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00:00]

  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们,下午好!我是泉州市水利局局长黄桂元。很高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对水利工作的咨询、批评和建议,高度负责,开诚布公地表明我们的态度和解决办法,能现场解决的,我们马上就办;无法现场解决的,过后我们一定与您联系,认真调查研究,尽快落实反馈。同时,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对市水利局的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谢谢!

主持人(2018-03-22 10:03:00)

  能否简要介绍下近年来在防汛减灾主要有哪些做法?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04:00]

  近年来,我市防汛防台风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总结起来有“三个化”。一是指挥调度信息化一方面,建成面雨量雷达监测预警、水量调度监控、防汛指挥决策支持、应急视频会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晋江流域高清视频监控、梅溪小流域山洪预警等信息系统,实现了监测指挥可视化、实时化;一方面,与气象、水文、住建、公路等部门共享城市内涝、主干交通等重点部位的信息数据,实现了防汛监测全覆盖。二是队伍组建多元化。按照“全面有重点、机动有弹性”的思路,充实全市844支、18259人应急抢险队伍体系,针对山区、沿海不同特点,在市本级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并依托应急民兵营、南安迅捷、石狮安捷等社会化专业防汛服务单位,分区域组建“中心城区、沿海一线、机动救援”三支应急队伍,同时在南安市11个乡镇组建基层防汛服务队,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有队伍”。三是救援装备现代化。新购12大流量抽排水设备(总排水能力达每小时1.9万立方米)、6台无人机、30艘冲锋舟、94部卫星电话、30米可拆卸式防浪墙、166部卫星电话、365“三防”手机等新装备,为162个偏远行政村配备小型发电和应急照明设备,大大提高了抢险救灾效率。

主持人(2018-03-22 10:07:00)

  请问市民群众应如何做好防台防灾避险准备呢?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08:00]

  台风过境严重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甚至危及生命。作为普通市民,应做到一查二备三加固,四断五停六转移 

  一查:就是查气象。通过短信微信、电视电台等途径,密切关注台风汛情,提前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二备:就是备好相关物资。主要是手电、应急灯等照明工具;手机充电宝、电动车等蓄电设备要充满电;储备好饮用水、食物、药品及其它生活必需品等,避免停电停水带来的不便; 

  三加固:就是要提前检查门窗、阳台、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做好防水防风防漏电漏气等措施,阳台花盆、衣架、灯笼等物品应归置到安全处,防止高空掉落发生意外,同时检查管道是否排水畅通,防止积水不畅而倒灌室内。 

  四断:就是台风登陆时或遇有强雷电时,应及时关闭电器,防止短路烧毁; 

  五停:就是台风登陆时,根据通知停工停课,人员、车辆尽量停止户外活动,确需外出时务必避开危房、路面积水、行驶中的车辆、高空有坠物危险的地带; 

  六转移:沿海养殖户、山洪地灾隐患点、棚户危房等危险地带的居民应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时转移至避灾点,私家车辆应停放在安全防水避风处,宁可麻烦点,也要确保万无一失。遇有灾情险情,应及时报警求救,对被淹人员应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有理赔价值的物资,应及时取证,以便灾后理赔。

主持人(2018-03-22 10:11:00)

  请介绍下七库连通工程最新进展情况?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12:00]

  七库连通工程主要是通过连通彭村、龙门滩、山美、惠女、菱溪、陈田和泗洲等7座大中型水库,实现闽江、晋江、洛阳江、菱溪、坝头溪5个流域的互连互通。这7座水库总库容9.85亿立方米,占全市大中型水库总库容12.6亿立方米的78% 

  2012年我市率先在全国提出水系连通概念,并启动七库连通工程以来,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1.59亿元,占总投资62.58亿元的66.5%。其中,彭村水库已于今年118日顺利下闸蓄水,将于主汛期蓄满;泗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菱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将于今年完工。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扫尾。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引调水工程已于201511月全面动工,将于今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已于今年1月全面动工;陈田水库至泗洲水库引调水工程正在编制可研报告。湄南供水的改扩建工程已完成。与此同时,各支线工程同步推进。

网友[2018-03-22 10:15:00]

  备受泉州各界关注的泉州大水缸白濑水库目前进展如何?工程建成后将对泉州的经济社会产生什么影响?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16:00]

  我市2011年启动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以来,加快推进,历经多年不懈努力,取得重大进展。今年11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委托中咨公司进行评估。128-31日,中咨公司召开评估咨询会议,形成咨询评估报告,近期将向国家发改委出具正式评估报告。 

