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庄冰心,9月22周四下午500600,我将和泉州市质监局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我市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移动电话等产品质量督查,水电表、燃气表、出租车计价器等计量器计量标准,桶装饮用水、茶叶等食品安全问题,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管理,以及相关行政执法等涉及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 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6-09-22

嘉 宾: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

  【主持人】:什么是泉州市政府质量奖?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20104月,经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研究通过,泉州市人民政府决定设立“泉州市政府质量奖”。同时成立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委员会,李建国市长任主任。经过一系列的筹备工作,2011年首届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申报工作于212正式启动。

  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用于表彰在我市经济领域中实行卓越绩效管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企业。市质量奖的评选遵循企业自愿申请,优中选优,公正、公开、公平,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市政府授予质量奖证书和50万元奖金,每届授奖总数不超过5个,有效期为两年,获奖企业在有效期内,可在企业产品、宣传广告等有关方面使用“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荣誉称号,并且享受《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争创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实施意见》中的相关优惠政策。 

  【主持人】:为什么要设立泉州市政府质量奖?有什么意义?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设立政府质量奖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用来提升本国各类组织的管理水平,强化和提高本国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有效做法。目前,全世界已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其中最为著名、影响最大的有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和日本戴明奖。 

  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用于表彰在我市经济领域中实行卓越绩效管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企业。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代表当前世界最新潮流的企业管理规范,推行卓越绩效模式是企业经营管理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企业变革创新的过程,更是企业重塑再造的过程。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反映了现代经营管理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是世界级企业成功经验的总结,作为一种实现企业卓越绩效的系统方法,被国际上称为组织成功的路线图。 

  实行卓越绩效管理的模式,对于引导和激励企业建立顾客至上、让顾客满意的经营理念,实现管理创新,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提升我市企业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市场竞争是提高质量的根本驱动力,在此基础上,提高质量还需要激励和引导。设立市政府质量奖是激励和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的有效手段。我们要积极导入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将提高质量和追求卓越绩效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大力传播先进的质量理念,强化全社会对质量管理进步的认同和追求,倡导“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创业立市精神。 

  设立“质量奖”,争创国家、省、市“质量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自主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深化我市品牌带动战略,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评审依据是什么?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泉州市政府质量奖按《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04)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2004)进行评审。涉及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以及经营结果等七个方面。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04) 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2004)是参照世界著名的质量奖评奖准则并结合我国实践的基础上,融合了世界发达国家最有影响力的质量管理奖(如美国波多里奇奖)评审标准的基本内容制定的,有针对性地推介了企业卓越经营管理模式和绩效评价要求,其目的是引导企业追求卓越,向更好和更高的水平看齐,提升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申报条件有哪些?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申报条件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在泉州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并设立总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合法生产经营五年以上的企业; 

  (二)建立并实施卓越绩效的质量管理经营模式,质量管理体系健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成效显著; 

  (三)主导产品或服务质量严于国家(行业)标准要求;在国家、省级质量监督抽查中连续三年合格;出口产品的企业,三年内未因质量问题被进口国通报; 

  (四)各项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五)销售额和税收居全市同行业前列(上年度销售额5亿元以上且在泉州缴纳入库税额2千万元以上的企业) 

  (六)连续三年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事故; 

  (七)依法纳税,三年内无税收违法行为发生。 

  开展 “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评审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自主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深化我市品牌带动战略,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何谓3C认证?哪些产品需要3C认证?企业申请3C认证需准备哪些资料?消费者如何查询有关3C认证证书和标志的真伪及获证企业、获证产品?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3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各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2002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开始正式实施。新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名称为“中国强制认证”,也可简称“CCC”标志。认证标志的式样由基本图案、认证种类标注组成。CCC”为“中国强制性认证”的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的英文缩写。凡列入强制性监督管理的认证产品(主要是安全性的产品),必须取得认证资格。第一批列入强制性产品目录的的有:电线电缆、低压电器、玩具、机动车辆、装饰装修材料、防护用品、汽车玻璃、医疗器械、照明设备等19大类132种产品。 

