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华,9月20日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市社保中心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的政策法规、待遇支付、转移接续等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8-09-20

嘉 宾: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主任 陈建华

主持人 2018-09-20 10:00:00

  这里是第1040期《政风行风热线》,本期上线单位: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华,现在,陈建华主任带领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陈主任,欢迎您。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02: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华。今天,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群众关心的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的政策法规、待遇支付、转移接续等问题,与大家进行沟通与交流。听众朋友如果对这些话题感兴趣,或者有这方面的问题想咨询、反映,可以通过节目热线和短信平台发表您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线”与您交流探讨,为您答疑解惑。对于个别可能一时无法答复的问题,也请听众朋友留下联系电话,过后,我们将尽快予以答复反馈。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欢迎听众朋友及社会各界对我中心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我们的监督举报电话是22181390。谢谢大家!
  
网友 2018-09-20 10:07:00

  请问企业退休人员是不是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08:00

  是的。根据国家政策规定,每位领取养老金待遇的企业退休人员每年至少需进行一次领取资格认证,否则将影响待遇的正常发放。传统的认证方法是企业退休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制式的认证表格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现场认证,但这种认证方法受到认证工作时间、地点,以及退休人员身体行动能力等因素的限制,认证工作效率难以提升,认证工作的便捷性难以改变。从去年开始,我省依托互联网技术,全面推广应用人脸识别认证技术,开辟了一条认证高速通道,让退休人员少跑马路、多走“网路”,足不出户或就近办理认证手续。目前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主要包括手机认证、自助服务终端认证和现场认证等方式。手机认证,是目前推广的最为便捷的认证方式。企业退休人员只要自己或让身边的家人朋友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福建社保”APP,进入应用首页点击“资格认证”模块,输入身份证号码并点击“进入资格认证”按钮,按相应操作提示进行认证即可。所以我们大多建议企业退休人员,先在家用手机进行认证,实在不行的话,再到就近的街道(乡镇)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机认证,或前往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窗口现场认证。 
  今年5月份,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54号)和人社部社保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通知》(人社险中心函〔2018〕63号)要求,我市全面取消养老金领取资格集中认证,采取信息共享比对、手机APP+人脸识别认证、自助服务终端认证和主动上门服务等措施,提高“认证于无形”的服务能力,推动经办服务持续向更主动、更便捷、更人性的方向发展。但全面取消养老金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并不等于企业退休人员就不用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主持人 2018-09-20 10:15:00

  参保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满15年怎么办?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16:00

  有三种处理办法:①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即2011年6月30日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②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③可以选择退保,即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退还个人账户储存额。
  
主持人 2018-09-20 10:19:00

  陈主任,请问外来人员能否在泉州以个人名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20:00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居住证持有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意见的通知》(闽人社发〔2018〕1号)规定,持有《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城镇居住地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的政策及经办程序参照居住地城镇户籍人员规定执行。
  
主持人 2018-09-20 10:22:00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现在的最低标准缴费,大概能领多少养老金?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23:00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以本人工资总额作为缴纳基数;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不含厦门)、个人账户储存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网友 2018-09-20 10:25:00

  外来务工人员,在泉州有交几年养老保险,现在辞职了要回老家,可以退保吗?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26:00

  外来泉外来务工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或者由本人书面申请确认后,一次性支付个人账户储存额给本人同时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主持人 2018-09-20 10:28:00

  陈主任,有听众咨询,说他在几个城市都交过社保,现在要从外地转入泉州,有什么条件限制吗?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29:00

  (1)统筹范围内转入,即参加福建省内(不包括厦门)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办理退休前转入均可;(2)统筹范围外转入,则需满足以下条件:①女性参保人员年龄在40周岁以下,男性参保人员在50周岁以下;②女性参保人员年满40周岁、男性参保人员年满50周岁,需户籍在本地或持有组织人事部门调动的批文;③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需达到城镇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方可办理转续。
  
主持人 2018-09-20 10:33:00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相转移的账户和年限怎么合并?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34:00

  如果是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合并计算或折算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如果是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
  
主持人 2018-09-20 10:39:00

  工伤保险缴费基数如何确定,能否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40:00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需要按实际工资总额计征工伤保险费,且参保职工当年月缴费基数应在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300%之间。2018年7月起我市参加工伤保险职工月缴费工资基数最低不低于3063元,最高不高于15313元。
  
主持人 2018-09-20 10:43:00

  针对参保单位,目前我市在社会保险方面有哪些减负政策?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44:00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 福建省税务局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通知》精神,我市从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对全市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全部按当前费率减半征收。经测算,此举预计可以为我市参保单位减负1.2亿元。
  
网友 2018-09-20 10:46:00

  参保职工可从哪里获知自己的参保缴费信息?可电话查询或网上查询吗?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47:00

  《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为用人单位和个人的信息保密。所以因涉及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等问题,目前我们不允许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参保缴费信息查询。参保职工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参保缴费信息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获知:一是窗口查询。参保职工可带身份证或养老保险参保手册到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查询;二是网站查询。参保职工可先到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获取一个初始密码,然后登陆福建省社会劳动保险局——网上办事大厅(www.fjshldbx.com.cn)进行查询;三是微信公众号查询。参保职工通过关注“福建社保”公众号并绑定用户信息,则可随时随地免费获取个人参保信息。
  
陈建华主任 2018-09-20 10:53:00

  刚才,听众朋友们踊跃参与,咨询了许多关于社保方面的问题,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说明了广大群众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对社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同时,也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给我们提出意见或建议,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有关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收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办理,并及时告知当事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市社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1:请问企业退休人员是不是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2018-09-20 10:07:00

网友2:外来务工人员,在泉州有交几年养老保险,现在辞职了要回老家,可以退保吗?   2018-09-20 10:25:00

网友3:参保职工可从哪里获知自己的参保缴费信息?可电话查询或网上查询吗?   2018-09-20 10:46:00

鄧國華:請問市政府內的廊道可以租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