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48:00]

  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不少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再次代表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交通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或者需要咨询投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来信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办公室收,来电请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们!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43:00]

  推动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今年来,我们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治理庸懒散,提振干部干事精气神,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和执行力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创城创卫、防台救灾、服务保障治国理政研讨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我们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了泉州交通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们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砥砺奋进当先行的热潮,引领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找准坐标、明确方向,振奋精神谋发展、鼓足干劲抓落实,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谱写新时代泉州交通运输发展的崭新篇章。

主持人(2017-11-11 10:42:00)

  我们知道,党建强才能发展强,交通运输系统今年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36:00]

  我们持续深化创文明、强管理、重服务、提水平活动,不断改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趟”“减证便民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共精减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65份,取消审批服务事项6项,改承诺为即办16项,优化审批环节18个。同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年底前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有望达80%以上。市交通运输委行政审批窗口已经连续8年获评全市优质服务窗口。是强化交通综合执法。深化与公安部门联动协作五大机制,推动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加大黑车及超限运输专项整治力度,今年来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9383件、非法客运黑车”345辆,持续保持齐抓共管高压态势,促进交通运输市场更加文明、规范、有序。三是强化安全监管。运用智慧安监等科技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势推进两客一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今年的安全生产指标明显优于去年同期,内河水上交通、公路工程施工继续保持零事故。今年市交通运输委还被省政府授予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先进集体荣誉。 

网友[2017-11-11 10:35:00]

  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我们在加强行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31:00]

  出租汽车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的规范管理,今年来我们重点抓两个方面。一是深化巡游车改革。严格落实三天一回场检查管理制度,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和文明服务水平。同时,配合物价部门对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进行优化调整,稳定驾驶员队伍,促进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规范网约车发展。组织对《泉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进行调整完善,完成网约车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规范开展网约车企业预受理登记,加快平台、车辆许可工作进度,加强对网约车驾驶员的取证管理。同时,组织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21家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并按公安机关要求将所有网约车经营业务接入泉州市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接受部门实时监管,共同维护良好的出租汽车经营市场秩序。   

网友[2017-11-11 10:30:00]

  出租车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大家现在都很关注我市在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26:00]

  一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继续实施公交两项规划,今年新增公交线路5条,优化线路9条,完成公交首末站建设3个,进一步完善城市公交线网布局,并对中心市区44条公交线路全面实行一元票价制改革,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二是创新社区巴士运营模式。适应泉州古城游需求,在全省首创社区巴士块状巡游、走街串巷运营模式,开通古城1区观光线路,投入观光电瓶车28辆,不断满足市民和游客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推进互联网+定制客运积极推进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改革,努力打造道路客运升级版,今年来首期开通泉州至福州等3条定制客运班线,为市民提供网上预约、站点选择、就近搭乘的个性化、便捷化服务。 

网友[2017-11-11 10:25:00]

  交通出行事关民生,特别是现在老百姓对出行便捷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21:00]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出台交通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促进水路运输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从政策上加大对交通物流业的支持、引导力度,促进交通物流业融合发展、创新管理。二是推广互联网+交通物流推广无车人承运人平台应用,泉州传化公路港、南安天地汇、晋江闽运兴等3家企业作为交通部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已经成功取得经营许可,目前累计有5000多家企业接入共享平台,逐步实现了集约发展。三是四是积极培育物流新业态。出台购置冷藏运输工具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和推动冷链物流运输发展,新增冷链运输装备30部,完成投资900万元。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全市新增(更新)牵引车46辆、挂车65辆,累计完成投资2822.6万元。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今年首次开通晋江至广州等两条卡车航班一体化通关航线,实现陆空无缝链接五是推动航运业规模发展。落实奖励补助资金,推动航运业发展壮大,全市运力规模达269万载重吨。推进港航合作,增开泉州至菲律宾、越南泰国2条外贸航线,促进泉州货走泉州港 

主持人(2017-11-11 10:20:00)

  现代物流业如今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来我们在促进交通物流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16:00]

  今年来,我们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大力实施交通精准扶贫,加快改善农村交通设施,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通过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农村公路工程包机制等办法,多管齐下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着重优化调整建制村通四级及以上公路,特别是通建制村公路的单改双改造项目,重点推进贫困地区贫困村交通扶贫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占年度计划3.3亿元的19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畅通了农村脱贫致富的通道。二是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折不扣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251.76公里,投资1970万元,占年度计划1500万元的131%;改造农村公路危(病)桥51座,完成投资8189万元,占年度计划3000万元的273%;完成隐患路段整治112处,农村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提升。三是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深入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全市通客车建制村数2020个,通客车率达98.01%,其中符合安全通车条件的建制村客运通达率已经达到100%;大力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晋江、石狮全域实现公交运营,石狮市今年入选了全国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第一批创建县,是全省唯一入选的一个县(市、区)。 

主持人(2017-11-11 10:15:00)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改善交通设施是前提和基础,今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11:00]

  今年来,我们狠抓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三季度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均超序时推进。高速公路方面,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9.75亿元、占年度计划88.67%,超序时进度13.67个百分点;厦沙高速公路安溪段、德化段整体工程于10月初基本完工,具备通车条件,新增高速通车里程79.3公里,标志着我市一条拓展内陆经济腹地的高速通道完成连线。普通公路方面,着力打通断头路、畅通主动脉,按计划新开工建设2个项目,续建8个项目,晋江金井围头至深沪东华等2个项目将于年底前完工,累计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9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网络进一步加密优化、提等升级。交通枢纽方面,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完成三通一平和临时客运站迁移工作,完成年度投资1.23亿元,超序时进度7个百分点。晋江陆地港、泉州传化公路港等一批货运枢纽加快建设,其中,晋江陆地港目前已经发展为全国业务量第二的国际示范港。港航设施方面,新开工石湖作业区5#—6#泊位工程等3个项目,加快推进湄洲湾航道三期工程等港航项目建设,基本建成肖厝作业区18C号泊位,累计完成投资22.03亿,超序时进度6.68个百分点。此外,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改建工程完成民航专业工程行业总验收,中央机坪6个机位及滑行道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主持人(2017-11-11 10:10:00)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今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大的突破和进展?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06:00]

  好的。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优结构、补短板、强服务,加快发展六个交通、两大体系( 综合交通、快速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和谐交通,公共便捷出行服务体系和现代交通物流服务体系),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新成效。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91.66亿元,超序时进度16.6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55%,全年投资有望连续八年突破百亿,继续凸显对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公路、水路运输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全市公路运输、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幅指标领跑全省,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二位。邮政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收入、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四项指标继续保持全省首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全年有望突破500万人次。泉金客运航线自开通以来累计运载两岸旅客也已经突破百万大关。 

主持人(2017-11-11 10:05:00)

  交通运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排头兵,请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下今年泉州交通运输发展的情况。
  
潘新雅主任[2017-11-11 10:00: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潘新雅。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真诚希望各位听众朋友通过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泉州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改进、提高。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只要属于交通运输管理职责范围的,我们都将认真研究,逐项解决落实。欢迎大家的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