  企业申请3C认证一般应提供以下文件:  

  1.申请人的证明文件  

  2.总装图、电气原理图、线路图  

  3.关键元器件和/或主要原材料清单  

  4.其他申请人需要说明的文件  

  5.申请人为销售者、进口商时,应当向指定认证机构同时提交销售者和生产者或者进口商和生产者订立的相关合同副本  

  6.申请人委托他人申请《目录》中产品认证的,应当与受委托人订立认证、检测、检查和跟踪检查等事项的合同,受委托人应当同时向指定认证机构提交委托书、委托合同的副本和其他相关合同的副本;  

  具体产品所需提交的技术文件可参见该产品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 

  消费者要查询有关3C认证证书和标志的真伪及获证企业、获证产品等可直接上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的查询专区——认证查询——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查询——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公众查询。消费者可查询到的内容包括3C认证证书真伪、3C认证标志真伪、3C产品认证及获证企业。 

  【网友】:我是一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现在要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应向谁申报,有什么条件和程序,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申报条件按各类不同产品具体实施细则的要求执行,受理单位是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时限:自受理至发证需70天(不包含检验时间);收费标准:审查费2200/单元,每增加一单元加收440。申请应提供以下材料: 

  ①《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书》一式三份; 

  ②营业执照复印件三份; 

  ③原生产许可证证书复印件三份(换证企业) 

     ④产品《实施细则》中要求的其他材料。、 

  【主持人】:企业产品标准备案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并在批准发布后的30日内,按企业隶属关系报行业主管部门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我局收到备案材料后会及时进行登记,并对备案材料进行符合性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在五天内将备案材料退回企业;经审查符合要求的,五天内按相关程序办理好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手续。 

  根据《福建省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规定》,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时应提供下列备案材料:  

  1、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复审备案申请表(一式三份); 

  2、企业产品标准批准发布文件(一式三份); 

  3、企业产品标准纸质和电子文本(纸质文本一式四份); 

  4、企业产品标准编制说明(一式四份); 

  5、企业产品标准审查单(会议纪要)(各一式三份); 

  6、企业产品标准与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等符合性承诺,与相应的推荐性标准是否一致的声明(一式三份); 

  7、企业产品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应当提供采标的相关说明和材料(仅限于采标的需提供)(一式三份); 

  8、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复印件(一份); 

  9、企业标准化人员岗位证书复印件(一份)。  

  备注: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从2009101日起我局将不再办理食品生产企业标准的备案工作。 

  【主持人】:制定企业产品标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企业在制定产品标准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和要求: 

  1、标准的制定原则和要求应符合国家质检总局《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2、标准的编写内容、格式和印刷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 

  3、标准内容完善,技术指标和性能指标应能反映产品主要特征; 

  4、标准的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合理并且能够实施; 

  5、应符合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6、备案的其他材料的编写应符合相关规定。 

  如需进一步了解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相关事宜,欢迎上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网办事指南专栏查阅或电话咨询。电话:22589122 

  【主持人】:采用国际标准的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是什么?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国家鼓励企业产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简称采标),并实行采标注册登记和采标备案制度。企业可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报采标注册登记或使用采标标志备案。 

  根据国家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采用国际标准管理办法》及《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申报采标注册登记和采标标志备案应具备下列条件: 

  申报采标注册登记的条件: 

  1、企业产品执行采标的标准; 

  2、企业产品质量稳定,达到采标标准的要求。 

  申报使用采标标志备案的条件: 

  1、企业产品执行的采标标准,该标准必须是等同或等效采用国际标准的标准; 

  2、企业产品质量稳定,达到采标标准的要求。 

  我局在接到申报材料后,在7天内提出审查意见。经审查符合规定的,签署审查意见,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发证。 

   申报使用采标标志备案的企业产品,一经获准备案,即可在产品标识或其包装物和使用说明书上使用采标标志,以展示该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要求。采标标志是我国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的一种专用证明标志,是企业对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自我声明形式。企业自愿采用,并对采标产品质量承担法律责任。 

