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春运购票”专题节目


  2018年1月18日周四上午10:00——11:00,第1014期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将开通“春运购票”专题节目,邀请泉州火车站、晋江火车站、惠安火车站的相关部门领导走进直播间,就有关2018年春运高铁动车票购票、候车环境、车站秩序、春运期间动车出行提醒等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 
  

时 间:2018-01-18

嘉 宾:泉州火车站、晋江火车站、惠安火车站的相关部门领导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动车站党支部书记吴建武,很高兴今天又来到这里同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春运马上到了,春运工作是我们历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是我们的目标,今天我和漳州车务段业务科、晋江站、惠安站的同事们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座“桥梁”,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服务,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帮助和方便。欢迎朋友们提问与咨询,我们将尽量给予详细的解答,并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谢谢!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02:00

  一、春运客流分析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2018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55万人次,其中福建省预计发送旅客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9%。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客流将达最高峰,或将创下春运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2018年各大院校在1月下旬进入放假高峰,学生与务工人员错峰出行,赣闽两省客流将呈现节前平稳有序、节后高度叠加的态势。 
  南铁预计节前发送旅客980万人次,客流流向主要为西南、郑州、武汉以及管内南昌、景德镇、赣州、福厦线方向;节后发送旅客2075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管内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方向。 
  2月20日(正月初五)至2月27日(正月十二)务工人员大量外出,客流集中、峰值高,将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3月3日(正月十六)至3月6日(正月十九)探亲客流返程,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 
  二、春运工作具体组织措施 
  1、优化售票方式。一是今年春运拟在泉州师院及180医院各安设 台取票机,目前泉州师院的取票机于 月 日开通使用;二是今年比去年春运增加了 台取票机,其中在一楼人工售票厅增加了 台取票机,候车室增加了 台取票机,自动售票厅增加了 台取票机,大大缓解了窗口压力;三是根据不同阶段合理安排各个售票窗口功能,方便旅客购票;车站日常开设 个窗口,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增设 个,确保旅客购票秩序良好。四是充分发挥自动售票机、自助取票机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旅客到自动售票厅购票,同时加强日常巡检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五是改进售票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手机购票、窗口售票、自动售票机售票、代售点售票等多种购票方式,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五是加强重点客流售票组织,春运期间延长自售机、取票机的售取票时间。 
  2、加强进站组织。一是分时间段增加实名制、安检进站通道,客流高峰时段加开验证口及安检口,确保旅客进站畅通有序。二是完善服务引导揭示,各类标识清晰醒目,重点部位安排工作人员巡视,及时引导旅客顺利进出站。三是做好设备检查,保证闸机、电梯等便民设备正常运转;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二代身份证网络购票旅客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站,减轻取票压力,同时做好应急处置。 
  3、做好重点区域引导,确保旅客进站顺畅。一是认真做好重点部位组织方案的制定,保证流线清晰。逐个梳理细化售票大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查危口、站台、地道等旅客高度密集处所的客流疏导措施,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加强流动秩序维护,强化旅客乘降组织,防止发生旅客对流、挤伤踩压事故。二要针对热门方向列车,合理安排旅客进站流线,明确进站通道,指定专人引导。切实落实引导进站、排队上车的要求,确保旅客乘降过程中良好秩序。三是做好二代身份证直接通过闸机进站的宣传、组织工作,并做好旅客使用闸机的指导,保证顺利实施。 
  4、维护好站场秩序。春运期间充分发挥武警、志愿者等人员作用,确保旅客购票、进站秩序良好。 
  5、加强客运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广播、显示屏、宣传册、微博等媒体,及时发布列车开行、车票预售、列车正晚点、旅行注意事项、购票攻略等春运旅行信息。与地方媒体合作,及时发布铁路旅行提示,方便旅客出行。 
  
网友 2018-01-18 10:12:00

  目前关于火车票的预售期是如何规定的?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13:00

  目前,铁路互联网、手机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及自动售票机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即预售期为28天(含当天)。
  
网友 2018-01-18 10:14:00

  听说铁路部门新增了支付宝打描二维码支付方式?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15:00

  为了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自2016年12月16日起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新增支付宝支付方式。支付宝扫码支付采用旅客主动扫码模式,旅客选择支付宝扫码支付时,窗口通过乘意险投保确认器展示二维码,自动售票机在操作界面展示二维码;旅客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中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并进行支付。
  
网友 2018-01-18 10:16:00

  旅客声明丢失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流程方面的问题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17:00

  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方便旅客出行,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调整后的《旅客声明丢失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流程》。
  
网友 2018-01-18 10:18:00

  旅客在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车票的补办流程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19:00

