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泉州市国土资源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赖开族,7月19日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和局属各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国土资源政策法规、不动产权属审核审批、国土资源保护利用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部门政风行风水平等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8-07-19

嘉 宾: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赖开族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我是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赖开族。很高兴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朋友们直接进行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话题。借此机会,我代表泉州市国土资源局衷心感谢泉州广播电视台为大家提供这一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同时也感谢广大听众朋友们积极参与这次直播活动。我们将热忱为您服务,听取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您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解答。谢谢大家!
  
网友 2018-07-19 10:01:00

  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后,以前的《房屋所有权证》是否继续合法有效,需要换证吗?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02:00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登记遵循严格管理、稳定连续、方便群众的原则,原核发的《房屋所有权证》仍然合法有效,无需更换《不动产权证书》。
  
主持人 2018-07-19 10:03:00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市区尚有大部分是“单证”(只有房产证或只有土地证),请问市区目前“单证”可否抵押、转让?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04:00

  这是属于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问题,也是我局致力解决的民生问题,为解决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局在深入调研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泉政文〔2017〕161号),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目前对取得《房屋所有权证》而尚未取得土地证的不动产,其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情况如下: 
  1.购房户已取得房屋所有权在土地权属明确的情况下,允许业主凭房屋所有权证书直接进行抵押登记; 
  2.尚未取得土地证,只有《房屋所有权证》的不动产,除了别墅、自建房、厂房等有独立使用土地的以外,出让性质土地上的不动产,业主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3.业主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如该项目已具备办理土地证的,业主可直接申请办理土地证,换发《不动产权证书》; 
  4.对于整个项目尚未办理土地证的,如该建设项目国有土地出让合同计容面积与规划审批、规划竣工验收一致的,或者符合《泉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计容面积允许误差范围内的,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直接给予办理土地证,换发不动产权属证书。
  
网友 2018-07-19 10:05:00

  请问有人欠我钱,并且法院已经受理了该财务纠纷案件,我想查询欠款人名下房产信息,可以吗?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06:00

  我局将根据《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开展不动产登记资料(包含权利人房产信息)查询工作,根据《办法》第二十条、第二十四条,查询主体应为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其中,利害关系人仅可以通过不动产具体坐落、权属证书号或单元号进行检索查询,不可以“以人查房”。并且申请查询的利害关系人是指“因买卖、互换、赠与、租赁、抵押不动产”或“就不动产提起诉讼或仲裁”构成利害关系的,你与欠款人只存在债务的利害关系,并非“不动产的利害关系”,不符合查询主体条件。
  
网友 2018-07-19 10:07:00

  请问现在办理新房、二手房登记是不是都不用查档了?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08:00

  我局本着“一趟不用跑”的服务理念,设立专门的业务柜台积极配合开展增量房、存量房登记“一口式”联审服务。我局业务人员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共享平台,根据上游业务受理窗口采集、推送的申请资料、佐证材料等相关数据进行不动产档案信息查询。通过跨部门的后台业务流转协作,自动提取查档申请资料,查证结果自动提交给相关业务部门,切实减少群众窗口业务申请环节,加速业务办理,尽可能地方便群众办事。在通常情况下,让群众的档案查询需求在“一趟不用跑”中得以满足,但并不是停止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如有特殊需求,群众可到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业务窗口依法依规申请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
  
网友 2018-07-19 10:09:00

  请问若申请家庭住房查询证明用以进行个人契税首套房减免,需要如何办理?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10:00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税总办发﹝2016〕32号)要求,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为购房人出具购房人家庭住房证明,购房人需携带本人夫妻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及未成年子女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到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窗口申请办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将根据系统查询结果,如实出具申请人家庭名下房产信息,即办即结,立等可取。
  
网友 2018-07-19 10:11:00

  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以后,个人隐私会泄露吗?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12:00

  关于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主要规定:一是查询主体。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二是查询资料的使用。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三是责任机制。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或者个人违反国家规定,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登记信息,或者利用不动产登记资料、登记信息进行不正当活动,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 2018-07-19 10:13:00

  什么是农村“两权”抵押贷款?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14:00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央农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农村承包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延期1年至2018年12月31日。我市所辖的晋江市、石狮市成为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试点地区坚持依法有序、自主自愿、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有序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两个试点地区共办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1018宗。
  
