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刘耕声。1119日周六上午1000-1100,我将和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农行服务泉州地方经济发展、“三农”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子银行等业务基本知识,以及农业银行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等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6-11-19

嘉 宾: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刘耕声,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通过无线电波空中交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广大客户的关心支持下,泉州农行经营效益不断提升,稳居全省农行系统乃至全国农行系统前列,成为了“全国文明单位”,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借此机会,我代表泉州农行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泉州农行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由衷的敬意!

  今天,我们走进直播室,透过“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进行一次最诚挚的交流。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传递的“空中情谊”,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泉州农行优质服务水平;也希望通过这座“空中电台”,表达我们致力于追求卓越品牌、开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的决心和信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行长,农行向来重视服务“三农”工作,能否介绍一下贵行服务“三农”的着力点?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服务“三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行的神圣使命,我们历来高度重视。近年来,泉州农行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与金融扶贫工作要求,更加重视服务“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三农金融服务工作越做越精、越做越深入。去年以来,我行发挥服务三农政策、产品优势,向发挥服务三农政策、产品优势,向发挥服务三农政策、产品优势,向发挥服务三农政策、产品优势,向“三农”领域倾斜信贷资源,创新三农信贷产品,加大了三农信贷投放力度。我们在安溪研发推出了“金穗快农贷”产品,该产品依托安溪县农资监管平台,实现了互联网金融与三农金融服务的融合,是银政合作、银社合作结出的硕果,是农户贷款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有效解决了农民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在安溪试点推广,实实在在为当地茶农朋友带来便利和实惠。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及上级行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与实践,积极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地区落地实施;在惠安崇武发放了农民购建房贷款,投放新型农村经济主体贷款比年初增加1.38亿元,为当地农户生产生活提供了新的金融助力。

  为拓展“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我行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农民致富,今年新增了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客户,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超7亿元;与市水利局、住建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支持包括泉州彭村水库等水利类项目20个,授信42.5亿元,实现投放近11亿元;与市委选派干部驻点村深化了合作,携手泉州市妇联为全市妇女“双创”订制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拓展了服务“三农”的载体。

  我行还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一是稳步推进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惠农社会保障一卡通项目。积极对接协作,有序安排惠农社保卡后续制发卡相关工作。至10月底,我行惠农社保卡已累计发放588.63万张,覆盖全市参合农户。二是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在偏远农村布设转账电话等自助机具,建立惠农通工程服务点,向农村区域延展现代金融服务触角。至10月底,我行设立惠农通工程服务点537个,服务覆盖全市行政村。三是做实金融扶贫工作。我行对全市国定、省定贫困人口9732人进行了建档立卡,为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89万元。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前有些企业经营遇到了瓶颈和困难,请问刘行长,贵行有哪些帮扶措施?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泉州经济的基本面是很好的,产业基础很扎实,金融生态在全国地级市中也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泉州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金改区”、“综改区”建设,让泉州经济始终保持健康、活力。当然,受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周期性、结构性和政策性因素叠加影响,一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作为金融“国家队”、“主力军”,农行坚决执行国有资本意志,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根据市政府与省农行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我行将向泉州市提供人民币不低于1000亿元的信用额度,以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优势产业、泉台合作、“三农”和县域经济为重点,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同时,我行将积极落实市政府牵头的银企对接会精神,主动加强与政府推荐的优质企业沟通,加快业务需求对接上报;积极推动风险补偿基金与我行科创贷业务合作,探索投贷联动服务模式,支持一批高新技术、科技小巨人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坚决践行“五不”承诺。兑现我行向社会各界作出的“五不”承诺(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在“敞口不增加、担保不弱化、阳光下操作”的要求下,及时做好存量客户的维护工作,不抽贷、不压贷,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三是提高信贷运作效率。我行将坚持前置审批,对于存量信用转贷的,实行前置审批制度,即在存量贷款到期前即先做好用信审批和抵押担保手续,待客户还款后即可进行放款,实现续贷的无缝衔接。

