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53:00]

  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市公安出入境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谢谢!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51:00]

  在大陆停居留的台湾居民应当按照《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住宿登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台胞证申请时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在大陆的住宿登记证明。

网友[2018-09-06 10:50:00]

  台湾居民申请补、换发卡式台胞证需要提供住宿登记证明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49:00]

  需交验台湾地区居民身份证和台湾地区户籍誊本原件,并提交经受理民警核对签名的复印件。

网友[2018-09-06 10:48:00]

  大陆居民自行取得台湾居民身份后返回注销大陆户籍并申请赴台证件需交验台湾地区什么材料?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47:00]

  居住证持有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在泉州居住证签发地可以申请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除赴台定居外的各类赴台湾地区签注。居住证持有人既包括外省户籍人员,也包括本省户籍人员。

网友[2018-09-06 10:46:00]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证签发地可以申办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44:00]

  据公安部规定,夫妻团聚类申请,分居一天记0.1分,分居满4年即146.1分时,案件会转入审核审批环节。民警一般会提前对案件进行处理,但涉及对身份、夫妻关系真实性等多项审查,涵盖各类跨区域协查、核查工作,再加上个案情况不同,会导致核查调查时限各异,因此等待时间长短不一。希望大家能多一份耐心,多理解支持我们工作。

网友[2018-09-06 10:43:00]

  我老婆是香港人,申请夫妻团聚好久了,怎么还不批呢?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42:00]

  您好!未满16周岁人员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由监护人陪同申请。监护人应当提交监护证明(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以及居民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并留存复印件。

网友[2018-09-06 10:41:00]

  我想带孩子去香港玩,请问办证的时候要带什么材料呢?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39:00]

  根据公安部规定,持居住证的居民,可以向居住证签发地的出入境部门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持有泉州市的居住证可在泉州办理往港澳个人旅游签注。另外,本市居民外省户籍的配偶、子女、父母(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也可在我市申办港澳通行证。

网友[2018-09-06 10:38:00]

  我是省外户口,可以在泉州办港澳通行证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37:00]

  不能延期,其停居留事由与签证事由不相符。

网友[2018-09-06 10:36:00]

  我有一个菲律宾朋友持旅游签证随香港雇主来我市,签证允许停留15天,到期后能办理延期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35:00]

  在中国境内出生的外国婴儿,其父母或者代理人应当在婴儿出生六十日内,持该婴儿的出生证明、护照和父母双方护照到父母居留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停留或者居留登记。

网友[2018-09-06 10:34:00]

  我有一对菲律宾夫妻朋友在我市工作,近期他们的孩子即将在我市出生,要怎么申请证件?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32:00]

  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证件遗失,应及时到遗失地派出所报警,持报警回执、临时住宿登记证明等材料到地、市一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护照报失证明”,持“护照报失证明”向所属国在我国设立的使、领馆申领新护照后,再向停留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补发签证。

网友[2018-09-06 10:31:00]

  我有一个外国朋友来泉州丢失护照了,要怎么办理手续?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30:00]

  可以,根据目前的政策,本地户籍居民的配偶户口如果在省外,带上结婚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即可在泉州办理护照。

网友[2018-09-06 10:29:00]

  我是晋江户口,我老婆户口在湖南,她可以来泉州办理护照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28:00]

  可以,根据目前的政策,省内居民可以在全省范围内办理护照。

网友[2018-09-06 10:27:00]

  我的户口在三明,可以在泉州办理护照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26:00]

  可以,根据目前的政策,在泉州就学的大中院校学生,提交就读院校保卫或负责学生工作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和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到泉州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护照。

网友[2018-09-06 10:25:00]

  我是华侨大学的学生,之前没有办过护照,我的户口在黑龙江,请问可以在泉州办理护照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23:00]

  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请领取居住证。需要办证的港澳台居民需要携带本人出入境证件,以及居住、就业、就读等相关证明材料,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办理。

网友[2018-09-06 10:22:00]

  我是一名香港居民,目前在内地已经工作一年,请问能否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要如何申领?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14:00]

  好的,主持人。今年9月1日,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实施了5项便民利民新措施,其中有四项涉及公安出入境工作,一是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二是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三是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均缩短到7个工作日,四是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更加便利地为外籍人员丢失护照急需补办签证出境等应急需要提供即时受理审批,这些举措能够帮助我国公民及外籍人士更加方便快捷的完成出入境证件的申办和换发。另外,在今年5月1日,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式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在申请材料齐全、法定情形符合的情况下,到出入境接待窗口即可一次完成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只跑一次”制度包括:将原来办理证照所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扩大紧急办证事项范围;提供“非工作日办证”延时服务及“缩短异地办证时间”等举措。此外,我市出入境部门根据近年来办证量不断增长的特点和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努力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一是推出了自助签注“立等可取”,申请人在自助签注一体机上仅需要两三分钟就可以将过去需要6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办证受理、审批等工作环节一次性完成,大大节省了办证的时间。二是推广网上预约服务,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到网上服务大厅预约办证时间,提前安排办证计划。三是延伸受理服务点,目前,我市共增设了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洛江公安分局和泉港公安分局三个受理点以及在全市范围内开通了56个派出所受理点,帮助我市居民解决了办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主持人(2018-09-06 10:13:00)

  庄政委,据了解,我市出入境部门一直不断推出及优化便民利民的办证举措,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您能给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吗?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05:00]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现有正式民警49人,内设口岸签证科、综合科、窗口勤务大队往来港澳管理大队中国公民出国管理大队、往来台湾管理大队、外国人管理大队、案件调查大队等。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七个县(市)和洛江、泉港、台商投资区分局均设立出入境管理大队。目前,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有民警140多人。 

  近年来,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人本、专业、安全、便捷”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四项建设”两大主题,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思维应对新任务,不断深化出入境改革,优化政策举措,全力推动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办理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83.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3%。共审批中国公民往港澳定居3338人次,为港澳居民办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105人次,办理外国人证件3171人次,为从石井口岸和晋江机场入境台胞办证2686人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我支队始终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根本任务,采取思想教育和制度管理相结合,经常性地组织民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队伍保持零违纪。认真开展民警岗位实战技能培训,提高服务群众技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提升服务基层水平,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推进受理服务点延伸工作,受到群众充分肯定。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就受理各类出国境证件46.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5.6%。出入境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广大居民和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2018-09-06 10:04:00)

  庄政委,请你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泉州公安出入境的业务范围以及“政风行风”建设等有关情况。
  
庄志斌政委[2018-09-06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庄志斌。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业务范围话题与大家进行沟通与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在此,我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接受听众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欢迎各位听众参与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落实。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市公安出入境部门的政风行风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