主持人 2018-07-19 10:15:00

  土地使用权类别为划拨的用地中,涉及群众范围较广的住宅用地出让金收取标准是什么?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16:00

  根据市府办泉政办〔2018〕31号文件精神,自2018年5月2日起,大部分划拨住宅用地应补交的土地出让金标准分为以下3种: 
  划拨土地上的套房、储藏间、结建式车位(出库)在宗地权属来源合法和已办理该房产首次登记或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情况下,申请上市交易登记时方可申请划拨土地补办出让手续。具体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受理交易登记申请,并由交易双方先到税务部门计纳税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计税价格的2%计收土地出让金,不再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房屋拆迁前为出让用地的,仅收取扩购部分相应土地出让金。 
  个人住宅用地补办出让手续的,以土地使用者申报补办土地出让手续之日的楼面地价的20%收取土地出让金,容积率小于标准容积率(2.5)的,按标准容积率计算,即:(1)容积率<2.5,出让金总额=土地分摊面积×2.5×标定楼面地价×20%;(2)容积率>2.5,出让金总额=房屋建筑面积×标定楼面地价×20%。 
  划拨商服用地补办出让手续的,采用路线价或级别片区价的方法评估。采用路线价评估的,土地出让金按标定楼面路线价的10%收取;采用级别片区价评估的,土地出让金按标定楼面地价的20%收取。 
  注:上述第2、3种情况的土地出让金申请需提供以下材料: 
  1.《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或记载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的《不动产权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2.已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无法找到原业主的,可由买方代办出让手续,但应在申请书中声明,同时提供买房产权证及双方买卖合同查档件。 
  3.委托他人代理申请的,应提交委托书; 
  4.无法提供《国有土地使用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无记载土地分摊面积的,出具《土地权属情况登记表》(商服用地补办出让需提供)。 
  5.宗地图纸原件(个人住宅补办出让需提供)。
  
主持人 2018-07-19 10:17:00

  关于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的问题。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18:00

  (一)村民建房资格 
  根据《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村民建房申请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因无住宅或现有住宅宅基地面积明显低于法定标准,需要新建或扩建住宅的;  
  2.同户中兄弟姐妹或者子女已达到法定结婚年龄要求分户的;  
  3.因国家或者集体建设、实施镇乡、村庄规划以及进行公共设施与公益事业建设,需要拆迁安置的;  
  4.因发生或防御自然灾害,需要安置的;  
  5.原有住宅属D级危房需要拆除重建的;  
  6.向中心村、集镇、小城镇或者农村住宅小区集聚的;  
  村民建房申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批准:  
  1.现有宅基地面积虽明显低于法定标准,但现有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超过60平方米的;  
  2.分户前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超过60平方米的;  
  3.年龄未满18周岁的;  
  4.不符合镇乡、村庄规划和镇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  
  5.将原住宅出卖、出租、赠与或改作生产经营用途的;  
  6.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规定的。 
  (二)申请建房标准 
  1.土地标准 
  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一条,村民每户建住宅用地面积限额为8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家庭人口数≦3的,土地面积≦80平方米,家庭人口数>3的,土地面积≦120平方米。利用荒坡地、村内空闲地建房或者对原旧住宅进行翻建的,可以适当增加面积,但增加的面积每户不得超过三十平方米。 
  2.建筑标准 
  农村独栋式、并联式或联排式自建住宅不得超过三层,每户住宅建筑面积控制在300平方米以内。建设多层单元式住宅的,每户住宅建筑面积控制在200平方米左右。 
  3.申请材料 
  村民个人申请住宅建设的,应当持下列材料向村委会提出申请: 
  (1)《村民住宅建设和用地申请表》一式五份; 
  (2)户口簿及家庭成年成员的身份证影印件; 
  (3)申请人同意退出原使用的住宅用地并交由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重新安排使用的承诺书(没有旧住宅的除外); 
  (4)属危房改建的,应提供原住宅权属证明以及危房鉴定部门或村镇建设管理机构出具的危房鉴定书; 
  (5)拟建房屋与相邻建筑毗连或者涉及到公用、共用、借墙等关系的,应当取得各所有权人一致同意,并签订书面协议或者在申报图纸(含四至范围)上签字确认,协议应当经过当地村委会见证或者依法公证; 
  (6)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具备注册执业资格的设计人员绘制的设计图,或者选用标准通用图。 
  4.审批程序和权限 
  村委会应当根据村庄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整治规划要求,与建房户充分沟通,合理安排建房宅基地,并在接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或者每一个月集中申请材料,依法召开村委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对申请材料和村民建房宅基地安排情况进行审议,在本村张榜公布征询本村村民的意见;在张榜公布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本村村民未提出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应当在《村民住宅建设和用地申请表》中签署意见,证明申请人的原住宅情况和家庭成员现居住情况和确认宅基地情况,并报镇乡人民政府。  
  镇乡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村委会上报的村民建房申请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组织镇乡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管理机构一同到实地勘测,并对是否符合住宅建设和用地申请条件,是否符合镇乡、村庄规划和镇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房屋建设技术标准,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等事项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镇乡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管理机构现场确定规划用地范围,在5个工作日内绘制建设用地规划红线图,并分新建、扩建和改建两种情形报批。 
  属新建、扩建的,应报送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受委托的镇乡人民政府进行规划审批。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镇乡人民政府上报的有关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审批,受委托的镇乡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村民建房申请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审批,对符合条件的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由镇乡人民政府在5个工作日内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批用地。  
  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镇乡人民政府上报的有关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的期限除外,涉及农用地转用的应上报泉州市政府批准,晋江市除外)进行审核,予以批准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 
  5.涉及翻、改建问题 
  属利用原宅基地改建的,不需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直接办理规划建设许可手续,由镇乡人民政府根据镇乡、村庄规划进行审批,符合条件的在10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村民即可开工建设。
  