  四是灵活运用政策帮扶困难企业化解风险。我行将持续做好经营困难企业的信贷扶持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别通过积极转贷、增加贷款、贷款展期、重新约期等方式予以支持。

  【主持人】:我们知道农行在积极发展零售业务,请问,近期农行零售金融服务有哪些创新之举?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第一,我们针对不同客户群、不同业务建立了各类型的专业服务团队。对三农、跨境金融、按揭贷款、电子收单、信用卡分期等业务,我们都以支行为单位,组建了专业化经营团队,在机制建设、人员配备、考核激励上确保落实到位。第二,我们的个人信贷产品体系更加健全。目前我行的个人信贷产品包括个人购房贷款(一手房、二手房按揭)、个人助业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农户小额贷款、房抵贷、随薪贷、信用卡专项分期等,品种丰富,可以满足城乡客户的各类需求,而且我行利率低、放款快,方式灵活,助业贷款等可一次核定抵押额度、多次循环使用,是大家创业经营、安居置业的理想选择。第三,我们的综合金融服务越来越多元、高端。第四,我们的服务网络越来越现代而且完备,客户能在农行享受到更加丰富、高效、便捷的服务。第五,我们在移动金融、“线上”金融服务品质提升上的投入越来越大,客户能够把农行“搬到家里”、“放在手上”。

  【主持人】:我们知道泉州农行获得了2009到2012年民主行风评议 “四连冠”,被列为2013年、2014年免评单位。贵行是如何推进行风建设的?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第一,发扬主动担当精神,全面提升服务品质。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倡导积极践行企业公民责任,积极参与献血、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在“莫兰蒂”和“鲇鱼”台风来袭期间,我行干部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奋勇抗险抢险、积极参与当地灾后恢复,受到总行、省行领导及当地政府、公众的充分肯定。我行还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启动明星网点、先锋团队评选,实行网点服务水平提升“砺剑”计划,实行柜员星级管理,开展“比学赶超”岗位练兵活动,推动了员工服务意识与技能的提升。第二,加强“平安农行”建设,维护金融安全。提升人防、技防、物防水平,积极参与“防狐行动”,加强营业场所、办公场所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客户人身财产安全。去年,全辖12个支行顺利通过各县(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验收,支行本部及辖属单位优秀率100%,11个支行评估得分在当地金融同业排名第一,1个支行在当地国有银行排名第二。第三,加大查办纠风案件的力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把解决客户、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动纠风工作的法制化建设。同时,认真研究纠风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围绕纠风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思想观念、工作思路的创新,从理论和实践上努力探索做好纠风工作特别是源头治理的新路子。第四,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入社会监督。一是在辖内11个管辖型支行全部实现纪委书记专职化,落实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奖惩。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开展高管问卷调查,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强化队伍的管理和监督力度。三是加强社会监督。聘请了13位各界精英人士作为我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社会监督员,通过发放聘书、逐一走访、开展座谈等方式,征求他们对我行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员工在执行市分行党委决策和拓展业务过程中的职业道德、廉洁从业等情况,不断完善社会监督手段,有效地促进我行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第五,积极推进家园文化建设。我行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送温暖下基层”慰问演出系列活动,举办声乐、舞蹈、曲艺、厨艺系列员工才艺大赛,组织全辖网点拍摄“全家福”并集中展示,激发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让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农行平台上,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为我行与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 刘耕声】:对农行来说,通过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永远是第一位。刚才,朋友们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向我们询问了许多农行业务方面的知识,提出了客观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这些都令我们倍感欣慰,做好优质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不断追求更好的服务,不断为我们市民提供更加贴心满意的金融服务。今天“政风行风热线”是我们彼此联系的开始,在此,我真诚的欢迎大家对农行多提建议乃至是批评,您可以拨打95599热线及时反馈您的意见。但凡给农行提意见的都是关注农行发展的朋友,因此每一份投诉、每一个建议都会认真对待,不断改进、不断创新。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中国农业银行行风建设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全市人民对农行事业大力支持和关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