  工程建成后,主要有三大效益:一是供水效益。可有效调蓄西溪径流,与东溪的山美水库等工程联合调度,多年平均可为金鸡闸供水区增供水量2.97亿立方米,特枯年可增供水5.52亿方,提高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供水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二是防洪效益。通过蓄洪削峰,配合下游堤防工程,可将安溪、南安城区的防洪能力由现状的20年和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三是发电和生态效益。结合供水进行发电,年均发电量1.81亿度,发挥对下游梯级电站补偿作用;同时增加下游河道枯水期流量,改善下游耕地灌溉条件,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济、社会效益极为显著。

网友[2018-03-22 10:19:00]

  晋江防洪工程目前建设情况如何?建成后有何重要意义?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20:00]

  晋江防洪工程是福建省五江一溪防洪工程项目,列入国家三位一体规划中重点独流入海河流治理规划。工程建设防洪堤线总长91.043公里,其中新建堤防长度78.379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15.46亿元,涉及晋江、南安、安溪和永春等4个县(市)。工程分为试验段和一期、二期工程。 

  项目于2012年开工,目前试验段工程8个堤段26.5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一期工程8个堤段29.38公里,其中6个堤段已完工,其余堤段均在施工中,预计年中即可完工,累计完成4.07亿元;二期工程14个堤段34.293公里,计划投资7.12亿元,其中8个堤段已开工建设,其余堤段年底可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 

  项目的建设对完善晋江流域防洪排涝体系,进一步提高晋江市、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的城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美化河道生态景观,提升城市品位,为泉州市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主持人(2018-03-22 10:23:00)

  请简要介绍我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情况?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24:00]

  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建设以安全生态为核心,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为目标。按照八个有的总体要求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是一个流域保护、建设、管理新理念,是一个既要安全又要生态的新标准体系。根据省水利厅规划,我市2016~2020年生态水系建设项目62个,整治河长659.46km,计划投资288252万元(未包含中小河流项目58个,整治河长188.66km,计划投资138200万元)。2015~2017年全市共实施18个项目,建设河长193.48公里,总投资9.16亿元。2018年拟实施13个项目,建设河长39公里,计划投资9500万元。

主持人(2018-03-22 10:2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对此,我市水利部门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措施。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28:00]

  根据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我局规划实施农村水利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推动农田水利设施提档升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总体目标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清新流域建设和小水电退出四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面积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28万人,基本建成清新流域样板工程25个,并退出安全隐患严重、对河流生态影响重大的小水电站83座、装机容量16319千瓦,力争2020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以上,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后管护良性运行体制机制初步形成,水电开发造成的河道减水断流现象有效解决。 

  目前,农村水利建设三年行动正按照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细化项目节点安排、倒排工期,加大指导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主持人(2018-03-22 10:31:00)

  2017年泉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请介绍下我市一年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32:00]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并在全省2017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可以说,我市河长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多河流实现了从没人管有人管、从多头管统一管、从管不好管得好的重大转变。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完成河道清障24501平方米、黑臭水体治理4条,完成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101家,关闭退出生猪养殖场183家,削减生猪存栏8.7万头。水环境改善方面,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小流域水质监测断面类水质达标率79.7%,市区内河4个省控监测断面功能区类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山美水库总体为水质,惠女水库总体为类水质。机制创新方面,我市全力打造三化模式,法制化方面,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办与检察院联合执法监督机制;社会化方面,如南安市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有效解决人员编制困难和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信息化”方面,我市积极开展河长制信息平台和河长巡河APP建设,实现河长巡河电子化。考核问效方面,2017年市河长办先后组织7轮专项督查、9轮河道巡查。同时,还实行四不两直月考评制度,开展逐级考核,实行激励问责等。

主持人(2018-03-22 10:35:00)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全面推行湖长制,请简要介绍下我市将如何贯彻落实湖长制?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36:00]

  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2018年,我市将全力以赴,构建湖长制。一是实现全市范围内464座水库和所有山塘全面推行湖长制管理;二是加强水域空间管控、岸线管理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治理与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三是抓紧编制湖(库)名录,建立一湖一档一策,针对不同类型湖(库)的自然特性、功能属性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湖施策,统筹治理。四是科学布设入湖(库)河流及湖(库)水质、水量、水生态等检测站点,强化湖(库)水域动态监管。

主持人(2018-03-22 10:39:00)

  请简要介绍下我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40:00]