  申报产品采标的程序 

  1、填写《福建省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备案报告表》(一式四份),可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索取,亦可上泉州质量技术监督网下载。报告表内容包括:采标产品名称、执行的我国标准、采用的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产品质量达标情况及表中设置的其他内容; 

  2、采标的我国标准文本(一式二份)。若属采标的企业标准必须出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委托的省级标准化或有关技术机构提供的采标水平认可证明; 

  3、被采用的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原本和中译本(各一式二份); 

  4、产品质量达标并能稳定、批量生产的证明材料; 

  A、地市以上质量技术检验机构设置的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一式二份); 

  B、企业近期连续三批自检报告或采标注册证书(各一式一份)。 

  【主持人】:近年来群众关心的计量热点问题有哪些?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⑴加油机  近年来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依法监督管理下,加油机计量合格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泉州市区首检合格率90%以上,经调修后的合格率更是高达98%以上。消费者在加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加油机的油管容易混入空气(比如说较长时间没有使用或者气温较高时,标号越高越容易出现),在加油时就会出现“空打”现象,加油数值增加但油没有出来,此时加油机的误差还是合格的。因此加油时最好先看看加油机旁边的透明玻璃盖是否有空气,如果有空气应该先打掉些油,把空气排掉后再加油。 

  2.加油时要注意计量仪表上是否有归零,否则会把前一次加的油量累积计算。 

  3.大部分投诉者以车子油针指示为依据,或者以汽车油箱标示容量为准,但是实际上前者只是估计值,后者是个保守数值,实际容量大于标示额定值。这两者都不能作为判定加油机计量准确性的依据。还有车的油管比较长,油管也可以容纳相当数量的汽油,因此如果加油时摇晃车身,亦可使加油数量增加。 

  加油机计量允许误差为±0.3%,每半年检定一次,平时市县局执法人员也不定期的对加油站进行监督抽查,同时也欢迎消费者举报投诉。 

  (2)水表  水表在常用流量下的最高允许误差为±3%。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用水计量已改为一户一表,统一由自来水公司安装并计费。我市实行水表首次强制检定,使用前由计量检定部门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使用期限不得超过6年,到期轮换。新用户在使用前应检查水表是否有检定合格证。经过多年的整治,目前我市在用水表质量状况良好,一般情况下不易损坏,如果发现水费异常通常缘起三种情况:1.管道、马桶或闸门出现漏水;2.个别抄表工贪图方便,隔几个月才抄表读数一次,平时每月的数据凭经验估算,估算不到的余数就全加在抄表读数的那个月,造成了某个月水费暴增的假象;3.水表质量出现问题。从近几年处理投诉的情况看,由于水表准确度引起的水量误差占总投诉量不足10%),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遇到水费异常时,先请水电工彻底检查一下表内管道,尤其是普通居家使用的小口径水表异常超出30%以上的用户,因为近几年来小口径水表检测中未发现误差如此巨大的。 

  3)电表  目前我市电能表的检定工作由电力部门检定。我局已有建立电表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对电力部门检定的电表质量状况每年均组织监督抽查,每年复检电力部门检定量的10%。用户如对电表计量准确度有疑问的,可向我局申请仲裁检定或计量调解。 

  4)燃气表燃气表在常用流量下的允许误差为±2%。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用燃气计量已改为一户一表,统一由自来泉州市燃气公司安装。规定只作首次强制检定,使用前由计量检定部门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使用期限不得超过10年,到期轮换。提醒用户使用前检查燃气表是否贴有检定合格证。如果没有贴有检定合格证的可能存在计量误差和泄漏气的情况。 

  5)出租车计价器  出租车计价器每年都要进行周期检定,质量状况也相对较好。投诉的焦点一般集中在出租车停车等红绿灯时,计价器还在跳动的问题。这是因为出租车计价器采用的是“时距并行”的计费方式,当出租车运行时的时速小于12公里的时间大于5分钟时,计价器开始计费,此时计费依据是时间和距离并加,而在5分钟内对时间不计费。所以偶尔会出现停车等红绿灯时,计价器还在跳动的现象。一般情况下低速运行出租车耗油大,得不偿失,司机少在此处做手脚。如确有发现失准现象可向我局举报投诉 

