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18-03-15 10:00:00)

  近几年来,邮政快递业发展迎来政策东风,泉州邮政快递业以每年约50%的增幅领跑第三产业,在全省居于领头羊地位。泉州市邮政管理局作为邮政快递业的监管部门,坚持“政策为发展开路,服务与监管并行”的工作定位,优化环境,强化监管,致力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天,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牛振国,带领市邮政管理局业务科室和晋江局负责人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现场,为大家解答有关邮政业法律法规、本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快递服务等涉及泉州市邮政管理局管辖范围内的问题。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05: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牛振国,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欢迎各位听众共同参与,真诚希望通过这个热线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欢迎广大市民对邮政管理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

主持人(2018-03-15 10:10:00)

  2018年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有什么举措?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11:00]

  我局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2018年将着力推进实施贴近民生7件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邮政业改革发展成果: 

  1)推进建制村直接通邮,我市已全面实现建制村通邮,今年将着重提升通邮质量。 

  2)改善末端投递服务,深入实施“快递入区”工程,年底城市网点标准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箱递率提高2个百分点,继续完善农村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规范快递三轮车使用管理,着力推动解决“通行难”问题。 

  3)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三农”能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 

  4)实施“放心消费工程”,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继续组织“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专项治理,加快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用评定和结果应用。 

  5)打造安全用邮环境。强化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继续推广应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加大消费者信息安全保护力度,防止通过寄递渠道非法买卖使用消费者信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 

  6)提高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力促进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着力推进行业节能减排,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7)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改善工作环境,推动寄递企业规范内部管理,遏制“以罚代管”行为。继续办好“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

主持人(2018-03-15 10:17:00)

  快递末端配送一直备受关注,请问今年你们局在推动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18:00]

  为疏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局不断推进“快递下乡”和“快递三进工程”,即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目前全市133个乡镇均已设立快递网点,城区146处自营网点全部完成标准化网点改造。全市主要的18所高等院校以快递超市、实践基地、商超合作等方式全部实现了“快递进校园”。全市现投入智能快件箱1200组9万余格口,智能信包箱205个格口;建立邮政快递综合驿站超过450个。 

  今年,我局将继续推动快递末端网点升级改造,提升标准化程度。推动智能快件箱和投递站进小区,构筑多元的末端服务体系。另外,在保障末端车辆便捷通行方面,我局向市政府专题报告,提出建议方案,并积极同交警部门协商,争取给予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便利。

网友[2018-03-15 10:24:00]

  听说根据去年出台的《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可以在家中收取普通包裹,是真的吗?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25:00]

  是真的。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其中一项新规定就是普通包裹从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具体规定为:规定城市地区所有包裹、农村地区5公斤以下包裹全部按址投递到户或村邮站,农村地区5公斤以上包裹可到最近的乡镇邮局领取。 

  新标准对邮政普遍服务的范围、邮政设施、服务时限、服务环节、用户投诉与申诉、赔偿等内容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服务时限等部分关键指标较现行标准有大幅度提升,邮件传递速度全面加快。

主持人(2018-03-15 10:31:00)

  快递服务都有哪些维权渠道呢?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32:00]

  当用户遇到快递服务纠纷时,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维权渠道:首先是向快递企业投诉。用户对快递服务质量有异议的,向提供服务的快递企业进行投诉,快递企业应当在15天内作出处理。快递企业如果没有按照规定处理用户投诉的,依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邮政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其改正,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以3万元罚款。其次是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超过15天快递企业还没有处理用户的投诉,或者是用户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拨打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热线“12305”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如果经过邮政管理部门的处理,消费者还是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还可以采取司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递较为贵重的物品时,最好能选择保价服务,同时详细准确填写内件名称并保管好相关凭证,便于维权。

网友[2018-03-15 10:38:00]

  快递员在没有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将快件放至物业或者快件箱,造成遗失,责任方是谁?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39:00]

  快递员在没有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将快件放置物业或者快件箱造成遗失的,责任方是快递企业。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第三部分服务环节有关代收的规定:若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时,经收件人(寄件人)允许,可由其他人代为签收。代收时,收派员核实代收人身份,并告知代收人代收责任。根据《智能快件箱》操作流程规定,快递企业或快递业务员将快件投放到快件箱前应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快递业务员投放快件前应检查快件外包装,外包装破损的快件不应投放到快件箱内。用户取件时如果发现快件外包装破损、快件内件破损、内件与实际物品不符等情况,应及时联系快递企业或快件箱运营商。

主持人(2018-03-15 10:45:00)

  如果遇到邮件延误、丢失等服务质量问题,用户如何维权?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46:00]

  根据《邮政法》第六十五条规定,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应当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对服务质量提出的异议。用户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邮政管理部门将及时依法处理,并自接到申诉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答复。 

  遇到用邮问题,首先可向邮政企业投诉,拨打中国邮政11185客服热线,或者持收据单到交寄窗口办理查询赔偿和投诉。如果对企业处理结果不满意,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一是拨打全国邮政业统一申诉热线12305;二是网上投诉,在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官方网站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向我们反映有关情况;三是通过来信来访的方式向我局申诉。如果对处理结果仍不满意思,也可通过司法途径寻求帮助。

牛振国副局长[2018-03-15 10:52:00]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收听我们的节目。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听众朋友们咨询了一些问题,也给我们提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这些都体现了大家对泉州邮政快递业和邮政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向广大听众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泉州邮政管理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给予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对于刚才听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及时给予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邮政管理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您需要投诉举报政风行风问题,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来电请拨打“28681188”热线电话。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泉州邮政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市政府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对我们局政风行风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