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59:00]

  听众朋友们,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烟花爆竹专场热线”活动,我们就烟花爆竹监管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做了宣传,同时大家给我们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市治安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派人进行核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给予答复反馈。 

  最后,春节临近,我再次提醒广大听众朋友:为了安全和环保,请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依法、安全、文明燃放。发现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线索时,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祝听众朋友们春节快乐,平安幸福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58:00]

  A、B级烟花爆竹含药量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爆炸事故。如果您在路上捡拾到礼花弹等A、B级产品,请勿随意搬动、处置,请及时拨打当地110,交由公安机关处置。谢谢! 

网友[2018-02-08 10:57:00]

   如果在路上捡拾到礼花弹等A、B级产品,请问该如何处置?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55:00]

  乱燃乱放特别是在夜间凌晨乱燃乱放烟花爆竹确实扰民,且严重影响文明城市形象。我市鲤城、丰泽、开发区三个中心市区属于“禁炮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非法销售、运输、燃放烟花爆竹,如果您发现有人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请及时拨打110向我们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据相关法律予以查处。在非禁炮区域外燃放烟花爆竹,如果您认为个别人燃放烟花爆竹制造噪音严重影响到您的正常休息、生活,您可以向辖区所在地派出所报警求助,我们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做出相应的处罚。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宣传力度,敦促市民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共同建设文明城区,维护我们美好家园。

网友[2018-02-08 10:54:00]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大约凌晨了,我们楼下突然有人在燃放鞭炮,非常吵!可能楼下的住房在娶媳妇,晚上也要上好几分钟,吵得我睡不着觉,建议公安机关能不能采取比较有效的措施,制止这种习惯!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53:00]

  购买烟花爆竹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店去购买, 选购时认准防伪标志,产品上应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 (标有如何选择地点、时间、操作方法 、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内容)。儿童应该在家长的陪同下购买。

网友[2018-02-08 10:52:00]

  春节期间,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总感到是一种缺憾,我老家在永春的乡下,想买一些烟花爆竹回老家燃放,不知要到哪里去买?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51:00]

  首先,您要确认居住所在地是否为“禁限放”区域,目前除中心市区外,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县(市、区)均有划定“禁限放”区域,请您严格遵守当地的“禁限放”政策,祝您在泉州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假期。

网友[2018-02-08 10:50:00]

  我是外地来泉州过春节的,想放点烟花爆竹增添节日气氛,请问在哪里可以燃放?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49:00]

  首先请确认您所在的区域是否属于“禁炮区”!请不要抱侥幸心理冒险用公共交通工具载运烟花爆竹。烟花爆竹运到家后,要装入纸箱或木箱,放置于没有烟火的闲屋或阳台内,并注意通风和防潮、防腐、防虫鼠咬,远离明火和热源。拿取时不要拖、拉、摔、摩擦等,轻拿轻放。特别提醒有烟瘾的朋友,吸烟时请远离烟花爆竹!

网友[2018-02-08 10:48:00]

  我是“非禁炮区”的居民,请问烟花爆竹买回家后,如何存放?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47:00]

  严禁在中心市区范围内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违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刑法》等法律、法规处以罚款、行政拘留,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禁燃放者给予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网友[2018-02-08 10:46:00]

  如果在中心市区违反“禁炮令”将受到何种处罚?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45:00]

  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条之规定,除了市、县两级政府划定的“禁炮”区域外,还有以下6类重点场所是法定不准燃放烟花爆竹的。1.文物保护单位;2.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3.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4.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5.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6.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请广大市市民严格遵守。

网友[2018-02-08 10:44:00]

  除了市、县两级政府划定的“禁炮”区域外,还有哪些区域是法定不准燃放烟花爆竹的?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42:00]

  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种类。目前除鲤城、丰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泉州市政府确定的“禁炮区”外,各县(市、区)也可根据本地实际划定当地的“禁炮”区域。目前除了中心市区外,还有7个县、市有设立禁炮区域。 

