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今天很高兴我和市总工会江永清副主席、陈宝芳副主席及市总机关工作人员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工会是“职工之家”。我们以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引领职工为建设“五个泉州”建功立业;我们适应互联网时代职工新需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契机,全面启动“网上工会”建设,“泉工e家”手机APP已正式上线,将面向职工开展网上入会、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普惠性服务;我们在主抓“春送就业、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传统品牌的同时,聚焦职工新需求开展精准服务,比如精心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举办“缘在刺桐、相约工会”青年职工联谊活动,试点推行职工子女“四点半”课后服务等等,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广大职工朋友们,工会工作离不开大家的积极支持和热心参与。今天,“娘家人”来到直播间,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朋友,打造职工之家、温馨工会。                         

  在此,我代表泉州市总工会欢迎各位听众共同来参与工会“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督促解决。同时,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广大职工群众监督我们。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02-01 10:04:00)

  每年“两节”期间,泉州市总工会都会为广大职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知道今年“两节”期间,泉州市总工会有什么总体安排部署,您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05:00]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总工会将开展以“幸福泉州·情系职工”主题的关爱职工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工会送温暖慰问活动。继续开展市领导、市直各部门挂钩帮扶困难职工家庭慰问活动。市总工会也组成慰问团分赴各地、市直各产业(系统)开展慰问活动,重点慰问环卫、公交、园林、地矿、公路等艰苦行业的一线职工,为他们送去党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全市工会拟筹集1500万元,慰问1.3万多名困难职工。二是开展环节工“八个一”爱心暖冬行动。包括赠送一批万件羽绒服等“暖冬礼物”、开展一场“爱心慰问”、共享一餐“爱心年夜饭”、配送一份除夕“爱心饭盒”、举办一场岗位练兵“技能提升”、建立一项临时救助“爱心基金”、赠送一个医疗互助“健康红包”、组织一次“写赠春联”活动。三是开展“平安返乡”包动车专列活动。2018年,市总工会协调开通泉州至汉口、重庆动车专列送农民工返乡。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宣传贯彻《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为重点,结合劳动关系三方联合接访活动,在基层职工服务站开展以工资支付、劳动保险等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五是开展文化送温暖活动。举办2018年职工网络春晚、职工手机摄影大赛、“幸福泉州·情系职工”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演出、免费为职工写春联、职工闹元宵系列活动推动企业开展与留泉外来员工共进“年夜饭”,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春节“免费游泉州”服务,丰富职工节日生活。

主持人(2018-02-01 10:08:00)

  新年伊始,泉州网上工会APP正式上线,将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便捷、温馨、高效的普惠性服务,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服务职工新体系。您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09:00]

  去年以来,泉州市总工会实施“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更好服务职工群众。元月3日,网上工会APP正式上线,职工朋友可以到市总工会的官方网站扫描二维码下载,同时我们通过网上命名征集活动,集思广益给APP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泉工e家”。网上工会就是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APP在网络上再建一个泉州工会,在网上建设一个泉州职工的家园,逐步把工会的业务做到网上,让我们泉州的职工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工会、参与工会、与工会互动。 

  目前,“泉工e家”APP已经具备会员管理、网上办公、网上服务、权益维护、工会新闻、惠工服务六大基础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点对点、个性化、菜单式服务。职工朋友可以通过手机APP准确找到线下工会的职工服务站、“爱心妈妈”小屋、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工会阵地,也可以在线咨询有关法律问题,还可以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网上参与工会的普惠性活动等等。我们计划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一个覆盖市、县、乡、企四级工会和一线会员的网上工会服务网络。

主持人(2018-02-01 10:12: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几年,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精心实施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取得哪些成效?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13:00]
    围绕新时期泉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市总工会以打造高素质劳动大军为目标,大力实施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在开展劳动竞赛方面,5年来开展较大规模劳动竞赛2501场,90%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和支柱产业,500多万职工参与,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工程进度,提升了工程质量;二是在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方面,5年来承办省级职工技能竞赛12场,举办全市性职工技能竞赛147场,全市200多万职工参与了活动,有14000多名职工通过竞赛活动晋升了技术等级;三是在开展职工培训方面,通过开展评选“泉州工匠”、“名师带高徒”、“师徒结对”活动,以“工会大学校”和“工会大讲堂”为抓手,重点抓好班组长等中坚骨干的高端培训和农民工、新员工的基本技能培训,5年来,市总工会与各部门合作,120多万职工得到技能培训,达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目的。四是在职工技术创新方面,通过开展职工“五小”活动,鼓励职工技术创新,五年来我市职工技术创新获得国际发明技术奖263项、全国发明技术奖349项、国家专利优秀奖3项等,获得了显著成效。
主持人(2018-02-01 10:16:00)