      6)定量包装商品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量定量包装商品走进普通百姓家庭,一些生产者或经销商为了谋取更大利润,常存在商品短斤少两的行为。为了规范计量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局近几年来遂年加大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执法监督管理力度 ,并取得较好成效。商品量抽检合格率约为90%。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部署,近两年重点对大米、食用油、面粉、白酒、调味品、洗涤用品,休闲食品、涂料、电线、液化气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十大类商品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抽查。 

  7)瓶装液化气量 国家强制性标准《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安全技术规范》规定: ysp-15钢瓶充装量为14.5kg±0.5kgysp-10钢瓶充装量为9.5±0.3kgysp-5钢瓶充装量为4.8±0.2kg。钢瓶本身重量在瓶身上有标注。消费者如有发现短斤少量现象可向我局举报投诉。 

  8)集贸市场衡器按照《计量法》的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属于国家强制检定项目,必须依法检定,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在市场上经常见到的用于结算的电子计价秤、公平秤、案秤,依法应当进行计量强制核定,我市各级计量所检定人员每年对各集贸市场在用衡器开展2次检定,经检定合格的秤是值得相信的,经检定合格的秤,计量所会贴上合格标签。秤不准可能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产品质量不好,稳定性不够,偏差较大;二是所有仪器使用时间长了,都有可能出现数据的偏移,未经定期检定和校正,所以不准;三是经营者计量意识不足,仍有未送检、超期检定等情况;四是个别不法商家使用作弊秤,坑害消费者。公平的交易环境需要计量行政执法部门、法定检定机构、合法商家及消费者共同来维护监督。   

  9)酒精测试仪和测速仪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和机动车超速自动监测系统(俗称:酒精测试仪和测速仪)涉及安全防护,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目前交警部门使用的酒精测度仪和测速仪由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检定,如有不合格的仪器设备是绝对无法获得该院出具的检定合格证书和强制检定合格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九条规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省质监局网站上有公布检定情况。群众可以对未经检定合格的仪器设备进行执法的行为提出质疑,或提请行政复议;在接受交警部门的酒精测试时,可要求查看仪器设备的强检合格证;可在处理违章时要求查看测速仪的检定证书(此外也要注意你的车速表是否正常),以便维护自身权益;并及时向质监部门举报。  

  省局网站公布的酒精测试仪和测速仪有很多过期的,这些过期未检的原因主要有: 第一是设备老化,各地交警需要采购新设备更换掉旧的设备;第二是测速卡口改为治安卡口不作为测速使用;第三是设备损坏,还未维修好停用。第四是交警部门由于其他原因未及时送检。 

  10)新配眼镜目前市计量所的长度室可提供关于配镜方面的计量检测服务。市民最好带上原配镜处方单到该所,以便与检测的结果进行比较。配装眼镜的使用的设备应经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11)机动车安检机构弄虚作假行为质监会与交警部门联合依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机动车检测站弄虚作假行为,必要时给予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检验资格。希望广大群众和知情者积极质监部门举报,我们一定严肃查处。 

  【主持人】:企业、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如何建立?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计量法》规定:企事业单位根据需要,可以建立本单位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其各项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必须经计量行政部门主持考核合格后方可使用。对内部使用的强制检定器具必须经计量行政部门授权后方可开展。建立计量标准要先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登记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 

  建立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①、计量标准器具经检定合格; 

  ②、具有正常工作所需的实验室环境条件,如恒温、恒湿,防震等: 

  ③、具有两名取得相应检定项目的计量检定员: 

  ④、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申请新建计量标准应提供的材料: 

  ①“计量标准考核(复查)申请书”一式两份; 

  ②“建立计量标准技术报告”一份; 

  ③计量标准测量重复性考核记录、稳定性考核记录复印件一份; 

  ④计量标准器及主要配套计量设备有效检定证书复印件一份; 