  如:惠安县城区域(螺城镇、螺阳镇部分)及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东桥镇、辋川镇、净峰镇、涂寨镇);安溪县凤城镇;晋江市青阳、梅岭、西园、罗山、灵源、新塘街道、经济开发区和陈埭、安海、西滨、池店、永和、东石镇等“六镇六街道” ;德化县龙浔、浔中两镇(东至隆泰桥、西至第二水厂、霞溪小学、南至金锁新村、北至浔中村);南安市溪美街道的溪美、中山、民主、长兴、湖新、白沙崎、彭美、湖美、崎峰、长富,柳城街道的新华、金街、柳东,美林街道的美林、梅亭、庄顶、西美、洋美、李东(除新村外)等村(社区)的“三街道办事处19个村(社区);永春县桃城镇桃城、桃东、环翠、桃溪、化龙社区居委会,五里街镇五里街、儒林、仰贤、华岩、西安社区居委会(以吴厝桥、许港溪为界),石鼓镇桃场、桃联、石鼓、社山、桃星社区居委会(以农场公墓排洪沟为界)所辖行政区域;石狮市凤里、湖滨、灵秀街道及宝盖镇部分村居均未当地政府划定的“禁炮”区域。另外,安溪县的城厢镇从2150时-22824时为限放时段。 

  请以上区域的广大居民群众自觉遵守“禁、限”炮令。

网友[2018-02-08 10:41:00]

  除中心市区外,其他县(市、区)是否也有“禁炮”?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40:00]

  众所周知,燃放烟花鞭炮会制造噪音,污染环境。此外,由于燃放烟花爆竹时,飞溅的火花、烟花爆竹的残留物具有落点不确定性,极易炸伤人和引起其他可燃物燃烧而形成火灾。近年来,全国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不当而导致伤亡的不在少数。 

  中心市区人口密集,建筑群间距小,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带来安全隐患。综合前几年“禁炮”工作来看,由于我市采取有力措施,禁止在“中心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市区已多年未在春节期间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或其他人身等灾害重大事故,因此市区今年将继续实行“禁炮”,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 

  鲤城区、丰泽区全境和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区域。

网友[2018-02-08 10:39:00]

  市区为什么要“禁炮”,范围是哪些?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38:00]

  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生产、运输、经营烟花爆竹。公安机关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非法违法生产、运输、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对于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在严格保密的基础上将按照有关规定向举报人进行奖励,举报电话:110

网友[2018-02-08 10:37:00]

  请问如何举报非法烟花爆竹?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36:00]

  有的。按照国家标准,点火引火线的引燃时间应保证燃放人员安全离开,且在规定时间内引燃主体。其中:D级为2s5sC级为3s8,;A级、B级为6s12sC级、D级产品设计无引燃时间的产品可不计引燃时间,专业燃放类产品采用电点火引燃的不规定引燃时间。

网友[2018-02-08 10:35:00]

  烟花爆竹的引火线引燃时间是否有硬性规定?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34:00]

  专业燃放类产品应使用红色字体注明“专业燃放”的字样,个人燃放类产品应使用绿色字体注明“个人燃放”的字样。个人燃放类产品包装可使用对比度鲜明的彩色包装;专业燃放类产品除了不应使用彩色包装,还应标注加工、安装方法,发射高度、辐射半径、火焰熄灭高度、燃放轨迹等信息,设计为水上效果的产品应标注其适用的水域范围。 

  请您在选购时应注意甄别。

网友[2018-02-08 10:33:00]

  如何区分专业燃放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32:00]

  根据国家标准《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烟花爆竹是按照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大小,将产品分为ABCD四级。A级: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室外空旷地点燃放、危险性很大的产品。B级: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室外空旷地点燃放、危险性较大的产品。C级:适于室外开放空间燃放、危险性较小的产品。D级:适于近距离燃放、危险性很小的产品。 

  其中A级和B级属于专业燃放类,不允许个人购买和燃放。

网友[2018-02-08 10:31:00]

  请问烟花爆竹A、B、C、D四级是如何划分的?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29:00]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79条第8项规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刑法第225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1)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5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 (2)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50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10元以上的; (3)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两年内因同种非法经营行为受过2次以上行政处罚,又进行同种非法经营行为的; (4)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网友[2018-02-08 10:28:00]

