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泉州市环保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华,11月2日周四下午5:00——6:00,我将和市环保局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污染物减排、饮用水源保护、工业噪声以及环境污染投诉等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7-11-02

嘉 宾:泉州市环保局副局长 黄华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我是泉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黄华,今天我与市环境保护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一起参加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通过电波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在此,我要代表泉州市环境保护局全体工作人员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泉州环保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欢迎听众朋友们积极加入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对于大家的咨询与建议,我与我的同事们会认真办理或给予详细的解答,对一时无法办理或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落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谢谢!
  
主持人 2017-11-02 17:05:00

  什么是雾和霾?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06:00

  人们常将雾和霾混为一谈,简单的说,雾是几微米到100微米肉眼可见的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的悬浮体,霾是悬浮空中肉眼无法分辨的大量几微米以下的微粒。通常把湿度大于90%的低能见度天气称之为雾,湿度小于80%称之为霾,80-90%之间形成雾霾。现在公众关注的雾霾主要是大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以下的微小烟尘、粉尘及硫酸盐、硝酸盐、铵盐、有机物颗粒以及水滴叠加形成。出现雾霾,空气往往叫浑浊,有时呈灰色、黄色,甚至红色。
  
主持人 2017-11-02 17:08:00

  什么是PM10/PM2.5?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09:00

  PM10和PM2.5分别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10微米和2.5微米的颗粒物。PM10称为可吸入颗粒物,PM2.5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主持人 2017-11-02 17:10:00

  形成雾霾的气象因素和来源是什么?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11:00

  气象因素4个:相对湿度较大、大气处于静稳状态、垂直方向出现逆温、有降温条件,将造成空气中悬浮颗粒物难以向高空飘散。
  来源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主要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海盐等;人为污染源主要包括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机动车排气、建筑及道路扬尘以及由排放到大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等通过复杂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颗粒物。PM2.5组成十分复杂,是各种颗粒物和液滴的“大杂烩”,化学成分高达上百种,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同时还受周边地区影响较大,总体成因较为复杂,我市正着手组织源分析。
  
网友 2017-11-02 17:15:00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怎样?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16:00

  我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2016年空气质量优级天数为206天,良级天数为154天,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6天,占实际监测天数的比例为1.6%;国家重点考核指标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0.048mg/m3,同比下降9.4%,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0.070mg/m3);重点考核指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0.028mg/m3,同比持平,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0.035mg/m3)。
  我市空气质量情况可以在泉州市环保局、省环保厅、环保部网站上查询。
  
网友 2017-11-02 17:20:00

  政府为改善空气都做了什么并准备怎样进一步提升?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21:00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结合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模持续改进、污染减排、生态文明建设、环保专项行动等,不断加大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的整治力度,加强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强力推进和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空气质量保持良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首先,深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治理。督促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企业加大实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设施脱硫脱硝运行效率。其次,强化工业粉尘治理。降低火电厂、钢铁等行业烟粉尘污染。燃煤发电机组配套高效除尘设施,严格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建陶行业烟粉尘污染综合治理。晋江市、南安市等建陶业集中地已制定实施建陶行业粉尘综合整治方案,督促辖区内所有建陶企业对喷雾干燥塔粉尘、炉窑粉尘和原料(燃料)堆场扬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物标排放要求。第三,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制定实施省、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我市共实施233个省、市级重点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173个重点项目。第四,加快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我市石狮市神华福能发电、福建鸿山热电所有机组和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1#、3#、4#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强化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面源污染监管。市住建部门制定实施《泉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把扬尘治理纳入日常的监督检查范畴,督促工程参建各方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主体责任和防治措施。市行政执法等部门不断加强渣土车“滴撒漏”及露天焚烧垃圾等执法检查。今年来,共查处渣土车“滴洒漏”2018起、乱倾倒垃圾207起、夜市大排档15637(处)、焚烧垃圾1423起。
  3、加快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我市相继印发《泉州市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泉州市环保局关于加快推进泉州市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大油气回收治理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567家加油站、15座油库油气治理,全面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4、加快黄标车淘汰。市环境保护部门、公安、交通运输、质监等部门按照《泉州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采取经济、执法等手段,着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淘汰黄标车8424辆,完成省下达任务的96.8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实施已出台的《泉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泉州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工作计划》、《泉州市大气中轻度污染控制方案(试行)》和《泉州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攻坚实施方案》,与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促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
  
主持人 2017-11-02 17:28:00

  公众能为降低PM2.5做些什么?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29:00

  作为普通公众,大家也要为降低PM2.5,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主要做好:①绿色出行,如少开车、搭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提前淘汰老旧机动车,选购清洁能源或小排量机动车,同时,尽量在夜间加油,减少油气的挥发;②鞭炮少放一点。在除夕夜由于燃放烟花造成空气重度污染;③理性消费,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可减少污染物排放;④节约每一度电为减排做贡献。目前,我国70%的发电量还是来自燃煤电厂,因此日常生活中尽量节约能源也能做贡献,如空调设在26度,购买高效低能耗电器,使用节能灯,人走灯灭,电器不要待机等;⑤植树种草,建设城市森林;⑥坚决杜绝露天焚烧垃圾、秸秆、荒草等,露天焚烧会导致PM2.5显著增加。
  
