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主任[2019-10-17 10:01: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我是泉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叶一帆,很高兴来到“新闻频道”直播间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此,我代表泉州市卫生健康委欢迎、感谢各位听众朋友的参与。如果您对我委在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老龄健康、行风建设等涉及市卫健委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方面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您参与进来。我们将认真解答您的咨询,认真调查、核实、解决您反映的问题。谢谢!

叶主任[2019-10-17 10:07:00]

  今年来,市公立医院“暖心服务”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泉州市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2019年工作计划》,围绕“有限目标、明确目标、落实目标”,全面疏理“问询、诊疗、检查、护理、手术、管理”等环节存在问题,坚持目标、问题、需求为导向,深化思想认识,量化任务指标,明确工作分工,突出数字说话,立标杆,跟着学,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改进医疗服务。上半年,整改了852条问题。建立领导一线值班、联合查房、多学科门诊、日间手术、门诊医技预约、候诊提醒、满意度调查等7项制度(全年目标值10项),推行门诊服务中心、临床药学门诊、无痛麻醉、院内院前急救信息共享、胸痛中心、温度耦剂、ICU定期探视、封闭查房等8项特色服务项目,实行医生休息室、绩效考核分配、护士节、最美家庭、心理讲座和定期外出活动等6项措施(全年目标值10项)。全市出院患者临床路径管理比例达54.54%(全年目标值高于50%),日间手术占比10.12%,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强度34.38DDDS(全年目标值低于40DDDS),单病种支付改革病例入围率达82%(全年目标值高于85%)。

主持人(2019-10-17 10:15:00)

  叶主任,“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卫生健康行业作风一直是群众关注热点,尤其是红包和院外购药问题,请问在这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呢?
  
主持人(2019-10-17 10:15:00)

  今年为国家卫健委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和泉州市“暖心服务”三年行动承上启下之年,请问叶主任,泉州市在这关键一年中针对医疗服务方面如何采取行动的呢?
  
叶主任[2019-10-17 10:17:00]

  在纠正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方面,卫健委相继出台了《泉州市医疗系统开展违纪收受“红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泉州市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泉州市医疗机构院外购药有关规定(试行)>的通知》,采取有奖举报、出院病人回访、责任追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等9项具体措施。把专项治理工作与医务人员的职称聘用、绩效奖励、晋职晋级、评先评优及行政管理人员职务任免等直接挂钩,对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接受患者“红包”的医务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对受举报的科室与个人实行“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黄牌警告、约谈、调整岗位”和“降低、取消当季度奖金”等行政和经济措施。2019年上半年,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行风培训教育情况113场,查处收受红包问题1起,主动退还红包271人次,金额达17.24万元,查处指定药店购药的次数6起,涉及金额0.057万元。

  有关院外购药的现象,卫健委深入分析,医院的药品采购、使用涉及到多部门,这边我介绍一下,目前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须执行医保部门的有关政策,所有药品必须在省医保部门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进行采购,也就是说,医生开药的药品一定要在医保部门采购平台目录内,若省上医保采购目录没有的药品,医院医生是开不到。我委已明确医院医生可以开处方让患者院外购药,但不能指定药店购买。也就是说,若是治疗须用的药,但医院采购目录没有的药品,且又是治疗必须用药,医生要可以开处方,让患者去院外购药,但绝不能指定药店,这里也欢迎大家监督,留着医生院外购药处方,以便向卫健委反映。

网友[2019-10-17 10:26:00]

  叶主任,近年来,卫健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医疗床位有效供给的问题?

叶主任[2019-10-17 10:28:00]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投入大量资金,致力于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3.5亿元,新增床位8256张。市妇产医院(一期)、市老年医院、福医大附二院东海院区、石狮市医院新院等相继投建竣工。到2020年,医疗卫生资源指标要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市级医院床位可达近1万张、县级医院床位1.8万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1万张,基本达到配置标准。主要做法:一是强功能,提高资源效益。严格管控市级医院规模,预留床位空间用于专、精、高项目。合理规划发展县级医院,盘活基层空置,鼓励服务人口较多的卫生院创建二级医院。二是再加力,尽快竣工投用。将4个市本级项目进展情况纳入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内容,强化落实院长主体主业,实行专人负责、项目管理,保证建设进度。对11个县级项目,压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联合发改部门强化督导落实。三是明导向,支持社会办医。提早谋划一批、提速建设一批、提前完工一批,引导发展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和新业态医疗健康机构。2019-2020年可新增3200张,至2020年可达约1万张,占全市总床位数的20%。

网友[2019-10-17 10:36:00]

  叶主任,请您介绍下今年来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

叶主任[2019-10-17 10:38:00]

  年初,我委就对全市的传染病疫情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全市可能发生的重点传染病,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卫生专业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相关传染病的敏感性。同时,我们通过对重点场所督导检查等措施,确保了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较好的做到对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防控传染病暴发流行。截至目前,我市的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

  接下来的冬春季节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有诸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肺结核等。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人员比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比如市场、车站、学校等场所,一旦出现上述传染病更是比较容易传播,会对广大群众、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大家有必要对这些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有针对性的加强防护,保持身体健康。

主持人(2019-10-17 10:46:00)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社会办医政策,引进了大批优质医疗项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但在政策放宽的同时,出现了部分档次较低、管理不善的民营医疗机构,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比如今年7月29日被央视“今日说法”节目报道的因违法开展“医托”被取缔的丰泽区仁慈门诊部。请问,卫健部门在民营医疗机构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叶主任[2019-10-17 10:50:00]

  一直以来,卫健部门积极稳妥推进社会办医,不断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截止2019年8月,我市共核准各级各类民营医疗机构1313家,其中医院106家,门诊部158家,个体诊所888家。在监管上,卫健部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民营医疗机构执业监督作为重点内容,紧盯社会关注度高的妇产、医疗美容、口腔、健康体检、眼科等民营医疗机构,重点检查人员与机构、医疗文书与技术、药品与器械、临床用血与传染病防控、医疗质量安全等。对违法违规的重点环节、屡教不改的医疗机构,卫健执法部门采取增加检查的频次,与医疗机构校验、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等挂钩,建立“黑名单”等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形成震慑,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8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民营医疗机构151家次,警告64家次,罚款128家次,罚没金额134万多元,移送案件6件,吊销执业许可证3家次。

  下一步,卫健部门将继续坚持疏堵结合、精准引导、标本兼治的原则,健全医疗机构监管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指导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叶主任[2019-10-17 10:57:00]

  感谢听众朋友们的踊跃参与,感谢大家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感谢大家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对刚才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将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如果您要咨询或者举报,如果您有意见或建议,请来信寄至泉州市卫生健康委收,或者拨打电话22273996,我们一定认真受理,认真核查,认真解决。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倍加努力,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