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欧阳钦芬,10月28日周六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以及我局工作人员的行风等涉及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管辖范围内的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听众朋友们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7-10-28

嘉 宾: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 欧阳钦芬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我是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欧阳钦芬。很高兴今天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与交流。欢迎各位听众朋友参与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真诚地希望听众朋友们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使我局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五个泉州”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进一步依法行政、带好队伍、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也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互动,让听众朋友们、并通过你们让整个社会更多了解出入境检验检疫,更加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于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尽量予以答复和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我们将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并及时予以落实解决;同时,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广大群众对泉州检验检疫局的政风行风建设进行监督。
  
主持人 2017-10-28 10:04:00

  现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是2011年7月由原泉州、晋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合并组建而成,为副厅级机构,隶属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目前正式员工220人。承担整个泉州辖区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工作。
  作为中央垂直管理的涉外经济技术执法机关,检验检疫机构既把关又服务,既要抵御有害生物、不合格产品于国门之外,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又肩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责。泉州检验检疫局本着“依法把关、监管有效、方便进出、管理科学”工作方针,认真履职,主动服务,尽最大努力为泉州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2017-10-28 10:05:00

  最近,我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中央发布了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请问这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06:00

  今年9月份以来,中央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又在上海举行了面向国际的中国质量大会,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质量提升的部署。大家都知道,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建设工程、服务业等领域的质量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中央的这一系列部署,就是要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其总目标就是到2020年,明显改善供给质量,质量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当前质检部门正在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也感谢您关注质量、关注质量提升行动。
  
网友 2017-10-28 10:09:00

  我想从香港买一些免疫球蛋白带来泉州,请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10:00

  人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都属于特殊物品的范围。根据质检总局160号令《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携带或者邮寄用于销售、科研等用途的特殊物品出入境,需要提前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特殊物品审批,出入境时凭《特殊物品审批单》等相关材料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报检。
  如果是您自用的,预防或治疗疾病用的血液制品、生物制品,可以免予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出入境时应当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出示医院处方等证明,允许携带的量不能超过处方或者说明书上一个疗程的量。
  如果属于非自用的或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的以及携带量超过一个疗程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将按有关规定予以截留,您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补办卫生检疫审批手续,经报检,检疫查验合格后方可放行。
  
网友 2017-10-28 10:11:00

  我有亲戚朋友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据说那边的银龙鱼和螃蟹等水生动物都比咱们国内便宜许多,听说从国外进口水生动物需要办理很多手续?如何办理?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12:00

  水生动物按用途分类主要分为:食用、种用、养殖和观赏。你说的银龙鱼和螃蟹按用途来看,应该是观赏和食用。根据国家质检总局183号令《进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水生动物进境前,企业须提前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进境种用、养殖或观赏水生动物还需提前准备进境动物临时隔离检疫场,并经检验检疫部门考核,取得《进境动物临时隔离检疫场使用证》。
  首次申请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的,企业需登陆信诚通官网进行用户注册,申请电子密钥(KEY)。并将企业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对外贸易出口备案登记表、海关及检验检疫备案登记本复印件盖章后送检验检疫部门备案并激活电子密钥(KEY)。然后通过电子密钥(KEY)在国家质检总局官网申办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网友 2017-10-28 10:15:00

  我是家贸易公司,打算从国外进口乳制品,请问有什么要求?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16:00

  一是境外生产企业应向质检总局办理注册;二是进口商和国外出口商(代理商)须向检验检疫部门备案。三是应当附有出口国家或者地区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四是进口生乳、生乳制品和巴氏杀菌乳进境前要办理检疫审批。五是应提供产品的检测报告。婴幼儿配方乳粉还应注意以下特殊要求:一是报检时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不予进口。二是中文标签不得在境内加贴。三是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 
网友 2017-10-28 10:20:00

  我们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准备做出口非洲的对外援助物资订单,请问国家对出口非洲的援外物资需要检验吗?有什么要求吗?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21:00

  关于对外援助物资检验问题,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于2016年12月30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对外援助物资检验和验放管理的通知》(商务部 海关总署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16年第89号),该公告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对外援助物资将实行市场化的商检制度改革,具体规定是:
  一、援外物资中属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进出境商品名录》范围内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商品,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应工作流程进行出口检验检疫。
  二、援外物资不属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进出境商品名录》范围内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相关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由援外项目实施企业自主委托社会化检验机构实施检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不再进行检验。 
网友 2017-10-28 10:25:00

  我们是一家贸易公司,想从日本进口婴儿纸尿裤等一次性卫生用品,请问需要办理哪些检验检疫手续?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26:00

