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局长[2019-12-05 10:58:00]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今天非常愉快地接受了大家的咨询,涉及面比较广,有些听众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一些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节目即将结束时,我代表泉州市教育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调查落实,并在规定期限内给予反馈。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对我市教育系统管理工作继续给予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泉州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泉州教育!谢谢大家!

黄局长[2019-12-05 10:55:00]

  针对教师有偿补课等有违师德行为,我们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教师所在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查处。请信访人尽可能收集教师有偿家教的佐证材料:例如微信或纸质宣传的方式、缴交补课费的证据、该教师有偿家教的所在地及家教时间段,以便我们查处。实名举报信访的,请载明信访人的姓名(名称)、住址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核查,在信访条例规定的答复期内,书面反馈给信访人。匿名举报信访的,我们也会进行核查落实。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信访人的信息保护,不会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请大家不要担心。

主持人(2019-12-05 10:54:00)

  若信访人举报教师有偿家教,需要向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哪些材料,教育行政部门的处理程序如何?
  
黄局长[2019-12-05 10:48:00]

  一、安全教育的必要性进行青少年学生安全教育非常必要,也是我市教育系统始终抓紧抓好的重点工作。一是法律规定,如《福建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教职工、学生、未成年学生监护人的安全意识”;二是社会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家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要求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教育全覆盖;社会各界也时刻聚焦学生安全,媒体上的一些报道经常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三是工作需要,泉州是人口大市,学生数量多、分布广,虽然我们在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但是每年仍有数十名学生因为各种意外而死亡,令人十分痛心。说明有的学生安全意识不高,有的家长安全监管缺失,因此需要一个内容丰富、功能齐全的平台载体,以便更有效的加强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的安全提醒。

  二、安全平台的便利性出于以上考虑,在开设学校安全课程以外,我局一直把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作为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履行监管责任的重要载体:一是平台优势,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由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开发设计、统一管理的全国性平台,组织专业力量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开发制作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形成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二是上级要求,如省教育厅把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运用纳入到“平安校园”等级创建的考评指标,明确规定学校安全教育日、防溺水、平安暑期等专题活动完成率低于99%要予以扣分;三是效果明显,平台使用以来,我市学生安全意识有明显增强,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逐步下降,如今年的学生溺水事件下降5人。家长的安全监管意识加强,比如“家长吐槽要做题打卡”,把平台作业放在心上也是一种安全意识的体现。

  三、家长责任不能缺位现在很多家长存在两个误解,第一个误解是,觉得学生安全教育在学校开展就好了,跟家长没关系。其实,学生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应履行的责任。《福建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未成年学生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年很多的学生意外事件很多恰恰是家长疏忽监管导致的,希望家长不要把安全当成负担,而是一种职责使命所在。第二个误解是,安全平台是给学生做的,家长做了就是代劳打卡。其实,安全平台不仅仅是面向学生,也是面向家长的。如刚才我们提到的“防溺水”“平安暑期”等专题活动,一般开设“学校版”和“家庭版”,“学校版”是教师在课堂对学生进行授课教育,而“家庭版”并不是“学生版”,一直以来都是要求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观看,让家长一起学习孩子成长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特别是幼儿和小学低段的学生更要家长在一旁予以说明解释,加强教育效果;同时,有的学校还会每周发送安全提醒,也是为了更好的提示家长和学生周末和假期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因此,我们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认真用好平台资源,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和学校一起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履行孩子离校后的监管责任,共同呵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主持人(2019-12-05 10:47:00)

  很多家长吐槽安全教育平台打卡,家长都要代孩子做题打卡。
  
黄局长[2019-12-05 10:44:00]

  我市公办幼儿园非常重视幼儿园伙食,由专职的保健医生通过营养计算制定营养健康食谱,科学配置饮食,并组织家长参与价格监督、饮食品质检查,确保食品新鲜富有营养,家长不必担心幼儿园伙食不好,幼儿营养跟不上。近年来,物价不断上涨,可幼儿在幼儿园缴纳的伙食费并没有变化,家长担心幼儿营养跟不上,我们教育主管部门可以理解。根据《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闽价费〔2018〕158号)精神,幼儿园伙食费属于代办的项目,不在价格、财政主管部门审批范围内。对于提高公办幼儿园的伙食费标准,我市教育主管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指导所属公办幼儿园适时、合理调整公办幼儿园伙食费收费标准,并做好公开公示工作。

网友[2019-12-05 10:43:00]

  公办幼儿园普遍伙食不好,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能否提升标准?