  我市作为全国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城市,近年来,在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指导下,以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为核心,在全省做到三个率先:在全国率先进行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建立高效有序的工作体制机制,依托水资源管理委员会,有力推进水资源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以水资源红黄蓝分区管理、应急响应为重点的水资源管理机制,为中央1号文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率先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出台《泉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从2014年开始对各县(市、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行考核。2015年,我市以99分通过水利部组织的泉州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2014-2016年,我市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优秀等次。十二五期间由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通过努力,目前我市已经建立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工作体系,水资源科学管理水平、用水效率、效益明显提升。

主持人(2018-03-22 10:43:00)

  今年我市如何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44:00]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以4个省级重点县、16个省级重点乡镇为治理重点,组织实施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3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以及一批省、市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项目,以点带面,推动面上治理工作的开展。二是统筹施策、综合治理。整合林业、农业、国土资源、交通等部门资金和力量,把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中小河流整治、清新流域建设、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提高治理规模和效益。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万亩,现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与批复。

网友[2018-03-22 10:47:00]

  20179月,《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取消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转为生产建设单位自主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是不是说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已经取消了?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48:00]

  20179月国务院取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行政许可是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201711月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自主验收程序、验收标准和条件。验收体制改革后,生产建设单位是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主体,需组织第三方开展验收。在验收时如果弄虚作假、未达到验收标准和条件就通过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生产建设项目就投产使用的,项目法人均要承担责任,将受到经济处罚和责任追究,造成水土流失危害事件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监管机构将把违法违规信息纳入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并报送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记入诚信档案,实行联合惩戒。因此,取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行政审批改由建设单位自主验收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不是说验收标准降低了,更不是说不就用验收了。

主持人(2018-03-22 10:51:00)

  目前河道非法采砂是否得到有效遏制?水利部门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52:00]

  随着近年来我市打击非法采砂力度的持续加大,特别是去年实行河长制全面加强对河道监管以来,我市河道非法采砂已得到有效遏制,目前不存在规模性、区域性河道非法采砂,仅存个别零星少量偶发偷采现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开展整治四乱专项行动,把违法采砂作为整治重点。2017年,全市水政监察机构共开展执法巡查1773人次,取缔非法采砂72处,没收采砂船舶5艘,立案查处11起,罚款20.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一起。二是加强对重点河段的监控和预防。市水政监察支队会同金鸡拦河闸、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以及有关市(区)水利部门加强对晋江下游河段的日常实地巡查。同时,发挥已建成运行的监控系统作用,及时发现取缔多起非法采砂行为。去年,市水政监察支队、金鸡拦河闸管理处联合南安市水利局、丰州镇政府等单位联合清除丰州庙下村违法采砂点,清理堆砂400多平方米,房子10多平方米;在丰州镇社坛村和浮桥街道黄石社区等处设置路障,切断违法采砂运输通道,起到明显的效果。

主持人(2018-03-22 10:55:00)

  请介绍建立水政执法与河道专管员巡河联动机制的有关情况?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56:00]

  按照省河长办、省水利厅关于建立水政执法与河道专管员巡河联动机制的部署,我市近日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主要内容有:一是建立信息共享与快速反映处理机制。县级水政执法机构牵头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河道专管员在巡河时发现涉河违章违规行为的,应及时制止和劝阻,拍摄视频、图片等资料保存,并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上报乡(镇)河长办和县级水政执法机构。乡镇河长办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本级河长汇报,协助河长组织相关人员在6小时内到达现场制止违法行为,较大水事违法案件,水政执法机构应在24小时内到现场查处。对案情重大、复杂的涉水违法案件要依托县河长制平台,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对于案件多发区和重点河段,县级水政监察人员应加强执法和巡查力度,联合河道专管员加大河道巡查频次。二是建立定期通报会商机制。县级水政执法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利用微信工作群,组织河道专管员开展定期通报制度,原则上每季度举行一次信息通报会,也可视情况及时开展通报,互通情况信息,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及需改进的对策措施。三是建立考核奖罚制度。加强责任落实,确保河道专管员和水政执法人员履职到位,有效对接。市河长办、市利局将水政执法与河道专管员巡河联动机制作为河长制年度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 

黄桂元副局长[2018-03-22 10:59:00]

  今天,非常感谢广大听众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关注,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我们都将认真进行研究,并尽快予以解决和反馈。今后,希望广大市民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监督、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的投诉举报电话是22572572,来信请寄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泉州市水利局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