采取哪些措施强化管理?效果如何?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54:00

  目前,在泉州中心市区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共五家,分别为摩拜单车、ofo单车、哈罗单车、青桔单车和永久出行,累计投放车辆约8万辆。这些共享单车的出现,一方面给群众出行带了便利,但同时也确实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对此,我们采取多方面措施积极应对,不断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一是定期约谈企业。通过每月定期的实地走访、约谈我市共享单车企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管理措施,督促企业加强中心市区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完善管理人员配比,及时清运妨碍交通和市民出行的车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要求企业加大对大型商圈、景点、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的车辆整理和调度。二是控制车辆总量。目前,我市中心市区的共享单车总量处于基本饱和状态,去年7月,我委已要求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对我市单车投放量进行总量控制,目前我市共享单车企业已暂停在中心市区投放车辆。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我委多次会同行政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召集我市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对共享单车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社区街道的信息沟通和通力合作,特别是在重大活动期间,要求企业增加上街巡查工作人员和运输调度车辆,确保我市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我委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出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着手起草了《泉州市中心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目前已第二次征求意见。该《意见》出台后,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
  
杨琦伟副主任 2018-09-27 10:58:00

  刚才,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不少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再次代表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交通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或者需要咨询投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来信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收,来电请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们!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1:出租车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今年来我们在加强出租车管理,特别是对大家十分关注的网约车监管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   2018-09-27 10:28:00

网友2: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请介绍下交通部门如何应对城市共享单车管理这一新问题,采取哪些措施强化管理?效果如何?   2018-09-27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