黄局长[2019-12-05 10:40:00]

  家长咨询的城东学园的小学指的是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城东校区,该项目也是多年来社会各界格外关注的民生工程。目前,该项目前期立项、设计等工作均已完成。但是因为项目部分用地涉及海域用地,需上报国家海洋主管部门批复转用。市教育局一直也都在争取海洋主管部门等部门支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手续获批后,即动工建设,争取早日投用。

主持人(2019-12-05 10:39:00)

  很多家长咨询,城东学园的小学,至今没落实。 
  
黄局长[2019-12-05 10:34:00]

  根据2018年原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印发的《福建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第六条,民办幼儿园收费不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幼儿园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由幼儿园根据办园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享受政府财政补助(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和税收、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安排专项奖补资金、优惠划拨土地等)的民办幼儿园,由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在最高收费标准范围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幼儿园收取伙食费是代办费,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幼儿园对代办项目的收费必须单独立帐、单独核算,并按学期进行结算,每个月向家长公布收支情况,当月盈余或超支的金额均滚动下月调整使用,在每一学期结束前向幼儿家长公布结算结果,有结余的应全部退还幼儿家长。

  同时,《管理办法》也规定,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没有明显提高但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频繁变动导致社会反映强烈的,同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收费提醒、约谈告诫或成本调查等方式进行监管。

网友[2019-12-05 10:33:00]

  民办幼儿园收费、幼儿园伙食费有没有标准?

黄局长[2019-12-05 10:27:00]

  近年来,我局对师德师风工作常抓不懈,将师德是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泉州市教育局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有偿家教治理工作的通知》、《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来强化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行为,一经查实教育主管部门和所在学校即严肃处理。为了有效抵制有偿家教和“课上不讲课外讲”的现象,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入职宣誓融入新教师入职培训,要求广大教师对标师德典型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弘扬师德先进,寻访“最美教师”、表扬优秀教师,讲好师德故事,营造师德氛围。同时,加大违反师德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完善监督方式,在泉州市教育信息网公布我市各县(市、区)违反师德行为举报电话,对教师有偿补课等有违师德行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一经查实,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建立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查处情况通报制度,2019年1-11月全市共计查处49起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其中处理有偿家教20起。

  我们也意识到,虽然总体的趋势是向上的,但是少数教师为人师表意识不强、治学不够严谨等问题,下一步我局也将进一步健全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负面行为通报及查处制度,出台师德负面清单,将抵制有偿家教和“课上不讲课外讲”的不良教学行为纳入负面清单,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师德建设年的活动成果,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

主持人(2019-12-05 10:26:00)

  “有偿家教”,个别教师存在上课时不把课程所有内容教完,建议学生家长带孩子到老师家补习补课,导致很多学生不得不课后报名补习,增加负担压力。
  
黄局长[2019-12-05 10:24:00]

  市教育局一直很重视中心城区、城市新区教育资源配置工作,紧跟城市建设步伐,教育部门与资源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努力配足配好城东、东海等几个新城片区的初中教育资源。城东学园、东海学园已启用多年,北峰片区也有规划建设中学 ,未来我市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会更加均衡。

主持人(2019-12-05 10:23:00)

  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问题,初中学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丰泽区初中教育质量不高,希望丰泽区初中能够加快建设进度。
  
黄局长[2019-12-05 10:19:00]

  2019年春季以来,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市领导的批示要求,泉州市教育局主动作为,联合财政、工会等有关部门,加强统筹规划,积极探索,按照“自愿参加、公益惠民、循序渐进”的原则,扎实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

  2019年春季,全市有598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占学校总数44.69%;参加课后服务学生24.56万人,占在校生的31.81%;参与教师约1.4万人。

  2019年秋季,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增至649所,占学校总数48.76%;参加课后服务学生34.81万人,占在校生的43.56%;参与教师约1.7万人。我市的课后服务工作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先后接待四川成都、湖南邵阳及省内多个地市的学习考察,得到充分肯定。

  各试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以开展托管服务为主,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有条件的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形成“一校一案”,组织开展体育、科技、美育、个别辅导、兴趣小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

主持人(2019-12-05 10:18:00)

  泉州课后延时服务已经开始试点,不知道开展情况如何?
  
