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洪思让,8月9号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和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的科长,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我市疾控机构预防接种管理、艾滋病和结核病等重要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行风等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8-08-09

嘉 宾: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洪思让

主持人 2018-08-09 10:00:00

  各位听众,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洪思让主任一行来到我们“政风行风热线”现场,与大家做直接的交流。在节目开始前请洪主任和我们的听众朋友说几句,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直播间的市疾控中心其他领导、专家。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01:00

  谢谢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泉州市疾控中心感谢广大听众长期以来对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感谢泉州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同广大市民通过电波直接交流的平台。最几年,市疾控中心致力于推动“健康泉州”建设,加强和改进卫生防病及健康促进服务,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九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2次获推荐参评全国、全省“群众最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并涌现出泉州市“工人先锋号”集体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市优秀健康卫士”等一批先进个人。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我中心疾病预防控制服务的满意度,是始终是我中心不懈努力的方向,我们非常珍惜接听“政风行风热线”的机会,希望听众朋友们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建设。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来到直播间的同事,他们是: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成玉妹,免疫规划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陈雅红,传染病与应急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李锋平,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郭庆奋,职业卫生科副科长、主管医师唐学平,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主管医师黄亚兰,食品与营养卫生科负责人、主管医师蔡文焰。 
  
主持人 2018-08-09 10:04:00

  谢谢洪主任,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中做客直播间。提起疾控中心,我们都知道,当我们面临非典型肺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疫情威胁时,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都是冲锋在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指导作好相关处置工作,不少听众朋友还知道,疾控中心还承担着指导预防接种和其他一些公共卫生监测的任务,其中关于接种疫苗的相关问题,正是广大听众朋友所关注的。
  
主持人 2018-08-09 10:05:00

  7月中旬以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曝出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疫苗的行为,引起全国人民极大的愤怒,不少听众朋友担心自己家的宝宝接种到这些存在问题的疫苗,请问洪主任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这些问题疫苗究竟有没有流入泉州呢?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06:00

  这次疫苗事件性质十分恶劣,听众朋友对此感到愤怒和不安,是可以理解的。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在飞行检查时发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责令其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在此之前,2017年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发布消息称,在药品抽样检测中检出长春长生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联合疫苗、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同样存在不符合标准规定。 
  百白破疫苗属于第一类疫苗(也就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是由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投标采购后,从省—市—县级疾控中心逐级供应到接种单位。我市使用的百白破疫苗都是由省疾控中心供应的,福建省疾控中心已公开回应,我省没有采购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也就是说上述涉事的两批次疫苗都没有流入泉州市。
  
主持人 2018-08-09 10:09:00

  一些家长还是担心自家的宝宝会不会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请问这个可以查询吗?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10:00

  童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也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的百白破疫苗的批号,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
  
主持人 2018-08-09 10:12:00

  打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后,会产生什么后果?如果自家的宝宝之前在外省接种了涉事的百白破疫苗,但目前已在我市居住,请问可以补种疫苗吗?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13:00

  涉事百白破疫苗的主要问题是“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所谓效价就是疫苗对人体保护力大小的指标,指的是疫苗引起机体产生保护性免疫的能力。效价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企业报请批签发的疫苗,逐批进行安全性指标检验,经查批签发记录,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也就是说对人体没有危害。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山东、重庆三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开展补种。如果您家里的儿童之前在上述三个省(市)接种了涉事疫苗,目前在我市居住且暂时不返回当地,可直接到现居住地接种门诊按照国家补种方案要求补种。
  
主持人 2018-08-09 10:15:00

  有家长问,既然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公司都曾经有百白破疫苗被检出不合格,能不能不给宝宝打这个百白破百疫苗吗?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16:00

  这个疫苗还是要打的。百白破疫苗能有效预防三种严重疾病,目前涉事的批次只有这两个批次,而且已经在去年停止接种并全部被召回。据了解,长春长生公司自去年不合格疫苗发现后就停产了,未再向外供货;武汉生物公司整改后,中检院对其连续生产的30批百白破疫苗进行效价测定,结果全部符合规定。
  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按照国家免疫程序,百白破疫苗需接种4剂次,分别于3、4、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完成4剂次接种的儿童可得到较好的保护效果。相关研究显示,百白破疫苗预防典型百日咳的效力约85%。百白破疫苗预防儿童破伤风的保护效力为80-100%,完成4剂次接种可为青少年期提供有效保护。百白破疫苗对白喉的保护效果较好,接种3剂次以上的疫苗保护效力约为95%。
  