  ⑤符合开展检定项目的原始记录及相应的模拟检定证书复印件两份 

  受理申请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进行考评,合格的颁发“计量标准合格证书”;考核不合格的通知申请单位,发送不予行政许可决定。 

  计量标准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期满前6个月应申请复查。 

  企业建立计量标准应综合考虑建标的成本和企业计量器具的数量、使用情况和管理要求等。目前我市在用的企事业最高计量标准共36项。 

  【主持人】:《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怎样办理?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企业生产用于销售的计量器具或对社会开展经营性修理计量器具业务的,必须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或《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取证企业要先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登记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 

  电表、水表、煤气表、出租汽车计价器、稅控加油机、衡器等六类重点计量器具的制造许可证向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办证,其余计量器具向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请办证。修理许可证可向当地县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请。  

  制造计量器具的申请,一般应提供三台样机,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技术机构申请型式批准证书。 

  申请制造许可证或修理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应递交申请书和有关资料(证明文件和附件)一式二份。许可证有效期为三年。 

  制造许可证到期,应在有效期届满3个月前,向原发证单位(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申请。可在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下载申请材料与了解办理到期复查需知事项。 

  【主持人】:如何办理企业、事业单位计量检定员证?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①、向省级主管部门或县级的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考核。  

      ②、由受理申请的单位组织考核,也可由省级主管部门委托其他 单位培训、考核。 

  ③、考核合格的,将成绩单交受理申请的单位发证,由其颁发“计量检定员证”。 

  申请办理计量检定员证时需提交的材料: 

  ①、计量检定员资格申请表一份; 

  ②、首次申请计量检定员资格需提交1寸证件照片1张及身份证; 

  ③、增项和复核人员需提交计量检定员证原件; 

  ④、考试成绩通知单原件1份。 

  泉州市计量所开展衡器、压力表、万能量具等项目的跟班培训。 

  【主持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备案该如何办理?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是指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1、贸易结算方面:如电子秤、家庭三表(电表、水表、煤气表);2、安全防护方面:如高速公路上的测速仪、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定仪、煤矿上使用的瓦斯计、锅炉上使用的压力表;3 、医疗卫生方面:如医用血压计、B超、CT机、X光机;4、环境监测方面:如声级计、烟尘测量仪、粉尘测量仪、汽车尾气分析仪等。)四方面并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 

  使用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的单位和个人,应填写“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申请备案、检定、变更情况表”,报当地县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接到备案申请表后,应按县、地(市)和省三级计量检定机构开展检定的计量器具项目情况,指定相应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确定检定周期、检定时间。 

  【主持人】:计量技术机构的测量仪器由谁来检测?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我部门有三项措施来保证标准、公正、权威:一是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的计量器具必须依照《计量法》定期送上一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才能使用,二是计量行政部门每年要组织对各地计量标准器具进行量值比对。三是按照法律法规对计量技术机构进行监督考核。 

  【主持人】:如何申请取得安检机构资格许可?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符合申请取得安检机构检验资格许可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的单位或企业,应分别向所在县(市)级、市级、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逐级申请,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接到申请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许可受理的规定,根据申请不同情况,分别做出处理。 

  申请取得安检机构检验资格许可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法人资格; 

  2、具有满足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需要的,并经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合格的从事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的技术人员; 

  3、有完善的工作管理制度,有齐全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等技术规范文件资料; 

  4、具有申请检测车辆类型和项目所需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设备及其校准设备; 

  5、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设备应当通过合法有效的型式认定,在用计量器具应当依法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检定合格或校准,并在检定或校准有效期内; 

  6、具有满足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设施、工作场所和工作环境; 

  7、其他应当具备的条件。 

  申请安检机构检验资格许可,当向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交的申请材料: 

  1、申请书; 

  2、法人证明及复印件; 

  3、检验人员考核合格证书及复印件; 

  4、计量器具检定或校准证书及复印件; 

  5、检测线配置明细以及检测、校准设备清单; 