主持人 2018-07-19 10:33:00

  关于编制发布中心市区招拍挂出让计划的问题。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34:00

  每年年初,我局都会根据泉州市中心市区各项目用地供地办理进度,结合土地市场需求情况,编制泉州市中心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计划。2018年度的招拍挂出让计划已于2018年2月28日在泉州晚报及泉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进行公告。今年中心市区拟进行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计划项目29宗,土地面积约2398.933亩。其中:第一季度计划招拍挂出让项目6宗,土地面积约233.08亩;第二季度计划招拍挂出让项目10宗,土地面积约754.28亩;第三季度计划招拍挂出让项目6宗,土地面积约236.683亩;第四季度计划招拍挂出让项目7宗,土地面积约1174.89亩。
  
主持人 2018-07-19 10:35:00

  关于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的问题。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36:00

  我市各县(市、区)国土部门均严格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6〕97号)文件要求,根据本地区房地产库存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控土地供应结构和投放数量。对库存压力较小、消化周期较短且配套较成熟的地区,加大房地产用地的供应量,满足市场需求;对库存压力较大、消化周期较长的地区,严格限制房地产用地的供应。同时,我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要求各县(市、区)国土部门对符合土地出让条件的房地产用地,应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限地价,竞配建”、“限地价,竞自持”等方式供地,进一步优化房地产用地供应方式。据统计,我市2018年上半年共出让房地产用地48宗、面积3175.39亩。另外,我局已于6月29日发布了3宗中心市区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确保房地产用地的持续供应。
  
主持人 2018-07-19 10:37:00

  关于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的问题。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38:00

  今年年初,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会同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根据省里下达的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15984套),确定今年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目标为新开工9644套、基本建成6340套。在用地保障方面,我市各县(市、区)国土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有关要求,对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中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同时在划拨决定书中严格限定保障房套数和套型面积,严格规定开竣工时间和违约处罚条款,确保按时交房。建立保障性住房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全力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预审、用地报批等工作,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优先安排农转用计划指标,及时组织申报。 
  下阶段,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一是要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建设力度。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的“二次开发”,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同时对通过“三旧”改造盘活的存量土地,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扩大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地源。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继续积极探索“双向竞价方式”(即以“向下”竞房价、“向上”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等多样化供地方式,确保房地产用地市场的稳定。
  
主持人 2018-07-19 10:40:00

  泉州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41:00

  土地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查实查清土地资源的重要手段。开展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全市土地利用现状,明确全市各类土地动态分类统计监测土地流向,更新土地利用数据,满足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乃至自然资源管理的需要,助力我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 2018-07-19 10:42:00