主持人 2018-08-09 10:20:00

  洪主任您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几十年了,请问,从我们泉州市的情况看,给孩子们接种这个百白破疫苗,效果究竟怎么样?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21:00

  是的,从我市的实践看,接种这个疫苗对于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这三种疾病的成效是非常好的。我们泉州市在20世纪60-70年代百日咳、白喉年平均发病率分别为50/10万和14/10万。上世纪60年代我市开始开展百白破疫苗接种,1978年百白破疫苗被纳入国家计划免疫,这个疫苗普遍使用后,上述三种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2008年以来,全市百日咳报告发病率控制在0.1/10万以下。2004年至今全市无白喉病例报告。2012年WHO宣布我国消除新生儿破伤风。
  
主持人 2018-08-09 10:23:00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不少听众在问,原来接种国产疫苗的,现在是不是有必要换成注射进口疫苗,或者是前往香港等地接种国外的疫苗?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24:00

  其实,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在生产过程中都遵循类似的标准,安全性和保护效果均得到证实。虽然一些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相比,在生产工艺上存在差别,但是在防病效果、不良反应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国家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08 年以来,国家药品抽检计划共抽检疫苗产品944批次,合格率99.6%,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与此同时,我国疫苗生产水平和监管能力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比如,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黄热病疫苗、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华兰生物的流感疫苗,北京科兴的甲肝灭活疫苗等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也就是列入了国际采购目录。
  
主持人 2018-08-09 10:26:00

  本次疫苗事件,其社会影响非常恶劣,个别家长对于是不是要继续给自家的宝宝注射疫苗也产生过困惑,请问洪主任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话要给听众朋友们说一说。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27:00

  使用疫苗给目标人群进行预防接种,这是全世界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通过实施预防接种,人类消灭了天花这种可怕的传染病。我国于1978年实施国家计划免疫,1995年以来已经连续23年没有出现脊灰野毒株感染病例。在我们泉州市,正是由于持续、扎实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全市已连续14年未发生白喉病例,麻疹、百日咳、乙脑、流脑等传染病发病率下降99%以上。患病后可产生较严重后遗症的乙脑、流脑等疾病,每年仅发生个位数病例甚至是零发病,14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规划管理年度)前的10%以上降到1%以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2011-2020年全球疫苗行动计划,仅从预防死亡数看,2011-2020这十年,如果没有开展疫苗接种,全世界会增加2460-2580万个死亡病例。可以说,迄今为止,除了安全饮用水以外,没有其他的药物、治疗方法对降低死亡率有过这么重大的作用。
  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这次发生问题疫苗事件而盲目抵制疫苗接种,不接受疫苗接种只会影响孩子健康,甚至导致传染病暴发或流行。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主持人 2018-08-09 10:30:00

  近期,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发生了登革热暴发疫情。而我们泉州与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交往十分密切,特别是石狮和晋江几乎每天都有人从菲律宾返乡,请问从东南亚等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者国内有登革热疫情的地区返乡的听众要注意什么?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31:00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好发的季节为每年6至11月份,它是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们泉州市交往密切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几个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比较严重。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那些从有登革热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返乡的朋友们,如果你在那里有被蚊虫叮咬过,而且在14天内出现了发烧体温可达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伴有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那么我们要建议你立即与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取得联系,立即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必要时配合疾控机构做好相关的调查乃至进行隔离治疗。
    
  
主持人 2018-08-09 10:34:00

  准备于近期去东南亚国家或者其他登革热疫区旅行的朋友应该注意什么?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35:00

  准备于近期到东南亚国家或发生登革热暴发流行的地区旅游、生活的朋友,在到达目的地后应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在那边,如果居住的房间没有空调设备,要装置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在卧室内悬挂蚊帐;避免在蚊子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主持人 2018-08-09 10:37:00

  看来防止蚊蚊叮咬真的很重要,那么,我们在家里怎么做好灭蚊防蚊工作呢?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38:00