  6、地理位置、场地及厂房平面图,相应的所有权或合法使用权证明及复印件; 

  7、其他有关合法证明材料。 

  【主持人】:计量在节能减排上有哪些作用?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计量是节能减排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一是企业实施节能管理的重要基础。我们把计量比喻成企业节能的“眼睛”,是因为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用能还是耗能,都要通过计量数据来体现。比如说我们耗多少电,烧多少煤,没有计量就无从知晓。可以说,没有计量,节能减排就是空中楼阁。所以企业配备符合采集要求的能源计量器具,是实施节能工作的基础条件。正因为这样,国家出台了GB17167《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管理通则》强制性标准,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企业配备计量器具的强制性要求。不仅用于贸易结算用的进出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检定,而且用于过程控制的二、三级计量器具配备和检定。所以,作为行政监管部门,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抓好企业的计量基础工作。 

  二是政府监管的重要手段。我们知道,节能减排一方面靠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节能措施,另一方面就是政府的监管。比如说对重点耗能企业实行分段电价,国务院的文件和温家宝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对不合理的工业用电增长,决不能有求必应,必须坚决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凡是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单位产品耗能限额的单位,一律按限制类收取惩罚性电价;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上,按淘汰类收取惩罚性电价。”就是靠计量数据。再比如,政府环保部门对重点排污企业污染源实施监测,这些设备,必须依法进行强制性检定,以确保数据的准确。这些监管,都必须以计量作为重要的手段。 

  三是节能增效的重要保证。温总理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依靠改进管理节约能源是投入最少,见效最快的节能方式和途径。”科学的计量管理是实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重要手段。配备计量器具本身没有节能的作用,而是通过计量器具配备,真实反映能耗情况,再对计量数据进行分析,把它运用到生产和用能管理和技术改造等各个环节,通过加强管理才能遏制“跑、冒、滴、漏”等能源浪费,淘汰落后设备,改进生产工艺,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四是开展节能服务的重要抓手。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审计、能效测试、用能产品能效评价、能源计量评价、能平衡测试等节能服务工作,都必须以准确的计量数据为基础,只有通过对能源计量数据的有效分析、运用,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技术服务,促进节能减排。 

  【主持人】:质监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计量工作,促进节能减排?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一是加强企业计量基础工作。主要是做好强制性国家标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管理通则》的宣贯,抓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检定,保证量值传递。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计量管理水平面。主要是指导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建立测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计量检测能力,完善内部管理,促进节能增效。二是加强能源计量社会公用平台建设。通过这个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省计量技术机构的科研水平,检测水平和服务节能减排中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三是加大投入,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四是加大能源计量执法力度。这两年,我局每年都与市经贸委、市统计局对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标准、统计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检查,促进企业深化计量基础,落实节能主体责任,推进节能减排目标落实。 

  【主持人】:请问哪些类别的设备叫做特种设备?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主持人】:我市哪个部门在做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及管理工作?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全市特种设备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的安全监察和监督,由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并对我市特种设备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资格考核发证工作。 

   【主持人】: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后,对定期检验年限有什么要求,有否收费依据?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①、锅炉:两年一次内部检验,一年一次外部检验。 

  ②、压力容器:办理使用登记证投入使用三年,进行内部检验以后按定检的定级情况确定定检时间,一般是:安全等级为Ⅰ、Ⅱ级六年检验一次,Ⅲ级三年检验一次,Ⅳ级监护使用、一年检验一次或维修提级,Ⅴ级报废。 

  ③、压力管道:全面检验安全等级Ⅲ级三年检验一次,Ⅰ、Ⅱ级六年检验一次 

  ④、气瓶:液化石油气钢瓶15公斤以下的,四年检验一次,50公斤三年检验一次,使用15年报废。无缝气瓶、乙炔气瓶、焊接气瓶(低温气瓶)三年检验一次。 

  ⑤、电梯、场(厂)内机动车辆及起重机械:一年年检一次,除载货升降机及流动式起重机一年检一次外的起重机两年年检一次。 

  ⑥、收费依据:按省物价局、财政厅闽价费[2009] 9号。 

   【主持人】:特种设备安装告知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①、在福建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平台进行网上告知。