  泉州是一个制造业大市,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创业带动就业,在这方面我们工会有没有什么行动?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17:00]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要求,市总工会自2015年以来开始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并于2016年联合市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局和泉州农商银行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三年行动规划(2016—2018)》,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发展。 

  我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扶持对象是,有一定创业能力、创业意愿而又存在创业困难的泉州籍或者来泉务工的非泉州籍农民工,围绕休闲农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农村特色产品、特色行业以及新兴行业开展的创业项目。2018年,全市将继续扶持市级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100个,每个项目由市县两级财政、工会给予5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同时各级工会还将联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业务培训、技能提升、技术指导等服务。我们真诚欢迎符合条件的创业农民工可向辖区县级总工会申报。

主持人(2018-02-01 10:20:00)

  为解决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市总工会试点推行“四点半”课后服务,这项活动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和认可。今后还有什么安排?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21:00]

  开展“四点半”课后服务,深受广大职工欢迎和点赞,既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又为职工子女提供一个课外教育平台,除了作业辅导以外,职工子女可享受书香伴读、课外讲座、兴趣培训等一系列服务。这项工作是泉州工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精准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2018年,我们将主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稳妥推进“四点半”课后服务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全市普遍推广,推动各县级工会建设“四点半”课堂班次100个以上,市总工会将对开展活动班次达到5个及以上的每个补助2万元,各县级工会还将给予图书配送、文体器材等配套补助。同时,我们还要动员、鼓励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参与课后服务,为职工子女提供更多的关爱,拓宽工会服务领域,形成课后服务合力,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2018-02-01 10:22:00)

  2018年关爱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有什么安排?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23:00]

  泉州市总工会在全国发起“包火车”活动,主要是为非泉州籍职工返乡过年提供便利,这项活动已经坚持10多年了,数万职工从中受惠。这些年来,各级工会、铁路、交通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移动、电信、保险、广大企业单位都非常关注和支持这项活动,“农民工返乡专列”才得以顺利实施并成为广大职工口碑相传的品牌工作。借此机会,我们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用人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善举深表敬意并衷心感谢。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特别是动车的发展,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在今年我们的调研中,多数职工反映返乡过年首选动车,但仍然存在买票不方便的问题,特别是现在大部分车票挂在网上出售以后,很难抢到票。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开展包动车专列返乡活动,联合相关部门为非泉州籍职工返乡过年提供方便。前段时间,我们已经通过基层工会组织网络进行广泛发动,掌握企业放假时间和职工出行方向等方面的信息,同步向泉州动车站、漳州车务段、南昌铁路局申请专列,目前订票工作已经结束。今年的动车专列安排在2月8日、9日,方向是汉口、重庆北,铁路部门特意为这两天的动车每天加挂8个车厢,共有1800多名职工参加专列返乡活动;我们还准备在2月8日,也就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9:08发车之前,在泉州动车站站前广场举办欢送仪式,邀请移动公司等相关单位为返乡职工送服务、送礼包,欢送大家回家过年。 

  对于还没有买到票的职工朋友,我们建议密切关注铁路部门的12306官方网站、手机APP以及各代售点、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的票源情况,结合自己需求,及时调整出行时间,确保顺利返乡过年。

网友[2018-02-01 10:27:00]

  “免费游”泉州活动在泉州已经开展了很多年,成为工会工作的一个品牌。请您帮我们介绍下如何参加“免费游”活动,需要什么样的手续?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28:00]

  2005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市总工会都会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活动。13年来,已有近400万人次外来员工享受免费游待遇。这项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受来泉务工人员的欢迎和点赞,既让大家免费参观了第二故乡的风景名胜,又让大家融入了泉州人的生活当中。可以说,为泉州营造良好的用工软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今年,我们继续联合旅游等相关部门,开展幸福泉州·情系职工为主题的2018年来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免费游泉州活动。活动时间为:2月11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六)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 

  在上述时间内,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人员只要提供以下两种证件:一是本人身份证;二是工会会员证(工会会员卡)或工会介绍信,即可参加此次免费游泉州活动。其间,全市各用人单位可依托工会集体组织来泉务工人员开展免费游活动,也可由来泉务工人员自由组合,凭上述相关证件到旅游景点免费游览。

网友[2018-02-01 10:32:00]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一项关爱职工的民生工程,许多参加活动的职工从中受益,您能帮我们介绍一下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内容吗?目前活动开展情况?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33:00]

  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各级工会牵头组织,职工自愿参加、自我服务、自我保障、非盈利性的职工互助互济活动。自2006年10月以来,这项活动已经开展到第12期了,累计有549.2万人次参加,11万人直接受益。 

