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53:00]

  感谢各位听众,感谢泉州广播电台主办的“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热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群众、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平台。通过刚才听众朋友们的踊跃参与,咨询了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许多问题,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大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和担忧,令我们倍感肩负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职责之神圣、任务之艰巨!在这里,我向广大听众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竭诚服务百姓,为保障大家饮食用药安全尽我们所能,希望大家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希望大家经常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后,听众朋友如需要投诉有关食品药品质量问题请拨打专线电话12331;了解和咨询有关情况请登录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还可以继续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进行反映,我们将认真对待,予以答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最后,感谢市政府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政风行风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对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支持和关心!谢谢! 

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40:00]

  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一种极具影响力的新兴业态。我局一向高度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网络订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网络监管的队伍建设。在省内率先成立了网络监管中心,设在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编制副科级,并依托该中心不断加强专业化网络监管人才的培养。二是三月份组织开展了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抽检各类订餐产品70个批次,不合格1批次。三是十月份针对个别平台未按规定对商户进行许可证审查的违法行为,按照《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依法对外卖平台给予罚款70376.74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网络订餐消费行为呢,有部分消费警示希望消费者要注意。一是选择正规的供餐单位。 

  尽量选择证照齐全、有实体经营场所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对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不符的供餐单位要谨慎对待。要树立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观,对价格与同类产品相差过于悬殊的餐饮食品要保持警惕,切记一分钱一分货。二是注意检查、及时食用。收到食品后应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然后及时食用,保证从订餐到收到加工食品在2小时以内进行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三是留存记录,积极维权。网络订餐时要留存好消费小票、交易记录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举报,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网友[2017-12-14 17:39:00]

  我经常在饿了么、美团上面点外卖吃,偶尔会感觉食品不新鲜,不安全,如果吃了身体不舒服应该向谁投诉? 

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28:00]

  作为普通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时,主要是看标签标识。合法的标签标识要素主要包括:(1)中文标签和中文说明书。(2)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3)原产地要标示原产国国名或地区区名(如香港、澳门、台湾)。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目前进口预包装食品的中文标签是加贴式的标签,是进口后再加贴上去的。 

  作为监管部门,加强进口食品监管措施可以概括为三查一联合。三查即查标签是否合法规范、查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也就是检查来源渠道)、查是否有出入口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和海关手续(也就是检查来源是否合法)。一联合即,定期联合检验检疫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出违法进口食品行为。 

  通过跨境电商或个人从境外代购国外食品,这些国外食品仅限于个人间代购、消费行为,不得在市场上经营销售。

网友[2017-12-14 17:27:00]

  近年来,市场上流行代购进口食品,请介绍一下如何选购进口食品和如何监管进口食品。 

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20:00]

  泉州的主要做法:第一,商家要首先把好入市关,特别是肉类方面,要公示检验检疫单,没有检验检疫单的,要依法进行处理。第二,针对肉类方面,每年都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专项行动,今年已经开展5次专项行动。第三,开展监测。一是要求商超履行自检,每个商超每天都要自检多个批次,落实自检责任。二是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风险排查,所发现的问题作为今后行动和抽检的依据。三是开展执法监管日常监督抽查。这些是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听众朋友如果发现哪个商家存在问题的话,可以直接向我们投诉举报。

网友[2017-12-14 17:19:00]

  听说厦门等地肉类产品流入市场前都有检疫,我在泉州某大型超市买到过期生肉,骨头里面还长虫。想了解下,针对大型生超、肉类市场,咱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怎么管理的?如果是采取抽查的话,会不会因为人手不足而错过一些抽查的空白点、监管点呢? 

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11:00]

  对于你说的乡厨、流动厨师这块的许可和管理,我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今年10月份我局印发了《泉州市餐饮外烩经营许可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是全省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份关于外烩服务行业的规范性文件,这里所说的外烩,就是指那些在非固定场所承接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行为,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乡厨、外厨、外煮、农村聚餐这些。根据我们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所有的流动厨师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里面不仅包括已经办证的酒楼、酒店、餐馆延伸出去开展流动外煮的,也包括无固定场所专门从事外烩服务的流动厨师。1018日,我局洛江分局已经为洛江区万安新万兴海鲜酒楼颁发了第一张外烩食品经营许可证,经媒体报道以后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目前各项配套制度也已经下发到各地,各位外烩经营者只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和本单位的营业执照在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窗口申请即可。未办理的营业执照的应事先到辖区工商所申请一张营业执照。

网友[2017-12-14 17:10:00]

  最近在报纸电视上有看到说,流动厨师可以办证正规营业了。我也是一个做农村乡厨的,想咨询一下这个证应该怎么办? 

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06:00]

  2013年来食药监局每年都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您所提到的是地沟油回收的现象,我们要分两种情形来看:一种是回收废弃油脂深加工成生物燃油等。近几年来,泉州有大量废弃油脂回收至厦门一家生物柴油有限责任公司,深加工成生物燃油或者化工产品。这种行为不但不禁止,而且还是国家鼓励的。另一种是将地沟油回收加工回流至餐桌,这是要坚决打击的。从2001年开始治理餐桌污染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了,监管体系已经比较健全,目前已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并且每个村都有聘请食品安全协管员,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基层。关于有奖举报问题。从2013年开始市政府有专门发布关于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的鼓励文件,只要群众发现食品安全线索,拨打12331举报电话,经查实后,根据配合执法部门工作程度和案值大小给予5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的不等奖励。

网友[2017-12-14 17:05:00]

  上个月在路上看到穿环卫服装的人把一大包类似地沟油的液体卖给一位载着很多蓝色回收桶的货运三轮车的人,建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举报责任落实到基层管理者,加大举报鼓励保护,更好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蔡天守局长[2017-12-14 17:00: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蔡天守,今天很高兴参加泉州市政府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欢迎大家积极拨打热线电话或发送短信,参与今天的活动,对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监督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也衷心祝愿“政风行风热线”活动越办越热,越办越好! 

  “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我们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有效管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确保百姓饮食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