黄局长[2019-12-05 10:12:00]

  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具备哪些标准:我市已于2019年1月出台《泉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该《设置标准》全文由适用范围、管理权限、基本条件、举办者、机构名称、章程、办学投入、场地设施及安全标准、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法定代表人与行政负责人及主要管理人员,师资队伍、培训内容、机构设立、收费管理、管理与监督、变更与终止、附则等18部分组成。具体设置标准内容请到“泉州市教育局网站/政务公开/部门文件”栏目下查看或上网搜索。校外培训机构如何申请办证: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具体办证事宜请向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咨询。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校外培训机构申请设立必须先证后照,所谓“证”即办学许可证,请向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申请;所谓“照”即登记或注册执照,申请非营利性培训机构的向所在地民政部门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营利性培训机构的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注册营业执照。

  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问题,不少培训机构的老师其实是实习生,根本没有从业资格和教学经验,有的培训机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如何规范其办学行为:我市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促进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对不符合设置标准要求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对符合设置标准要求的,采用文件批复同意或颁发办学许可证等方式尽快进行办学许可;对证照不全和存在违规行为但可以整改的,指导其整改和办理证照。

  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在哪里可以查看: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机构审批登记、日常监管等方面的制度保障,我市、县(市、区)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校园公告栏等方式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主要信息,并公布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投诉,一经核实,严肃处理,并及时反馈投诉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态势,实现对培训机构规范有序管理,对失信培训机构实施联合惩戒。目前,我市已正式发布了三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具体名单请到“泉州市教育局网站(首页左侧中间的)热点问题/泉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栏目下查看。

主持人(2019-12-05 10:11:00)

  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问题,不少培训机构的老师其实是实习生,根本没有从业资格和教学经验,有的培训机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在哪里可以查看?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应该具备哪些标准?如何办?
黄局长[2019-12-05 10:06:00]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是一项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工作,教育部门历来都严格规定规范招生,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晋江市2019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凭社保证明申请入学,凭《户口簿》、《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申请入学”,“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借读费’、‘捐资助学费’、‘赞助费’等,制止个别企业、村居(社区)、校董会、老人会违规干扰学校招生行为。”陈埭镇是务工子女主要流入地,除公办学校外,辖区内有5所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提供学位。个别务工人员因《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等证件不齐全、不愿就读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或要求选择优先学校跨片区入学,或听信社会不实传言,给个别校董会等搭车收费以可趁之机。

  陈埭镇各公办学校全部实行“公平登记”“公示招生”。以2019年为例,务工子女统一于7月5日、7月6日到学校预报名,名单审核公示后,马上召开家长会并全程录相,公布录取结果,提请家长入学时间、入学办法,避免家长受社会上交费入学传言影响,最大限度压缩搭车收费空间。晋江市教育局跟踪并协调、督促镇政府加强对辖区村居、校董会的调查处理。如有其他疑问需要咨询的,可向陈埭镇政府或教育局反映。

网友[2019-12-05 10:05:00]

  身边很多人反映被当地村委会、老人会以各种名义收取学校赞助费,否则不予给其子女报名就学,特别是晋江陈埭。

黄局长[2019-12-05 10:01: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你们好!我是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今天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政风 行风热线》栏目组做客,就当前大家关切的有关我市教育工作的热点问题,接受主持人的采访和听众朋友的咨询。我们真诚地欢迎 各位听众朋友参与本期节目互动。对于您的咨询和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个别一时难以全面、准确解答的问题 ,也请听众朋友留下联系方式,过后我们将尽快予以解答和反馈。借此机会,我真诚欢迎听众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我市的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第二部分电话热线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