  请问如何才会构成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罪?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27:00]

  这是坚决不允许的。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邮寄烟花爆竹以及在托运的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携带、邮寄、夹带的烟花爆竹,可以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由公安机关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各级各部门对于春运交通及寄递物流渠道管控均十分严格,所以请您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网友[2018-02-08 10:26:00]

  快过年了,我想托运点烟花爆竹回江西老家燃放,可以吗?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25:00]

  共有9种情况,分别为:(1)非法运输烟花爆竹,主要指无《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或借用、使用伪造过期变造《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行为,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运输的物品及违法所得;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 违反运输许可事项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3)未携带许可证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4)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车辆未按规定悬挂、安装警世标志;(5)未按规定装在烟花爆竹;(6)转载烟花爆竹的车厢载人;(7)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超速行驶;(8)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经停无人看守;(9)未按规定核销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违反上述(2)-(9)种情况的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网友[2018-02-08 10:24:00]

  未经许可或违反道路运输规定运输烟花爆竹的主要指什么情况?如何处理?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23:00]

  根据公安部《关于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的批复》(公治[2009]15),冷光烟花(又称冷烟花、冷焰火)是以烟火药为原料制成的娱乐产品,应当纳入烟花爆竹管理,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有关规定。

网友[2018-02-08 10:22:00]

  请问我们经常在婚礼上看到的“冷烟花”,是不是烟花爆竹?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21:00]

  这位听众,您好!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焰火燃放活动等级(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Ⅴ级)的不同,受理、审批的机关不同。Ⅱ及以上由泉州市公安局负责受理、审批,Ⅲ级及以下由各分、县(市)公安局进行受理、审批。您可以根据所举办的活动等级到泉州市或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或治安部门咨询办理。 

  在手续方面,主办单位应当按照分级管理的规定,向有关人民政府公安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有关材料:  

  1)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时间、地点、环境、活动性质、规模;(2)燃放烟花爆竹的种类、规格、数量;(3)燃放作业方案;(4)燃放作业单位、作业人员符合行业标准规定条件的证明。 

  受理申请的公安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对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焰火燃放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说明理由。

网友[2018-02-08 10:20:00]

  我儿子今年春节准备结婚,准备举行一场规模较大的烟花爆竹焰火燃放活动,请问这个如何申请?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19:00]

  这位听众,您好!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烟花零售经营许可证由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受理、核发,请您向所在县(市、区)安监局咨询办理。 

  在这里给您提醒一下,目前“禁炮”区域内是不允许开设的!

网友[2018-02-08 10:18:00]

  我想在开一家销售烟花爆竹的商店,请问手续如何办?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16:00]

  当然,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确保广大人民区域的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对于未列入“禁炮”区域的群众,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应当购买正规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依法文明安全燃放,在这里给广大“非禁炮区”人民群众提供几点安全提示:  

  1、为了安全和环保,请您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应做到依法燃放、文明燃放、安全燃放。  

  2、请在指定地点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个人燃放类产品,产品包装箱上应粘贴标识码,不要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和专业燃放类产品。 

  3、请不要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时间和下列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  

  4、燃放前应看清烟花爆竹外包装上标注的注意事项,按照燃放说明小心操作。  

  5、点燃烟花爆竹后,燃放者应迅速移至安全位置。发生异常情况时,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至少要等15分钟后再去处理。 

  6、不得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不得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烟花爆竹,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其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不要醉酒后燃放烟花爆竹。  

  7、燃放烟花爆竹后应及时清扫场地,发现余火应及时进行泼水灭火处理。

主持人(2018-02-08 10:15:00)

  对于“非炮区”的群众您有什么要提醒的吗?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13:00]

