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18-09-13 10:00:00)

  这里是第1039期《政风行风热线》,本期上线单位: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庄国阳,现在,庄国阳带领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庄主任,欢迎您。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02: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庄国阳。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大家关心的我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生育保险政策,职工和城乡医保、生育保险基金征缴、管理和待遇支付、社会医疗救助以及医管工作人员的行风等问题,通过电波与大家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政风行风热线已经成为密切医保经办机构与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它是我们接受监督的渠道,也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平台。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都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同时,我们也热忱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中心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我们的举报电话是22104966。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09-13 10:05:00)

  今年1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体化政策,请简要介绍下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在提高待遇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06:00]

  好的,主持人。从201811日起,我市开始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着手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强化医保托底保障功能,形成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为核心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一是特殊门诊方面,门诊特殊病种和治疗项目由原来的22种增加到39种,并且对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和治疗项目的种类、定点管理、审核确认、就医管理、报销范围等五个方面,与职工医保保持一致,实现了五统一二是普通门诊方面,参保居民到定点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时,报销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的费用按70%报销,全年累计最高支付限额由400元提高到600元;三是大病保险方面,实行按病种按费用并行的大病保障模式,突破按费用进行补偿的大病保险单一模式。从2018年起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加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提高至40万元/.年,将进一步缓解群众大额医疗费用负担。

网友[2018-09-13 10:10:00]

  听说近期我市调整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的政策,请问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11:00]

  为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待遇水平,从201891日起,我市职工医保的普通门诊起付线由3000元下调至1000元。起付线以下由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账户资金不足支付时由个人现金支付;对于起付线以上的费用,在三级医疗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由45%提高到55%;在二级医疗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由55%提高到65%;在一级及相应医疗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75%。参保职工到定点的基层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时,照样享受500元以下(含500元)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用免起付线,直接由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一个结算年度内(即每年11日至1231日)最高支付限额为23000元。

主持人(2018-09-13 10:15:00)

  今年我市出台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能否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16:00]

  好的,主持人。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泉政办〔20181号),对医疗救助政策进行优化,改变了原来县级医疗救助政策碎片化的现象和问题。从31日起,我市实行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对医疗救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管理,进一步提高救助力度。目前,我市救助对象分为四类,第一类为特困人员;第二类包括低保对象、孤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人群;第三类包括低收入家庭中,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和重病患者;第四类为因病致贫家庭的重病患者。实施的救助方式为资助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普通门诊救助、特殊门诊救助、住院救助、一次性定额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

主持人(2018-09-13 10:20:00)

  去年7月1日起,我市对建档立卡的国定、省定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能否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21:00]

  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的保障对象为:2016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包括扶贫开发对象和省定扶贫标准下的低保对象),以及每年新增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基本待遇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再增加“两道”补助,第一道补助是对保障对象在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门诊特殊病种和住院医疗费用,分别按照不超过7%11%14%15%的比例叠加报销,叠加后报销比例不超过50%70%90%95%第二道补助是对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等13种重特大疾病的保障对象,采取在定点救治医院按病种定额付费方式集中救治,经过叠加报销后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按照90%予以补助。此外,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叠加保险补助资金承担。

网友[2018-09-13 10:30:00]

  主任,全国医保联网跨省异地结算服务已全面覆盖,请问我们泉州的参保人员能享受到怎样的服务呢?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31:00]

  今年全国医保联网跨省异地结算已全面覆盖,对四种人员提供跨省异地实时结算服务,一是退休异地安置人员;二是异地工作人员;三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四是转院转诊人员。如符合上述四种情形的我市参保人员,不管是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均可享受这一服务。对于待遇计算方面,统一执行就医地医保目录、参保地报销比例。我市目前已有28家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纳入全国医保联网服务,为省外人员提供跨省联网异地实时结算服务。对于异地跨省联网实时结算,个人就医时无需垫付医疗费用,实时结算后也无需回原参保地报销医疗费用。

主持人(2018-09-13 10:3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请问我市医保在扶持中医药治疗方面有哪些举措?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38:00]

  我市在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时,积极向中医药倾斜,多措并举,加大扶持中医药发展的力度。一是提高中医药的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市级统筹区内各级中医医院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按降低一个医院等级标准执行,最低执行一级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付标准。中医院既按降低一个医院等级进行报销,又执行原等级医院的收费标准,对参保群众寻医问诊看病就医产生了极大的虹吸效应,同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扩大中医药医保报销目录范围。除《药品目录》列明的127种具有保健营养性质的中成药饮片不能报销外,其余的大部分中成药饮片均列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目前有1135种中成药和92个中医诊疗项目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三是将恶性肿瘤(含白血病)中医药治疗纳入门诊特殊病种治疗项目。在全省首创,突破恶性肿瘤(含白血病)需要放(化)疗才可纳入门诊特殊病种的界限,成为我市第39种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治疗项目,提高参保患者中医药治疗报销水平,推动该类疾病患者在门诊享用中医治疗服务。

网友[2018-09-13 10:45:00]

  如果参保人员遇到问题或者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向什么部门反映?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46:00]

  我市市县两级都设立医保管理部,遇到问题或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电话咨询。 

  鲤城管理部:22163373 

  丰泽管理部:22567931 

  洛江管理部:22633622 

  泉港管理部:87987678 

  台商投资区管理部:68182102 

  惠安管理部:87399658 

  晋江管理部:85662338 

  石狮管理部:88571525 

  南安管理部:86399818 

  安溪管理部:23261621 

  永春管理部:23871602 

  德化管理部:23515909

庄国阳主任[2018-09-13 10:50:00]

  刚才,听众朋友们踊跃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说明了广大群众对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生育保险、社会医疗救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向广大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听众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果有需要我们提供咨询等服务,或对我们提供的服务不满意,请拨打电话22104966。有关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接到的投诉、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办理,并及时告知当事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医疗保险政风行风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