  活动内容分成三类: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活动,每人每年交100元,个人自付扣除全自费部分后按60%比例支付补助,补助最高额度可达8万元;二是企业在职职工住院互助活动,每人每年交48元,个人自付扣除全自费部分后按50%比例支付补助,住院津贴每日30元(最高享受30天),补助最高额度可达5万元;三是女职工特病类,每人每年交25万元,按病种直接补助,补助最高额度可达1.5万元。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经成为我市职工群众受益、降低医疗风险的重要载体,符合条件的职工如没有参加的,可以通过单位工会向上级工会咨询、办理。

主持人(2018-02-01 10:35:00)

  近日揭晓的全省“职工最可依赖娘家人”评选结果,泉州有12人榜上有名,如何结合此类评选活动,进一步把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好、发挥好,让广大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36:00]

  2017年下半年以来,经各级工会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公众投票、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近期,我市12名基层工会干部获评“福建省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为激励广大工会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尽责尽职、热情服务,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几天前,市总工会组织记者采访,了解受表彰的12“娘家人”背后可信赖的故事。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泉州工人》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710月份以来,我们部署了评选市级先进职工之家的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把关、积极推荐,目前共有81家基层工会参评市级先进职工之家。今年1月份以来,我们深入到各县(市、区),对各地推荐上报的先进职工之家候选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从抽查情况看,各单位推荐上报的拟表彰对象,整体情况较好。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经过综合评定,于春节前后表彰一批市级先进职工之家,树立榜样,激励基层工会向先进看齐,把更多的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当然,要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离不开一支热爱工会工作,热心为职工办实事、好事,勇于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今后,我们还要定期评选优秀基层工会干部,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使更多的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网友[2018-02-01 10:40:00]

  参评劳模需要哪些条件?外来工劳模和本地劳模享受同等待遇吗?我在泉州评的劳模,到时候返回老家,劳模荣誉如何对接享受?劳模关系如何转移?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41:00]

  参评劳模资格:劳动模范必须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成绩显著,同时应具备一些条件,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转型升级、聚力跨越”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等等。也就是说要在一些重要领域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才有资格参评劳动模范。 

  外来工劳模和本地劳模享受同等待遇。 

  在泉州评的劳模,返回老家,把劳模关系结转过去,就能享受劳模体检、疗休养、困难劳模补助、退休劳模津贴等待遇。 

  劳模关系可以转接。操作过程为:本人向单位工会提出申请—单位工会向县级工会报告—县级工会向市总工会报告(市级劳模由市总工会转向需转入地市级工会,省级以上劳模由市总工会向省总工会报告,由省总工会转向需转入地省级工会)。

网友[2018-02-01 10:45:00]

  职工加入工会的条件及手续有哪些?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46:00]

  《中国工会章程》第二条规定:“职工加入工会,由本人自愿申请,经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并发给会员证。”按照这一规定,凡是符合条件的职工,只要自愿申请,经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都可以成为工会会员。 

  职工加入工会的具体程序是: 

  1)本人自愿申请。由要求入会的职工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书面(口头)申请,填写《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和《工会会员登记表》,报基层工会委员会。 

  2)基层工会委员会批准并发给会员证。基层工会委员会接到职工入会申请书后,应当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审查接纳职工入会事项。凡符合条件和入会手续的应当批准并发给其《工会会员证》。 

  为方便职工入会,我们进一步简化了手续,在全市基层工会,可以采取集体登记入会,村(社区)工会、联合基层工会直接吸纳入会等方式,后期泉州市总工会将启动职工网上入会,通过下载泉州市总工会手机APP,职工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入会,届时会更加便利。

网友[2018-02-01 10:50:00]

  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对职工福利发放作了一些新的规定,您能否介绍一下?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51:00]

  按照省总工会制定的《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文件规定,今年开始,各基层工会开展的活动和会员可以享受的福利执行此文件。按照这一办法,职工文体比赛、春秋游、节日慰问等福利都可以有,有的福利比原来还更好。主要是: 

  1、基层工会每年可以举办不超过2次的文体比赛活动; 

  2、基层工会举办的比赛项目可以按照参加人数的三分之二给予一定奖励; 

  3、可以使用会员费组织会员看电影、春秋游等活动; 

  4、会员生日可以给予不超过300元的慰问品; 

  5、会员集体福利每年在节假日期间的慰问不超过1300元; 

  6、会员住院可以给予500—1000元的慰问。 

  另外,对基层工会的疗休养、困难帮扶等其他工会活动做出了规定。

王茂泉书记[2018-02-01 10:55:00]

  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听众对泉州工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总工会向广大听众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于刚才听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了解,并及时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对工会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总工会办公室收,如果您需要投诉、举报工会工作人员政风行风问题,请您拨打“22282127”热线电话。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逐个调查处理,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研究处理结果将逐个向听众朋友们反馈和解答,谢谢! 

  最后,祝各位听众,祝职工朋友们新年快乐,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