  中心市区特别是“老城区”鲤城人员密集度大,建筑集中,一旦发生私藏烟花爆竹因自燃、自爆或违规燃放酿成火灾事故,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再者,鲤城、丰泽、开发区作为晋江机场“净空”保护主要区域,空中航路十分繁忙。“净空区”对于燃放烟花爆竹是严格管制的。因此我市从1993年起在鲤城、丰泽、泉州开发区三个中心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06年1月6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禁止在鲤城区、丰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从市政府层面全面部署对“禁炮”工作;目前我市新的“禁炮令”正在由市安监局提请市政府审核通过。“禁炮令”实施24年来,市公安局和“禁炮区”公安机关作为“禁炮”工作的主力军,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其作为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坚持以人为本,重在防范,加强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各项监管措施,齐抓共管,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从“禁炮”取得的成效来看,广大市民群众可以明显感觉到市区噪音污染逐渐减少,火灾事故、人员伤亡得到控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同和欢迎,实现了“控得住、秩序好,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工作目标 

  纵观中心市区“禁炮”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市政府决策的审时度势、科学严谨;得益于部署的周密精细、高效有序;得益于宣传的广泛深入、全面到位;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得益于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自觉参与,应民声、顺民意、得民心,在此市公安局也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对“禁炮”工作得理解和支持,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中心市区的“禁炮”工作,遵守禁令,从我做起。在这里,公安机关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2018年我市鲤城、丰泽、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中心市区依旧开展“禁炮”工作;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参照市政府《通告》,划定本地“禁炮”区域。 

  现将市政府《通告》主要内容如下在此重申如下,敬请广大市民群众严格遵守《通告》要求,不得在“禁炮区”非法燃放、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待最新的修订出来,再行修改)   

  1.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鲤城区、丰泽区全境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区域。 

  2.严禁在上述禁止范围内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违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刑法》等法律、法规处以罚款、行政拘留,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禁燃放者给予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3.全市性重大庆典活动等特殊情况要在禁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须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按指定地点、时间燃放。 

  4.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本通告公务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5.本通告由鲤城区、丰泽区人民政府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实施。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处罚,由市公安局鲤城公安分局、丰泽公安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执行。 

  6.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他县(市、区)可参照此通告执行。

主持人(2018-02-08 10:12:00)

  您能不能对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禁炮工作相关情况作个介绍?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09:00]

  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运输和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不得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其中涉及公安机关的行政许可主要有两项:第一项为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由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查、核发,许可证名称为《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第二项为大型焰火活动燃放许可,根据焰火燃放活动等级(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Ⅴ级)的不同,受理、审批的机关不同。Ⅱ及以上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受理、审批,Ⅲ级及以下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批。许可证名称为《焰火燃放许可证》。 

  另有《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和《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两种资格证明。该两种资格、资质证明不属于行政许可,仅是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和单位符合行业标准规定条件的证明而已,不属于行政许可,由申请人直接向省公安厅提出申请。

1.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由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查、核发,许可证名称为《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 

  申请程序:申请人向县级公安机关提供如下材料: 

  1)承运人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资质证明;(2)驾驶员、押运员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资格证明;(3)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道路运输证明;(4)托运人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的资质证明;(5)烟花爆竹的购销合同及运输烟花爆竹的种类、规格、数量;(6)烟花爆竹的产品质量和包装合格证明;(7)运输车辆牌号、运输时间、起始地点、行驶路线、经停地点。 

  受理申请的公安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对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说明理由。  

  2.大型焰火活动燃放许可。根据焰火燃放活动等级(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Ⅴ级)的不同,受理、审批的机关不同。Ⅱ及以上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受理、审批,Ⅲ级及以下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批。许可证名称为《焰火燃放许可证》。 

  申请程序:主办单位应当按照分级管理的规定,向有关人民政府公安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有关材料:  

  1)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时间、地点、环境、活动性质、规模;(2)燃放烟花爆竹的种类、规格、数量;(3)燃放作业方案;(4)燃放作业单位、作业人员符合行业标准规定条件的证明。 

  受理申请的公安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对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焰火燃放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说明理由。  

