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泉州市气象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气象局局长李棠华,5月31日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泉州市气象局各个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围绕气象预报预警、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行政管理等方面,现场受理广大市民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与大家进行直接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8-05-31

嘉 宾:泉州市气象局局长 李棠华

李棠华局长 2018-05-31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我是泉州市气象局局长李棠华。今天上午,我们将通过无线电波与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以增进听众朋友与气象部门的相互了解。刚才,主持人已简要地介绍了市气象局的工作职责。可以说,气象工作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座“连心桥”,认真听取大家对气象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欢迎听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对于大家的提问与咨询,我们会尽量给予详细的解答,对一时无法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并在一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谢谢!
  
主持人 2018-05-31 10:05:00

  气象工作的宗旨是直接面向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的需要,为政府决策、防灾减灾、工农业生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等许多方面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气象事业作为专业性很强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实行的是双重领导体制。泉州市气象局作为中央直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既是福建省气象局的下属机构,又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下辖有晋江、石狮、惠安、南安、安溪、永春、德化7个县(市)气象局和德化九仙山气象站。 
  泉州市气象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气象法律法规,起草制定我市气象发展规划和计划;负责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行业管理,实施对县级气象部门的领导与管理;依法开展气象探测、发布气象预报与灾害性天气警报,为各级政府指挥生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组织实施气象应用科学研究、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人工影响天气的组织管理与实施;负责组织管理我市行政区域内的防雷减灾工作;负责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行政执法,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气象法规的实施。
  
主持人 2018-05-31 10:12:00

  天气预报有没有办法做到定位、精准的预报呢?
  
李棠华局长 2018-05-31 10:13:00

  从我们实际观测中发现,越大的雨空间和时间分布越不均匀,局地性越强。如果大家经常走高速公路就会发现,很多地方与时下的不一样大的,经常出现过一个隧道变一个天气。所以有的人觉得天气预报很准,有的人觉得根本就没下。天气变化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要真正做到非常精细化的预报,还很难,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提高预报准确率。
  
网友 2018-05-31 10:16:00

  我住在大坪山,厝边有气象站,听说要起高楼是不被允许的,是吗?
  
李棠华局长 2018-05-31 10:17:00

  在气象站周边盖高楼,将影响观测场气流通畅,影响到温度、风、日照等探测资料的准确性,即破坏了气象探测环境。气象探测环境受到破坏,可能影响到气象资料的代表性、准确性、连续性和可比较性,进而影响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不利于科学防灾减灾。
  
网友 2018-05-31 10:20:00

  现在手机那么普遍,手机上有什么APP可以随时看到气象信息吗?
  
李棠华局长 2018-05-31 10:21:00

  您可以通过手机发送代码定制天气预报短信或者下载安装“知天气”手机软件。“知天气”手机软件是福建省气象局研发的气象信息手机发布系统,可以随时了解天气实况、台风路径等,并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各种预警信息的推送。可以通过“知天气”官方网站http://weather.ikan365.cn或在各手机应用商城搜索“知天气”下载安装使用。 
  除了气象部门的发布平台,我们也将利用一切公共媒体对外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主持人 2018-05-31 10:28:00

  气象探测有什么先进的设备吗?
  
李棠华局长 2018-05-31 10:29:00

  泉州新一代天气雷达位于晋江紫帽山,地理、地形条件优越,实现了360°无挡角观测,它的最大监测半径为460公里、范围包括台风、暴雨、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对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有效监测和识别距离可达230公里。其先进的技术手段将提高降水预报的时间、空间分辨率,为实现降水预报的定点、定量、定时化提供科技支撑。 
  雷达站建在泉州市郊西南侧的海拔452米的紫帽山上,是泉州市的一个地标性景观,能使接受科普教育的市民直观了解天气监测、信息处理的全过程,发挥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 
  
李棠华局长 2018-05-31 10:35:00

  为时一个小时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听众朋友们通过“热线”咨询了不少气象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客观评价了泉州气象部门的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许多加快泉州气象事业发展、提高气象预测预报服务水平的好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听众朋友对气象工作的参与、关注和支持,也让我们更加广泛地了解听众朋友们对气象工作的看法、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这对于我们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气象局向广大听众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气象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向我们反映意见和建议(政风行风热线电话是22545089,来信请寄:泉州市津淮街东段附中路3号 泉州市气象局行风办收)。 
  最后,让我代表泉州市气象局再次对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为气象部门的政风行风建设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听众朋友们为泉州气象事业的发展所给予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我住在大坪山,厝边有气象站,听说要起高楼是不被允许的,是吗?   2018-05-31 10:16:00

网友:现在手机那么普遍,手机上有什么APP可以随时看到气象信息吗?   2018-05-31 1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