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明局长[2018-08-02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我是泉州市安监局局长刘烨明。今天我与市安监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一起参加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通过电波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借此机会,我代表泉州市安监局全体干部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泉州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欢迎听众朋友们积极加入到我们的节目中来,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座桥梁,接受群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倾听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主持人(2018-08-02 10:05:00)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泉州市今年来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泉州今年来的安全生产形势?
  
刘烨明局长[2018-08-02 10:06:00]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2017年市政府被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为优秀(位列第一位)。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家、省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6月份,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即:起数136起、死亡76人、受伤97人和经济损失377.6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了21.4%15.8%33.6%59.1%。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虽然今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安不忘虞的清醒认识,丝毫不能放松抓安全生产,不能有任何麻痹、侥幸和松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一些问题:我市事故指标虽然有大幅下降,但事故的总量仍然较大,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仍然是我市事故大户,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消防安全监管压力增大,电动车、电气火灾事故有所反弹。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常识教育和措施不到位,一些规章制度在企业末端落实还也不够到位 

  安全生产工作就如同水中按葫芦,按得松一点就会反弹,按不住就会弹出水面。对此,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增强科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在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关注身边的安全生产环境,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纠正身边的不良习惯,主动劝阻各类不安全行为,及时举报投诉安全隐患。

主持人(2018-08-02 10:15:00)

  能不能请刘局长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来我市安全生产主要开展了哪几方面工作?
  
刘烨明局长[2018-08-02 10:16:00]

  今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责任机制,积极推进改革发展意见落地生根。加强学习宣传,有效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开展巡查,于7月9日起,组织两个巡查组,对鲤城区、德化县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推动责任体系向基层延伸覆盖;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有效巩固了一批原有成果,夯实了一批制度保障,更破解了一批监管难题。出台《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细》、《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安全生产委员会约谈制度》,形成多项制度化成果。 

  (二)严格监管执法,有效推进大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2018年初就确定了新一年度为“安全生产执法年”,对每个月的执法任务进行了细化,责任分解到具体的科室和人员,重点解决“检查多、处罚少”的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6月份,全市安监系统共立案查处92起,关闭取缔企业14家,行政处罚217.6万元。全市共监督检查企业1.99万家,查处一般隐患1.4万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06家、关闭取缔企业95家,行政处罚2730万元。 

  (三)注重源头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市编制出台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74个、涵盖82个行业(领域、专业),推进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已经完成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的企业3290家、各类风险点23094处。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市财政投入398万元,委托中国安科院评估城市安全风险。目前,正扎实有序推进 

  (四)强化应急演练,应急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市安办5-6月,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活动,旨在检验政府、部门及企业间事故应急协调联动机情况,提高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查找应急救援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提升全市应急管理水平。主要有以下特点:规模大,参与人数众多,举办各类应急演练9842场次,参演人数11万多人次,演练投入经费1743万元范围广,涉及行业多种,在综合商超、道路运输、市政工程、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矿山、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内,均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应急演练活动;方式新,演练形式多样,大部分应急演练均采取政企联动、部门互动的形式开展,如市高速交警支队在泉州湾跨海大桥上开展海陆空立体综合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及应急处置演练,多部门联动处置事故;无脚本,更加贴近实战。这次许多演练突出无脚本形式。如:市安办联合丰泽区政府联合开展城镇燃气管道生产安全事故无脚本应急演练,现场检验无预警状态下各联动部门应急响应情况,创新演练方式,更加贴近实战全市演练活动多次被国家、省级媒体报道,也得到了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的高度肯定。 

  (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每季度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火灾(包括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电气火灾等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油气管道、职业卫生防治、汛期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排查和治理,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从机制层面创造性深化整治,有效巩固整治成效。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浓厚社会氛围。开通了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全市安全生产动态信息、安全生产常识、事故警示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安全资讯等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泉州市积极配合国家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得到了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的高度肯定。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参与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了福建省第一名的成绩。

主持人(2018-08-02 10:30:00)

  当前进入了第三季度,请问现阶段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什么?
  
刘烨明局长[2018-08-02 10:31:00]

  第三季度历来是生产经营、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处于繁忙时期,一些企业和单位往往为了赶工期而忽视安全生产,造成事故发生。根据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我市存在的薄弱环节,当前主要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暑期学生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是抓好道路交通整治。督促交警、交通部门将提高见警率,在重要路口加大路面巡查密度,落实每月三次的24小时路面执法统一行动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二是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三合一”、大型城市综合体、群租房电动车防火专项整治有机整合起来,重点突出电动车防火专项整治,依托“三合一”整治办,发挥其统筹协调、基层网格化排查、多部门合力整治、严格火灾追责等长效工作机制,发动综治办、安监办、公安派出所、村(居)“两委”等力量,将辖区电动车充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加快推广技防、物防措施。推动县级政府在全市公共区域、群租房居中区域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住建部门督促全市物业小区100%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车棚。在群租房等重点部位推行装配简易喷淋、独立式火灾感烟探测报警器、电气火灾检测等技防装置,提高群租房消防安全。三是抓好暑期学生整治。督促学校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和校园短信平台、微信等渠道加强家长及学生暑期安全提醒,发布防溺水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层层落实到以班级为单位发动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家长学生同时进行观看,并在班级微信群进行接龙答复。在电视台、晚报等主流媒体,刊播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和学生交通安全出行的公益广告,宣传溺水的危险性及相关自救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此外,还有建筑施工专项整治严防脚手架、起重机械坍塌、坠落事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机场专项整治;旅游安全专项整治;油气管道专项整治排查老旧油气管道隐患,严防管道泄漏、爆炸事故。这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将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的专项督查检查、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我们还将强化应急值守,抓好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针对三季度灾害性天气频发的特点,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加强汛期值班备勤、应急值守,发现险情或出现突发情况,及时准确上报、有效应对处置。

刘烨明局长[2018-08-02 10:45:00]

  “政风行风热线”是密切安监部门和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接受监督的渠道,改进工作的平台。希望大家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共同打造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今天的直播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随时欢迎听众朋友们多监督、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如果您对安监部门提供的服务有不满意的地方或者发现我局工作人员有违反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请您拨打22374213进行投诉;如果您需要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请您拨打12345进行举报,我们将安排专人进行认真处理。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安不忘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管理转变,从一般的安全检查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确保新时代泉州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再次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