  3.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33条的规定,申请《焰火燃放许可证》的单位,应当向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提交“燃放作业单位、作业人员符合行业标准规定条件的证明”,即省级公安机关依照《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条件及条件》(GA898)、《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条件及管理》(GA899)两个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核发的《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和《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上述两种资格、资质证明不属于行政许可,仅是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和单位符合行业标准规定条件的证明而已,不属于行政许可。 

  1)《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的申请。(全国有效、有效期3年) 

  应向省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提交《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申请表》,由省级公安机关对申请参加考核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考核,经考核合格发放《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 

  2)《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的申请。(资质分为甲级、乙级、丙级,资质全国有效、有效期3年)应向省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提交《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申请表》等材料,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按照规定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发放《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

主持人(2018-02-08 10:08:00)

  公安机关涉及到烟花爆竹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哪些?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06:00]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市级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责有关编制事项的通知》(泉委编办〔2015〕207号)精神, 

  1.同意将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责由市公安局调整划转到市安监局。市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应调整设在市安监局,日常工作由市安监局承担。 

  2.同意在市安监局“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加挂“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科”牌子,核增市安监局行政编制1名,用于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3.依法重新明确市安监局、市公安局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责分工: 

  1)市安监局负责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安全生产、经营许可工作,组织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查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2)市公安局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负责许可烟花爆竹运输和确定运输路线,许可焰火晚会燃放;负责侦办非法生产、买卖、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的刑事案件,组织销毁处置废旧和没收的非法烟花爆竹。 

  3)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按照职责分工,依法组织查处非法制造、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市交通运输委、市供销合作社仍按照原有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主持人(2018-02-08 10:05:00)

  一些群众对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责分工不是很了解,您能介绍一下吗?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03:00]

  2017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烟管办的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安监、工商等部门,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安全治安管控工作,严厉打击职责范围内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促进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治安管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市共立涉及烟花爆竹各类案件813起,其中立非法经营刑事案件9起、非法储存治安案件381起、非法运输1起、非法燃放等其它类627起。查处793人,其中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223人、罚款415人、警告316人,各类烟花15042箱、爆竹17526箱。具体着重抓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围绕“严排查、打非法、强管控、重宣传、保平安”这一主题,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方式,强化与安监、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执法,督促、指导从业单位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整治涉及烟花爆竹的各种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二是强化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查处力度。“查私制、捣窝点、查私贩、追源头、查私存、除隐患”,紧抓关键环节,重拳出击,主动协调检察、法院、安监、工商、质监等部门,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依法加强对涉嫌犯罪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刑事责任追究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严厉查处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威慑力三是加强监管与堵塞漏洞相结合。“三查三督”为重点,即:“查违规、督处罚,查隐患、督整改,查制度、督落实”,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认真核查每一条涉及烟花爆竹的违法犯罪线索,凡符合立案条件的,一律予以立案侦查,并逐一查清烟花爆竹特别是超标、伪劣、假冒产品的来源。凡发现生产、经营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在依法严肃查处的同时,及时通报安监部门依法处理。四是依法及时销毁、处置查缴、没收的非法烟花爆竹。规范做好证据收集工作后,及时予以销毁,切实消除不安全隐患。 

  2018春节已临近,元宵节也将相继来临,期间我市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和燃放高峰,烟花爆竹在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环节的安全隐患相对集中,风险增大。对此,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切实抓好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

主持人(2018-02-08 10:02:00)

  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治安部门在开展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取得什么成效?
  
主持人(2018-02-08 10:01:00)

  春节将至,根据传统的习俗,人们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表达期盼祥和安宁的美好愿望,但是现在城市人口密集,异常繁华,放鞭炮不仅不利于环保,而且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组专门就“烟花爆竹监管”做一个热线专场,以此宣传有关燃放烟花爆竹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防止危险的发生。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公安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组织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以及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其中,安监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质监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和进出口检验。公安部门侧重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组织力量打击查处涉及烟花爆竹违法犯罪的行为。
  
陈山东政委[2018-02-08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陈山东。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烟花爆竹专场直播间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当前我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治安管理工作、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向好,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今天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专场热线,接受听众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升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打击违法犯罪的水平。欢迎各位听众参与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核查落实。同时也热忱地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的政风行风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