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雄[2017-10-14 10:52:00]

  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听众朋友们对中心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向广大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心工作,对中心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中心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综合科收,如果您需要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政风行风问题的,请您拨打“0595-22132213”热线电话。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逐个调查处理,您所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研究处理结果将逐一向听众朋友反馈和解答,谢谢! 

李德雄[2017-10-14 10:32:00]

  一是在全省率先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记“一号一窗一网”改革。中心管委会牵头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交易中心、地税局耕契税征收中心、房地产测绘队、国土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房地产档案馆和银行等7单位,在全省率先建设不动产交易数据共享平台,改五次排队、五窗“串联式”收件为“一号一窗一网”,即一号排队、一口受理、数据共享、同步联审。改革后,平均每个办件由原来需耗时160多分钟缩短至最长仅需4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自628日推行以来,窗口每天均提前近一个小时即办完全天办件。此改革做法已获省国土厅肯定,拟向全省推广并上报国土部作为典型经验。 

  二是推行“最多跑一趟”全流程网办。20168月份,中心推出 “泉政通”政务云平台,面向企业推行全程式网上审批。20174月份起,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梳理汇总两批共514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已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布。该清单事项可通过现场即办,或省、市、县三级网上办事大厅网上预约+现场即办,现场受理+快递送达等三种方式实现速办速成。 

  三是推广“一网多端”便民服务。建立省、市、县三级快速联动审批服务机制。依托网上信息平台,向上联接省级网上审批平台,向下联接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报件、上传下达均通过网上完成,办好的证照通过邮政快递送至企业手中。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网上快速联动、无缝对接。同时,推出官方微信预约服务,实行全流程微信在线申报。进一步融合微信预约、网上预约、手机APP预约、中心办事大厅自助预约及人工预约等渠道,实现随时预约。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①针对二手房交易等办件量大的服务事项,实行周末不停休,更好服务群众办事。②将邮政速递系统与中心审批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一站式邮递快递服务。申请人在网上申报审批事项只需选择邮寄材料,按提示填写相关地址、电话,书面申请材料和办结的证照均通过邮政快递邮寄送达申请人,实现网上审批“一趟不用跑”。③将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收费事项纳入网上办事缴费对接改造,实现远程缴费。④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针对市民入学房产查档、入户户籍查档需窗口办理费时费力现象,中心将“二代身份证网上实名认证”与不动产抵押业务数据打通融合,植入自助机,市民通过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可自助式查询不动产抵押信息,并打印盖电子印章证明文件。同时,将地税、社保、电力自助缴费、不动产抵押查档等自助服务终端纳入打造市级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群众办事提供全天候、不停歇的行政服务中心。⑤在全省行政服务窗口率先引进智能机器人,为企业群众提供“人机对话”审批服务。 

主持人(2017-10-14 10:31:00)

  李主任,中心在便民服务方面推出哪些举措?
  
李德雄[2017-10-14 10:21:00]
    一是实施“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新机制。在项目审批立项审批阶段、施工图审查阶段分别嵌入“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审查机制,实行“一口收件、并联同审、限时办结”。同时,实行“1+1+N”会商会审,即由中心管委会及牵头单位视每个阶段情况组织N个部门对项目审批进行会商会审。截止9月份共受理项目审批办件391件,办结338件,比原先预计审批时间提速376个工作日,实现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二是推行项目台帐管理。对重点项目从生成推送至中心开始即会同重点办、业主单位,从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技术报告至项目全程报批,分阶段倒排节点、量身订制台帐,强化“查”、“问”、“核”机制。首批列入台帐管理的16个重点项目,每个月15日、30日两次汇集台帐进度上报市政府。截止至9月底,共梳理44个问题,已解决销号28个。目前,16个重点项目已有2个项目全部办结审批手续开工,1个项目处在第一阶段选址及立项阶段,3个项目推进到第二阶段可研用地审批,8个项目推进到第三个阶段方案审查,2个项目推进到第四阶段施工许可。 

主持人(2017-10-14 10:20:00)

  李主任,中心在服务重点项目上有哪些新举措?
  
李德雄[2017-10-14 10:13:00]

  2016年来,在全国较早提出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思路,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在技术标准、现场踏勘、事权审批等行政服务关键环节,实施规范压缩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分类定权。对44个部门706大项1418小项审批服务事项按鼓励允许类、限制类、禁止类三个类别确定裁量权,改革后,鼓励允许类846项中授权至窗口及科室的763子项,占总数90%,需提请分管领导审批的63项,占7.5%,主要领导负责审批的有20项,占2.4%;对限制类569子项,明确由科室负责签批的有104项,明确由分管领导审批的402子项,由主要领导签批的63子项。二是量化技术审查标准。对44个部门中涉及技术审查的196个事项,分类细化为具体技术审查标准4535条;对196项技术评审中涉及组织专家评审的94个事项,进一步明确专家评审的刚性修改意见条款和柔性修改意见条款2927条,规范专家自由裁量幅度。三是实行现场踏勘“清单化”。对44个部门涉及现场踏勘的295个事项,对有关政策文件条款进行重新梳理、转化为3027条可执行的标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踏勘环节予以取消,形成审查标准清单,推行“清单打勾式”踏勘。2016年底,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申报被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作为全国典型经验予以表彰。

主持人(2017-10-14 10:12:00)

  李主任,听说中心自去年开展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及成效? 
主持人(2017-10-14 10:05:00)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于2006年7月31日起正式运行,是泉州市委、市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融资软环境的民心工程,是集信息与咨询、审批与收费、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督为一体,服务大厅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综合性审批服务窗口。中心设立管委会,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主要履行对审批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窗口工作人员的协调管理,以及为审批工作提供服务的职能。目前,中心共进驻46个审批部门(其中常驻24个、综合窗口22个)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理办公室、政府采购中心、产权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交易中心和耕契税征收中心,工作人员400多人。中心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宗旨,以“规范、便民、高效、廉洁”为理念,以“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为基本运作模式,坚持“一事一地、规范公开、充分授权、便民高效、创新改革”五项运作原则。 
李德雄[2017-10-14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与企业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倾听听众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行政服务工作水平。 

  对于您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同时,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听众朋友们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