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局长[2017-09-09 10:05: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上午好!我是泉州市粮食局局长柯跃峰,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粮食收购政策、放心粮油体系建设、应急供应网络建设、节粮减损、粮油产品鉴别等相关问题,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粮食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当前的热点和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市的粮食市场安全和大局稳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听取大家对粮食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舆论、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争取把我市的粮食工作做得更好,让党委政府放心,群众满意。

   

主持人(2017-09-09 10:10:00)

  申请粮食收购资格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柯局长[2017-09-09 10:12:00]

  申请粮食收购资格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答:(一)根据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办理登记的经营者,应当具备以下条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资格审核,取得粮食收购资格后,方可从事粮食收购活动: 

  1)企业法人单位自有资金50万元以上;其他经济组织自有资金30万元以上。 

  2)企业法人单位的仓容量300吨以上;其他经济组织的仓容量150吨以上。 

  3)具备与粮食收购规模相适应的粮食质量检验人员和检测仪器设备。不具备检测条件的,应当委托粮食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4)企业法人与其他经济组织应当配备专职粮食保管人员。 

  今年《福建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修正案)》取消对个体工商户的有关要求。因此,农民、粮食经纪人、农贸市场粮食交易者等从事粮食收购活动,无需办理粮食收购资格。市粮食局于2016121日已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的审批项目下放到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需办理粮食收购资格申请的相关工作请按照属地原则到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办理。 

  (二)为鼓励和保护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切实提高有限耕地的种植效率,我市粮食部门重点落实好订单粮食收购以及订单补贴及时发放到位。具体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每年及早明确早、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格和订单粮食直接补贴标准。制定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有效地保证和监督订单收购各项政策的落实。今年,早、晚籼稻收购按照每50公斤130元、136元的最低收购价收购,财政、粮食部门还按规定将订单粮食收购每50公斤12元的直接补贴款兑付给售粮农户。二是做实做细粮食订单分解、签订订单合同到户工作。通过增设收购网点、开展预约收粮和延长服务时间等服务,切实做到“创优服务方式、促进粮农增收”。千方百计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的现象。今年,早籼稻订单收购已经完成,整个收购工作有序进展。早籼稻收购主要集中于晋江、永春和石狮,共收购2914吨。晚籼稻的收购主要集中于德化和晋江。 

主持人(2017-09-09 10:16:00)

  为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我市粮食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柯局长[2017-09-09 10:17:00]

  原粮质量卫生安全是成品粮和食品质量卫生安全的源头,保证原粮卫生安全才能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粮”。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按照《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福建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全市粮油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州市应急储备成品粮油管理规定》和《2017年泉州市粮食系统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其二是认真开展军供定点粮食加工企业资格考评和放心粮油企业评选授牌活动。通过进一步规范我市粮油质量监测和应急成品粮油管理工作,强化对原粮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及军粮、应急储备等政策性用粮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督促粮食收购者、经营者、承储企业和政策用粮经营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质量安全制度,强调要把好质量关口。

   

主持人(2017-09-09 10:20:00)

  粮食入库后,我们如何保证粮食的储存安全?
柯局长[2017-09-09 10:22:00]

  我市粮食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来确保储粮安全:一是加强对储备粮轮换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先后出台《地方储备粮轮出管理实施意见》和《市级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来保障储备粮的有序轮入、轮出,进一步优化储备品种结构,适应不同消费群体需求。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储备粮油管理,精心组织好春季的粮食库存和安全储粮大检查,今年812月,我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策性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以下简称“大快严”集中行动)。11月至年底,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对“大快严”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剖析问题原因,加强源头治理,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措施,推动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制度化、常态化,建立政策性粮食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库存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推动粮食企业提高库存管理和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科技储粮,实现常储常新。大力推进环流熏蒸、粮情测控、充氮气调储粮等新的储粮技术,使库存的粮食处于安全储存的状态。

主持人(2017-09-09 10:25:00)

  请问我市粮食部门采用哪些措施来促进节粮减损?
柯局长[2017-09-09 10:27:00]

   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促进节粮减损工作:

  一是抓好粮食收购,避免粮食产后损失。抓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执行,强化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力度,支持各类粮食收购主体常年常时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引导农民适时收割,动员有烘干设备的企业充分发挥代烘服务功能,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二是加大仓储设施建设和仓储管理力度,减少粮食储存损失。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新建标准化仓容,维修改造老库,全面提升粮食仓储设施条件。在粮食储备企业逐步实施绿色储粮新技术的应用和“四合一”(即实现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储粮新技术实验,推进粮食仓储企业技术升级,降低储粮损失。 

  三是支持加工企业改造升级,减少粮食加工损失浪费。加大推广多级轻碾低温技术运用,减少加工抛光次数,合理控制加工精度,提高粮食加工水平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支持企业研发新型优质健康粮食产品,延伸产业链,减少粮油加工环节损失浪费。 

  四是推进粮食“四散”化,减少物流环节损失浪费。改造现有粮油装卸设备,购置散装、散运设备,逐步在储备企业中实施高大平房仓原粮 “四散化”作业,推广粮食仓储物流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全面提高粮食出入库机械化作业,提高粮食流通效率。 

  五是扩大宣传范围,普及科学消费、健康生活理念。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 节粮减损”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节粮减损,普及爱粮节粮、合理营养、科学消费等理念和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节俭养德和营养健康的意识,减少粮食浪费,把节粮减损宣传向纵深推进,全面融入到粮食文化体系建设中。 

主持人(2017-09-09 10:33:00)