  国家对进口卫生巾、纸尿裤、卫生纸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实施法定检验,检验检疫机构按照相关检验标准对进口法检一次性卫生用品实行批批检验和检测。
  根据国家《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 15979-2002)的相关要求,对进口婴儿纸尿裤等涉及毒理学项目检测的一次性卫生用品,进口商或代理人应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由经国家实验室认可委(CNAS)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相应毒理学检测报告和进口产品质量安全符合性声明;进口商在报检时未提供毒理学检测报告的,检验检疫机构按GB15979标准对进口产品抽样进行毒理学检验检测。此外,检验检疫机构对每批进口货物按规定实施现场检验和抽样送实验室进行微生物及理化性能检验,检验合格的签发检验检疫单证,方可销售使用。对未按照要求施加中文标识、包装破损、卫生状况不良、过期、掺杂废旧产品等以次充好的卫生用品,以及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并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 
网友 2017-10-28 10:30:00

  我是家贸易公司的业务员,打算以对台小额贸易的方式,从泉州口岸进口台湾水产品,需要哪些手续?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31:00

  一是跟进口小食品同样要求(第一、第二、第四、第五点)。
  二是进境水产品存储冷库要取得备案资格。
  三是进口台湾水产品需要提供台湾官方卫生证书。如果是台湾本地海捕水产品,检验检疫风险较低的,在申报时可以免于提交输出地的相关检疫证书或卫生证书。
  四是根据《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第135号令)规定,对安全卫生风险较高的进口两栖类、爬行类、水生哺乳类动物以及其他养殖水产品等实行检疫审批制度。因此,对于想从台湾进口养殖类水产品的企业还应取得检疫审批资格。
  五是进口冰鲜水产品需在指定口岸进口,目前泉州辖区仅有石井港为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
  
网友 2017-10-28 10:35:00

  我们公司最近有一批出口产品要报检,可以进行无纸化报检吗?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36:00

  以前,企业办理报检,需要到我局检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从今年6月15日起,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贸易便利化,我们泉州检验检疫局启用了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企业可以通过该系统随时随地提交电子报检资料,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办公耗材,也可节约时间成本,报检通关效率会得到明显提高。  
  具体操作上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备案,企业可登陆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网址http://wzh.fjciq.gov.cn),进行网上无纸化报检备案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无纸化报检操作;第二步是无纸化操作,即通过该无纸化系统提交电子报检单,上传合同、发票、装箱单等随附单据,企业很快会接收到回执,报检完成。 
  
网友 2017-10-28 10:40:00

  我是安溪的一家茶企业,现在大的茶叶公司买我们的茶叶要求提供农残检验报告,还说是要按“最新国标”要求检验,请问哪里能办这样的报告?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41:00

  您好,我局在安溪设立了“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是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核查验收的全省两家国家级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之一,专业从事茶叶品质和安全卫生项目的检测,可根据中国、日本、美国、欧盟等主要茶叶消费市场的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进行检验。
  目前,我国茶叶农残的限量要求执行的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该标准于2017年6月18日起开始施行。新国标对茶叶提出限量要求的农药残留项目有48种,我局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已具备新国标要求的48个农残项目的检测能力,并实行打包优惠。同时为降低广大茶企业的检测成本,针对国标48项,开发了实验室新的检测方法,速度更快、价格更低,可满足企业自检自控检测目的。
  具体可联系: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地址是安溪德苑工贸园检验检疫大楼,电话:0595-68292699。 
网友 2017-10-28 10:45:00

  我是一家快件运营企业,有客户通过国际快件方式邮寄进境的一些火腿和奶酪,为什么会被退回或销毁处理?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46:00

  目前针对进出境邮寄物检验检疫各国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公告第17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严禁邮寄火腿、奶酪、水果、燕窝等动植物产品进境。这是为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物经国境传入、传出,保护国人身体健康和农、林、牧、渔业以及环境安全。对非法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等禁止进境物,检验检疫机关有权依法予以截留;如有不如实申报或瞒报情节,可对相关责任人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对截获的动植物及产品作退运或按程序销毁处理;请邮寄相关物品进出境人员以及行业从业者在邮寄物品进出境前尽可能多了解相关检验检疫法规的规定,并给予理解和配合。 
欧阳钦芬副局长 2017-10-28 10:52:00

  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检验检疫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热切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验检疫工作,对泉州检验检疫局的政风行风建设给予监督,如需要咨询或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继续同“政风行风热线”联系,也可以直接与我局检务处或监察室联系,咨询电话68292186;投诉电话68292235。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  我想从香港买一些免疫球蛋白带来泉州,请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2017-10-28 10:09:00

网友:  我有亲戚朋友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据说那边的银龙鱼和螃蟹等水生动物都比咱们国内便宜许多,听说从国外进口水生动物需要办理很多手续?如何办理?    2017-10-28 10:11:00

网友:  我们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准备做出口非洲的对外援助物资订单,请问国家对出口非洲的援外物资需要检验吗?有什么要求吗?    2017-10-28 10:20:00

网友:  我是安溪的一家茶企业,现在大的茶叶公司买我们的茶叶要求提供农残检验报告,还说是要按“最新国标”要求检验,请问哪里能办这样的报告?    2017-10-28 10:40:00

网友:  我是一家快件运营企业,有客户通过国际快件方式邮寄进境的一些火腿和奶酪,为什么会被退回或销毁处理?    2017-10-28 10: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