  (一)丢失车票的旅客,须在车票票面发站停止售票前,到车站售票厅办理挂失补办服务。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同时提供购票地(取票地)车站名称、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信息。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服务。 
  (二)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票票面信息与原车票一致,并加注“挂失补”字样。 
  (三)“挂失补车票”仅限于乘坐原乘车日期、车次和席位的列车,只能办理一次,且不能改签、变更到站。原车票已经退票的不能挂失;原车票已经改签的,只能对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出具“挂失补车票”后,原车票失效,不能作为实名制验证、改签、变更到站、退票及乘车的凭证。“挂失补车票”的退票手续应在票面列车的发站、到站或经停站办理。 
  (四)持“挂失补车票”的旅客上车后,须主动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乘坐动车组时主动向列车长声明,乘坐普速客车时主动向本车厢列车员声明。列车应核验“挂失补车票”、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与旅客一致性。到站前,列车经查验未发现原车票被他人使用的,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与“挂失补车票”一并作为退票的凭证。 
  (五)持“挂失补车票”的旅客到站后,须主动向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声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查验。 
  (六)旅客须在到站后24小时内办理退票手续。车站售票厅办理时,凭客运记录、“挂失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退回“挂失补车票”票款,不收退票费,核收2元手续费,并收回“挂失补车票”和客运记录。
  
网友 2018-01-18 10:26:00

  旅客在列车上丢失实名制车票的补办流程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27:00

  (一)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在车上丢失实名制车票时,须主动向列车长声明;乘坐普速客车在车上丢失实名制车票时,须主动向本车厢列车员声明。 
  (二)列车经查验旅客本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票信息一致,由列车长办理挂失补办服务,仅核收2元手续费,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列车未查询到购票信息的,按规定先办理补票。到站前,列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 
  (三)旅客到站后,须主动向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声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列车查询到已购车票的旅客,凭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车票、客运记录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出站检票手续,车站收回客运记录,列车核收的2元手续费不予退还。列车未查询到购票信息而补票的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后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车站核实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日期、车次等原票、后补购票信息,以及有购票记录,已购车票有效后,退还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票价和列车补票手续费,并核收2元手续费,收回客运记录。 
  
网友 2018-01-18 10:30:00

  旅客在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的补办流程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31:00

  (一)旅客在出站检票前丢失车票的,须主动向车站声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出站口具备车票信息查询条件的,当场核查购票记录;出站口不具备车票信息查询条件的,由车站协助核查购票记录。 
  (二)经核查,有购票记录,已购车票有效,乘车日期、车次相符,票证人一致,实际乘车区间未超过已购车票乘车区间,并且没有出站检票记录的,办理挂失补办服务,核收2元手续费,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旅客凭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出站。不符合前述条件的,须按规定补票后出站。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33:00

  有关说明 
  (一)旅客应当妥善保管车票,丢失车票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为了避免旅客和铁路经济损失,旅客丢失实名制车票时应当及时主动向铁路部门声明。 
  (二)铁路部门建立丢失车票旅客信息库,对声称丢失车票的旅客,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发站不予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列车和到站按无票处理,并登记其身份信息。 
  1.不能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 
  2.没有购票记录的; 
  3.所购原票已经失效、退票或有出站检票记录的; 
  4.证、人、购票记录不一致的; 
  5.乘车日期、车次不符的; 
  6.实际乘车区间超过所购车票乘车区间的。 
  (三)由于旅客保管车票不当被他人使用,造成铁路经济损失,铁路部门有权追偿。 
  
网友 2018-01-18 10:40:00

  乘车人可以使用哪些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实名制车票?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41:00

  购买实名制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购买、使用学生票、残疾军人(警察)等减价优惠(待)票时,应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中铁银通卡、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5种。 
  另外,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网友 2018-01-18 10:45:00

  已经通过12306网站购买了车票,旅客能不能直接使用二代身份证乘车?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46:00

  为方便旅客出行,凡通过12306网站订购了“G(高)、D(动)”字头车票的旅客,均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直接通过闸机验证进出站。 
  若需报销凭证时,可于购票乘车日起31天内到车站窗口或站内自动售票机、取票机换取车票。
  
主持人 2018-01-18 10:47:00

  春运期间,客流较大,给旅客的几个提醒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48:00

  (1)建议旅客尽量在网上购票,并携带有磁性的二代身份证直接刷卡进站上车,需要报销车票的旅客可选择在开车后30天选择客流较小时段取票,避免在人工窗口排队,耽误出行时间; 
  (2)建议旅客请合理选择出行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改签、退票而在人工窗口排队,耽误时间,如确需改变行程,请尽量在网上购票,并在网上进行退票、改签手续。 
  (3)自2014年12月26日起,售票系统将不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行程冲突,指同一乘车人的乘车时间出现交叉。 
  (4)网络购票请在铁路官方网站wwww.12306.cn购票,电话订票请拨打95105105或者12306。请不要在其他非正规渠道进行购票,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吴建武书记 2018-01-18 10:50:00

  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听众朋友们对铁路部门的关心,对铁路服务工作的关注。我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广大群众的关心和厚爱。以更好的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温馨的服务。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向我们反馈意见和建议。 
  最后,再次感谢泉州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铁路服务工作的监督指导,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目前关于火车票的预售期是如何规定的?   2018-01-18 10:12:00

网友:旅客在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车票的补办流程   2018-01-18 10:18:00

网友:旅客在列车上丢失实名制车票的补办流程   2018-01-18 10:26:00

网友:旅客在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的补办流程   2018-01-18 10:30:00

网友:乘车人可以使用哪些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实名制车票?   2018-01-18 10:40:00

网友:已经通过12306网站购买了车票,旅客能不能直接使用二代身份证乘车?   2018-01-18 10: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