主持人 2017-11-02 17:33:00

  环保局如何做好项目环评审批保障服务工作?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34:00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求,我局通过不断优化行政服务方式,外延行政审批服务,通过提前介入,过程指导,落地跟踪,实现从咨询到审批落地全过程服务,让企业办事更顺心、更省心、更放心。
  1、提前介入,让企业办事更顺心。①加强与发改、经贸、重点办等投资主管部门衔接。对接市发改、经贸、重点办等投资主管部门,及时获取项目清单特别是重点项目清单,建立重点项目管理台账、倒排环评工作各环节时限和任务,明确各责任单位,实行分级管理,加强项目环评审查审批服务保障。2017年预备重点项目159个,除部分不确定建设方案和立项级别以及市级15个项目外,及时下发给各地环保部门,并督促指导做好审查审批服务保障。②强化过程指导。根据建设项目性质和特点,及时做好与重点建设项目业主的沟通,第一时间告知重点项目环评形式、审批权限,指导、督促业主单位及时委托有资质环评单位开展环评编制。突出审批窗口前移服务,如2017年5月19日,在泉港和泉惠石化工业区召开省市重点项目环评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相关重点项目环评完成情况,并宣贯《泉州市中介服务工作规范》,要求相关中介机构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环评服务,确保按照相关时限,保质保量完成环评工作。同时注重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在办理环保审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③加强环评中介管理。要求中介技术服务单位建立重点项目环评中介服务合同报备制度,明确环评文件编制时限,并从规范资质管理、编制质量、环评收费、责任追查等方面入手,全面规范环评中介服务要求,切实提高环评中介服务水平,服务意识。
  2、改进优化过程服务,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办事更省心。①缩短审批时限。对涉及项目落地前置审批的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法定时限的8.4%、13%,并对重点项目在承诺时限内实行再减半时间段完成审批,切实做到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2017年以来,我局共计办理重点项目环评文件18件,比承诺时限缩短65.5个工作日,提速80%以上。②简化行政审批前置要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取消了环评文件审批中行业部门预审意见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意见的申报材料要求,并将在环评文件审批中需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如海事、海洋渔业、属地环保部门等部门初审意见,调整为在环评文件申报材料受理后,由环保部门直接相关部门征求意见。③加大资金投入减轻企业负担。在经市财政局同意后,2016年4月份起,我局将由市级环保部门办理的环评专家技术审查过程中产生的专家咨询费、专家食宿费、会场费等评审费用,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并从专家踏勘现场行程安排、会场布置、专家住宿、与会人员接洽等方面,全方位做好评审过程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多举措并施,让企业办事更省心。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指导项目落地,让企业办事更放心
  在项目经有审批权的环保部门批准并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强化环保监管力度,指导建设单位,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建设单位落实环保措施,指导其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竣工环保验收并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真正做到发展地方经济与保护环境的有效统一,让企业办事更放心。
  
网友 2017-11-02 17:44:00

  我市对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的具体要求?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45:00

  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六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4﹞44号)工作部署以来,我市强有力地组织实施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全部重新划定并公布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建区和可养区,并细化到村,其中鲤城区、丰泽区、石狮市全区禁养。据统计,已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户)3178家,其中禁养区1997家、非禁养区1181家,削减生猪存栏46.3万头,拆除猪舍面积82.7万平方米,投入财政补助经费约1.5亿元;非禁养区内存栏250头以下2606家生猪养殖户已完成自行改造;非禁养区内存栏250头以上拟保留的303家生猪养殖场已完成标准化改造215家。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全面关闭拆除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
  根据闽政﹝2014﹞44号文,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要在2015年底前全面关闭和拆除。
  据统计,我市已关闭拆除禁养区生猪养殖场(户)1997家,但在中央、省环保督察、以及历次的督查检查中,仍发现有个别禁养区内养殖场(户)未关闭拆除。我局将会同市农业局等部门继续督促各县(市、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巡查监管,发现禁养区内复养回潮的、排查漏网的养殖场(户)要坚决予以关闭拆除,彻底转变“污染—整治—回潮—再整治”的恶性循环。
  2、强力推进养殖场标准化改造
  根据闽政﹝2014﹞44号文,可养区、禁建区内存栏25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场(户)要于2015年底前自行改造升级;存栏50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要于2016年底前完成标准化改造任务,存栏250~5000头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要于2018年底前完成标准化改造任务(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提前至2017年底)。如不改造或改造后仍达不到排放要求的,2017年后要坚决予以关闭和拆除。
  养殖场标准化改造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漏缝地板——微生物发酵床——零排放”“漏缝地板——干清粪——少冲洗——减排放”“漏缝管道干湿分离——干清粪——少冲洗——减排放”“猪——沼——果(林、菜、茶、草等)”等行之有效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处理措施,实施养殖全过程综合治理。可养区内农村家庭散养户,要开展“一池三改”(沼气池,改圈、改厕、改厨)建设措施,提倡相对集中饲养,实现污染物集中标准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
  3、鼓励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市政府鼓励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以猪粪为原料的有机肥厂,优先安排厂房建设用地指标,配套建设的非硬化原料堆放场和阳光塑料大棚等发酵场用地按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免于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黄华副局长 2017-11-02 17:55:00

  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环境保护局向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环境保护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及时派人调查解决,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如果您需要投诉环境污染问题或对环保工作不满意的地方,请您拨打12369或22594110热线电话;如果发现环保局工作人员政风行风工作问题的,请你拨打22574299或28015525进行举报投诉。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怎样?   2017-11-02 17:15:00

网友:  政府为改善空气都做了什么并准备怎样进一步提升?   2017-11-02 17:20:00

网友:  我市对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的具体要求?   2017-11-02 17: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