  能传播登革热的蚊子主要有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市没有埃及伊蚊但有白纹伊蚊。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体色为棕(褐)黑色,头部、胸部、腹部和足有银白色或白色花斑,在我市分布广泛,这种蚊子吸血的最高峰在日落前2—3小时,第二个高峰是清晨时分。伊蚊有爱在小的积水中孳生的生活习性,所以我们要把灭蚊的重点放在搞好环境卫生上,采取翻缸倒罐、填平洼地等措施清除积水。其实,采取这些措施对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其他蚊媒传染病也是很有必要的。 
  听众朋友做好居家灭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门前屋后的下水沟要经常疏通,防止积水并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对于水养植物,要定期换水,换水时还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将附在根部的幼蚊及蚊卵彻底清除;家中的花瓶等容器中的水,不要长时间放置,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不要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家中空调滴下的水也要及时清除;长时间不用的坛坛罐罐要倒过来放置,防止积水后蚊虫飞入产卵。
  
主持人 2018-08-09 10:42:00

  我们知道,符合条件的艾滋病病人可以得到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请问,病人要去哪里办理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药物申请手续?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43:00

  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病人或感染者有意愿申请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时,申请人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街道/村委会证明书和艾滋病抗体确认阳性报告单、CD4+T淋巴细胞检查报告单等材料到病例常住地的县级疾控中心申请。
  
网友 2018-08-09 10:44:00

  请问,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病人或感染者,如果他的户籍不属于福建省,那么他可以在我市申请到免费抗病毒药物吗?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45:00

  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闽卫疾控[2014]14号)精神,在我市办理居住证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非我省户籍常住人口,也被纳入我市免费抗病毒治疗的范围。 
主持人 2018-08-09 10:46:00

  有听众问,正在学校念书的学生,经常咳嗽、咳痰,家长担心他会不会是得了结核病,请问这时他该怎么办?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47:00

  学生如果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2周或以上,或者痰中带血)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要隐瞒病情、不要带病上课;如果真是得了结核病,应当到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免费的检查和治疗,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休学,持复学证明才能到学校上课。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网友 2018-08-09 10:49:00

  原来,结核病人可以接受免费的治疗,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免费治疗的政策?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50:00

  一般来说,出现咳嗽、咳痰2周或以上,或者出现痰中带血、咯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得了肺结核,要到各县(市、区)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胸部X线和痰找结核菌检查。在我市,居住地在鲤城区、丰泽区和洛江区等要的,分别到江南医院、东海医院和洛江区医院就诊,其余的县(市、区)要到县级医院就诊。 
  所有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是免费治疗的对象,但肺外结核(如骨结核、淋巴结核等)不属于免费治疗的范围。病人治疗的第一张和最后一张胸片是免费的,刚开始治疗时,以及治疗中的第2、5、6个月末痰找结核菌检查是免费的,而其他的检查(如肝功能、血常规检查等)需要自费。用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免费的,但方案以外的药品(如保肝药等)以及因合并症、并发症住院的费用需病人自费。
  
网友 2018-08-09 10:53:00

  外来务工人员得了肺结核可以免费治疗吗?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54:00

  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到务工单位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断和治疗,他们可以和本地户籍人口一样享受免费治疗的政策。
  
洪思让主任 2018-08-09 10:55:00

  感谢听众朋友提出问题和建议,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很有帮助。今后,欢迎朋友们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就疾控预防控制相关问题前来咨询,我们中心的值班电话(28067800)24小时向市民开通,在正常上班时间也可以拨打投诉电话28067879,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为您提高优质的服务。 
  服务健康生活、服务泉州百姓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我们将针对疾控工作群体性、社会性、广泛性的特点,更加深入地了解市民群众对疾控中心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不断提高疾控工作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效率,推进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泉州,提供坚强的公共卫生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感谢全市人民对卫生防病事业宝贵的支持和关心。 
  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1:请问,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病人或感染者,如果他的户籍不属于福建省,那么他可以在我市申请到免费抗病毒药物吗?   2018-08-09 10:44:00

网友2:原来,结核病人可以接受免费的治疗,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免费治疗的政策?   2018-08-09 10:49:00

网友3:外来务工人员得了肺结核可以免费治疗吗?   2018-08-09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