  我市出台了《应急成品粮油管理规定》,主要从哪些方面予以规范?
柯局长[2017-09-09 10:34:00]

  2016年,我市出台了《泉州市应急储备成品粮油管理规定》,从201711日起开始执行,《管理规定》主要从承(代)储资格、储存管理、轮换管理、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

   

主持人(2017-09-09 10:36:00)

  我市粮食部门做了哪些准备,来应对粮食应急状况?
柯局长[2017-09-09 10:38:00]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是人类维持生存的必需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做好粮食应急保障各项工作。一是修订完善并细化粮食应急预案,强化对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应急加工企业的日常管理。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各级部门的职责和要求。同时,按照“发生应急状态、开展应急准备、启动应急响应、实施应急响应措施、终止应急响应”的流程,开展粮食应急演练活动。二是继续加强对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应急成品粮油管理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应急成品粮油的监督管理。三是健全应急供应网络。全市已建立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9家,其中大米加工企业9家,小麦粉加工企业7家,食用油加工企业3家,确认为市级骨干粮油加工企业7家,其余12家为县(市、区)骨干粮油加工企业。已建立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96家,分布在市、县和重点城镇,基本形成分布合理的粮食加工和供应应急网络体系。四是加强粮油市场行情监测。依托全市16个粮油价格监测点,坚持常年实时准确监测市场行情动态,及时掌握粮情信息,为有效应对应急响应等提供支持。五是健全粮食流通、加工和消费调查统计体系,加强粮食流通、购销统计、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等各项统计和调查工作,切实增强粮食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持人(2017-09-09 10:41:00)

  政府对引粮入闽、引粮入泉的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柯局长[2017-09-09 10:42:00]

   企业是组织粮食流通、保障各方面粮食需求的中坚力量。当前,我市粮油企业数量布局不合理,生产能力不足,企业的经营利润下降,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为鼓励粮食企业积极参与政府的粮食市场调控,更好地承担粮食应急加工供应、搞活流通扩大内需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市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和奖励优惠。一方面制定政策。市政府出台《关于培育新型粮食市场主体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加强粮食流通行政执法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泉州市扶持市级粮食应急(骨干)加工企业、军供定点粮食加工企业、放心粮油经销店实施细则》等政策;另一方面落实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应急加工企业和放心粮油经销店。今年已发放国有、民营企业引粮入闽、入泉补贴资金近155.85万元。通过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参与承担各级储备粮承储任务、引粮入闽入泉销售等方式扶持企业发展,充分调动企业引粮入泉的积极性。 

  2)引导和帮助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品牌、争效益,提升知名度。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市粮食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推进放心粮油企业评选授牌工作,示范、辐射、带动粮油经营者和消费者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和诚信服务意识,为今后粮食工作的规范有序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网友[2017-09-09 10:45:00]

   大米主要分为几种? 怎样区分?

柯局长[2017-09-09 10:46:00]

  大米按稻谷的粒形和粒质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类。 籼米根据稻谷收获季节,又分为早籼米和晚籼米。早籼米米粒宽厚而较短,呈粉白色,腹白大,粉质多,质地脆弱易碎,粘性小于晚籼米,质量较差,适用煮稀饭。晚籼米米粒细长而稍扁平,组织细密,一般是透明或半透明,腹白较小,硬质粒多,油性较大,质量较好,煮后软韧有劲而不粘,食味细腻可口。粳米根据收获季节,也分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状,腹白较大,硬质粒少,米质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蜡白色,腹白小,硬质粒多,品质优。糯米呈乳白色,不透明,煮后透明,粘性大,胀性小,一般不做主食,多用制作糕点、粽子、元宵等,以及作酿酒的原料。

   

网友[2017-09-09 10:49:00]

   大米是不是等级越高越好吃?

   

柯局长[2017-09-09 10:50:00]

  大米的等级是按其加工精度分等,也就是由其留皮程度来决定的。与其他它指标无关。但是不同等级精度的大米对应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等级越高对应的标准要求也越高,如碎米率、不完善率、黄粒米等较低,其大米的品质也越好;也较相对好吃。当然好不好吃还与大米的品种等因素有较大的关系,等级越高,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损失越严重,因此目前有些消费者也会搭配吃一些糙米。

   

网友[2017-09-09 10:52:00]

  选购大米要注意哪些问题?

   

柯局长[2017-09-09 10:53:00]

  消费者在购买散装大米时,用感观鉴别大米品质,主要是利用视觉观察大米的色泽、形态;利用嗅觉鉴别大米的气味;利用味觉检查大米的滋味;利用触觉检查大米的软、硬、含糠粉等指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挑选: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人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小包装大米时首先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QS”标记、特殊标注内容等。消费者不要购买无“QS”标记的大米。 

网友[2017-09-09 10:55:00]

  食用调和油是什么油?

柯局长[2017-09-09 10:56:00]

  食用调和油是指根据食用油的化学组分,以大宗高级食用油为基质油,加入另一种或一种以上具有功能特性的食用油,经科学调配具有增进营养功效的食用油。按产品质量要求分三个等级:调和油、调和高级烹调油和调和色拉油。但是食用调和油不得掺有非食用油、矿物油等。

   

柯局长[2017-09-09 10:57:00]

  刚才,借助“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了不少有关我市粮食流通和粮食安全工作方面的问题,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公众对我市粮食工作的关注、参与和支持,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舞。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我局的政风行风评议监督电话是22377597,欢迎各位听众拨打,大家也可以登陆泉州市粮食局网站,通过“局长信箱”和“咨讯投诉”等栏目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