  ②、《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单》(加盖公章); 

  ③、施工单位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资质证件复印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 

  【主持人】:如何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业务、技能知识培训(没有培训条件,可自学或参加相关单位组织的培训班学习)。经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考核(考试)合格,由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 

  【主持人】:如何办理特种设备登记证(使用证)?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应到我局办理使用登记。办理时应提供:①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登记人(或法人)的身份证复印件,②产品质量合格证书,③安装验收合格证书(需安装监检或安装监督检验证书),④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原件)及复印件,送我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统一办理。 

  【主持人】:特种设备使用中出现异常现象如何处理?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①、特种设备在使用中,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向(班)组长或车间主任汇报,并将异常情况记入运行记录,及时组织抢(维)修,消除事故隐患;对运行时可能发生事故的,应立即停止运行,经维修检测(验)合格,才能继续使用。 

  ②、对化学危险品生产设备及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做好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演练,一旦发生事故能稳妥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主持人】:特种设备发生事故后应如何上报?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应当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及时向事故发生地县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主持人】:石油液化气钢瓶在使用中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①、在购置更换液化气时,应到有资质的经营点、站购买,不购买更换黑气点的液化气。 

  ②、石油液化气钢瓶送到家时应检查钢瓶是否在安全使用周期内,对超期未检的钢瓶,应拒绝使用,并要求更换。 

  ③、钢瓶换气使用前,应细心检验,闸阀及减压阀接口是否泄漏,若有泄漏现象,不能使用,应重新装接,保证没有泄漏方可使用。 

  【主持人】:对特种设备在使用、管理上存在问题需要咨询时,在哪里可提供咨询帮助?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可以从我局网站上的特安科办事指南获得信息或在线咨询提出问题,我局将及时耐心答复,也可到我局八楼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咨询,或来信来电咨询,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电话:22589320 

  【网友】:我受到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行政处罚,我认为处罚不合理,应该怎么办?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你可以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持行政复议申请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申请人身份证件到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策法规科申请复议。如果自己写作申请书有困难的,也可以口头申请。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到当地的基层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网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有什么手段?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查处假冒伪劣产品时,可以行使以下四项职权,一是对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场所实施现场检查;二是调查当事人,了解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三是查阅、复制合同、发票、帐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四是对假冒伪劣产品及相应的原材料、包装物、生产工具予以登记保存、查封或者扣押。 

  【网友】:我是一个个体工商户,收到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听证告知书,准备罚我8000元,我觉得太多了,要怎么办?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你可以自收到听证告知书之日起三日内,到办案机关陈述、申辩或者要求听证,证明你的观点,提供对你有利的相关证据材料。如果第三天刚好是节假日的,可以顺延至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网友】:我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我收到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罚款10000元,没有告知我有听证的权利;而我的一位朋友仅处罚3000元,就告知其有听证权利,难道罚多反而没有听证权利吗?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时,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发文闽质监政[2006]280号《关于印发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听证范围中“较大数额罚款”数额的规定的通知》,明确较大数额罚款是指“对个人处以2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以30000元以上罚款。” 

  你公司属于法人单位,罚款额10000元,低于30000元的规定,不属于较大数额的罚款,故未告知你公司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网友】:我接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处罚告知,罚款5000元,我觉得处罚太重了,又不敢陈述申辩等,怕会搞不好关系,加重处罚。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庄冰心】:质量技术监督的处罚告知是行政执法的必经程序之一,其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等,保证行政处罚的公开、公正、合法、合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二款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的申辩而加重处罚。你尽可以大胆地证明你的观点,提供对你有利的相关证据材料。若情况属实,符合降低处罚的条件,经过案审会集体讨论后,将会减轻对你的行政处罚,否则将维持原处罚决定,决不会加重处罚。若发现有因申辩等借机进行报复的,可以向我局投诉,投诉电话22589197;也可以在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网上向局长信箱投诉。经查情况属实,将会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