  泉州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对象和内容包括哪些?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43:00

  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对象是全市陆地国土。调查内容为: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状况;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包括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土地条件,包括土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状况。进行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调查时,应当掌握翔实的地类数据,特别是做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的更新工作,重点调查原地类为耕地、滩涂、设施农用地等地类,对现状已发生变化的地类按现状及时变更,同时掌握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状况。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台商投资区、惠安县、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等沿海各县(市、区)有涉及零米线调整的,应做好沿海地类调查和界线调整工作。
  
主持人 2018-07-19 10:44:00

  泉州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45:00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部署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2019年下半年,完成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2020年,形成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完成调查工作总结、成果发布等。
  
网友 2018-07-19 10:46:00

  白濑水库、彭村水库移民安置相关问题(征地拆迁补偿问题等)。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47:00

  德化县已成立彭村水库水源工程征地移民办公室,县政府出台《彭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实施方案》,明确补偿标准。详情请向彭村水库水源工程征地移民办公室咨询,电话:27209789。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具体情况可咨询安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筹建处,电话:26169681。
  
网友 2018-07-19 10:48:00

  如何要求确认移民身份,享受直补政策?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49:00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发明电〔2006〕5号)规定:1.2006年6月30日前已建的水库移民,符合条件、属于登记到户的;2.2006年7月1日以后经批准新开工建设水库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3.我省接受安置的三峡工程外迁农村移民。这三类全部实行资金直补。资金直补对象认定依据是以列入扶持范围水库移民的搬迁底册或补偿底册为基础,以目前仍在册的原迁移民登记结果为依据。符合上述条件,才可登记为直补对象,其他相关政策可咨询我局,电话:22769835。
  
主持人 2018-07-19 10:50:00

  关于移民技能培训的补助标准和规定的问题。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51:00

  我局采用分类分批的灵活方式,将集中培训和自主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按照《2016年度库区移民技能培训工作流程》,根据辖区内移民的就业状况和创业欲望来组织“需求型”培训,主要培训项目有叉车驾驶、美容美发、电子商务、育婴员、电工、小车驾驶等。具体补助标准详情请咨询我局,电话:22769002。
  
网友 2018-07-19 10:52:00

  后扶项目集中于个别村,都是库区村,享受不一样的后扶项目?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53:00

  省库区移民局后扶政策为整村推进,逐村推进,不撒胡椒面。已向省局反映,会兼顾公平的原则。项目扶持综合考虑村主干能力,移民人口等因素。
  
网友 2018-07-19 10:54:00

  小型水库移民要求享受直补政策,增加项目扶持?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55:00

  小型水库是自建、自管、自用、自利的地方工程,与大中型水库相比,工程占地较少,移民人数不多,一般都由地方政府就近调整土地,进行了安置,所以,对于小型水库移民,不纳入后期扶持范围。对于项目扶持,我局将根据省移民局关于小型水库扶助计划的相关政策,给予适当安排。 
    
  
赖开族局长 2018-07-19 10:56:00

  通过本次“政风行风热线”活动,我们深切感受到听众朋友们对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国土资源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关注。“政风行风热线”已经成为国土资源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拓宽了我们接受监督的渠道和改进工作的平台。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将抓紧调查落实,尽快反馈。今后,欢迎听众朋友们拨打监督电话(0595-22769923),提出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向广大听众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1: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后,以前的《房屋所有权证》是否继续合法有效,需要换证吗?   2018-07-19 10:01:00

网友2:请问有人欠我钱,并且法院已经受理了该财务纠纷案件,我想查询欠款人名下房产信息,可以吗?   2018-07-19 10:05:00

网友3:请问现在办理新房、二手房登记是不是都不用查档了?   2018-07-19 10:07:00

网友4:请问若申请家庭住房查询证明用以进行个人契税首套房减免,需要如何办理?   2018-07-19 10:09:00

网友5: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以后,个人隐私会泄露吗?   2018-07-19 10:11:00

网友6:白濑水库、彭村水库移民安置相关问题(征地拆迁补偿问题等)。   2018-07-19 10:46:00

网友7:如何要求确认移民身份,享受直补政策?   2018-07-19 10:48:00

网友8:后扶项目集中于个别村,都是库区村,享受不一样的后扶项目?   2018-07-19 10: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