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群,77日周四下午500——6:00,我将带领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科室以及大队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我市开展的毒品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缉毒执法和毒品管控等各项禁毒工作,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6-07-07

嘉 宾: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群,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交流禁毒工作。借这个机会,我向各位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我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禁毒方针,实施综合治理,狠抓禁毒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全省禁毒综合考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主要成效有:一是禁毒保障明显增强。去年,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听取全市禁毒工作汇报,研究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解决影响制约禁毒工作的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今年来,市禁毒委调整市禁毒办领导成员,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市禁毒办主任,同时,配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增加禁毒力量,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禁毒工作有效开展。二是缉毒效能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百城禁毒会战、“亮剑扫毒”会战、打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禁毒堵源截流和“飓风肃毒”会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百城禁毒会战成绩位居全国107个重点城市第15名,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截至6月份,全市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93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87名,缴获冰毒、氯胺酮、海洛因、甲卡西酮等大量毒品。三是预防教育明显拓展。去年,全市有11万人参加全省“禁毒知识答题竞赛”,参赛人数排名全省第二;在全国禁毒有奖征文大赛中,我市有5篇作品进入全国前100名,优秀作品数位居全省首位。今年来,市禁毒办与市文广新局联合开展全市禁毒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从中评选出20篇优秀作品上报国家禁毒办参加评选。目前规模达1500平方米的市级禁毒教育基地已进入设计、建设阶段。四是禁戒成效明显提高。去年以来,全市共查获吸毒人员8089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3626名,强制隔离戒毒1117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490名。截止目前,我市共成立戒毒康复工作站89个、招聘禁毒专职社工151名,实现“经费有保障、建站全覆盖、工作有人管”的工作目标。晋江市禁毒委、永春县桃城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分别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全省示范单位和示范点。五是管控毒品力度明显加大。公安、文广新等部门采取明查暗访、阵地控制、巡视巡查、统一清查等方式,铁腕整治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酒店涉毒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娱乐服务场所1432家次,停业整顿娱乐场所5家。通过现场查验、检查帐目、实地查看、动态监控等方式,严管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及时堵塞漏洞,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民族兴衰存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倾听听众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禁毒支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禁毒工作水平。 

  对于您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同时,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听众朋友们对禁毒支队的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政委,您能否介绍下我市目前面临的毒品形势?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受国际国内毒潮的侵蚀和影响,当前我市面临的毒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吸毒人数逐年增加。截至今年5月,全市历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累计达1.95万人,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推算,我市实际吸毒人员至少有10万人。吸毒人员以35岁以下青少年为主体占67.83%。二是合成毒品来势凶猛。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滥用严重,去年以来,全市查获吸毒人员8089人次,其中吸食冰毒的达7022人次占86.8%,冰毒已成为我市的主要毒品和突出的毒品问题。三是网络涉毒问题凸显。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出现利用QQ、微信等网络进行贩毒、教授制毒技术和淫秽活动的新手法,给公安机关取证、打击增加难度。 

  【主持人】:李政委,既然我市面临的毒品形势仍较为严峻,那么我市滥用毒品的种类主要有几种,危害是什么?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近几年来,我市滥用的毒品种类主要有冰毒、氯胺酮(K粉)、海洛因、摇头丸。 

  冰毒呈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与我们常见的冰糖外观十分相似。长期滥用可造成慢性中毒、体重下降、消瘦、溃疡、脓肿、指甲脆化和夜间磨牙。过量的使用冰毒可导致急性中毒。严重者出现精神混乱、性欲亢进、焦虑、烦躁、幻觉状态。 

  氯胺酮,俗称K粉,呈白色粉末状,服食“K粉”后,会出现呕吐、脉搏衰弱、失去知觉等症状,反应严重者会出现立即死亡或猝死的情况。使用过量会对人身体产生毒副作用,一般会引起精神、神经系统的梦幻觉、错觉、分离状态或分裂症,以及尖叫、过度兴奋、烦躁不安、定向障碍、认知障碍、易激惹行为、呕吐等症状。 

  海洛因呈白色结晶粉末,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白粉”、“白面”。长期服用海洛因者,会产生嗜睡、涕泪交加、疼痛、发痒、忽冷忽热、出汗、恶心和腹泻等症状,并极易感染病毒性肝炎等一系列疾病,严重时还会引起昏迷,呼吸减弱、血压过低,并伴随肺水肿,甚至导致呼吸困难而死。 

  摇头丸”是冰毒的衍生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兼有致幻作用,故又称为“迷魂药”、“快乐丸”、“疯丸”。摇头丸极易引发集体淫乱、自伤与伤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主持人】:李政委,止咳药水是毒品吗?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是的。201551日,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被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根据《禁毒法》第二条规定,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是毒品的一种。种类有:联邦止咳露、奥亭止咳水、佩夫人克露、新泰洛其、克斯林等。 

  长期服用止咳水可形成精神依赖,一旦等不到及时饮用,会出现身体痉挛、抽搐及精神狂躁等现象,戒断症状类似海洛因等毒品,过量服用会导致精神病、昏迷、心跳通知甚至窒息死亡。非法服用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是吸毒行为,非法买卖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是贩毒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主持人】:李政委,吸食注射毒品的原因主要有哪些,以及如何防范毒品?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吸毒问题是社会生活各方面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导致吸毒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无知好奇:缺乏毒品知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冒险尝试;(二)交友不慎:结交了社会上一些不良人员,以致受骗上当或被引诱吸毒;(三)家庭影响:家庭中一旦有人吸毒,其他家庭成员如果不予制止,极易一起吸食毒品;(四)精神空虚: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交际等各方面的压力,无所适从,为弥补心灵空虚,需求刺激,导致吸毒。 

  防范毒品侵害的措施主要有:一要时刻牢记“一朝吸毒,终生难戒”。由于毒品会对人体造成强烈的依赖性,一旦沾染是很难真正戒断的。戒毒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而且极易出现反复。因此面对毒品,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在这个关系一生前途命运的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永远不尝第一口,否则就有可能断送自己美好的人生。二要增强面对诱惑的自控能力。人的一生可能多次遇到一系列诱惑的考验,能不能正确对待,关键要看你有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没有战胜自我、控制自我的能力。禁毒工作的实践证明,大多数吸毒者在初次沾染毒品时,并不是自觉自愿地去寻找毒品,而是在别人的引诱下尝试。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识别和自控能力,千万不要自投罗网。三要慎重交友。从我们的调查统计分析,90%的吸毒者都是在他们结交的“好哥们”的引诱下沾染上毒品的。因此,想要终生免受毒品危害,一定要慎重交友,时时警惕,拒绝毒品。四要远离不健康的娱乐场所。有少部分歌舞娱乐场所由于管理上的漏洞,往往容易成为吸贩毒活动的地下场所,是吸毒、贩毒人员经常出没的地方,经常涉足这些场所的青少年容易发生涉毒行为。因此,当我们打算去娱乐场所放松身心时候,一定要有所选择,远离不健康的娱乐场所。五要正确面对挫折,不能借毒消愁。调查显示,大部分吸毒人员是因情感、生活、工作等出现问题而沾染毒品。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可以寻求父母、老师、亲朋好友的帮助,借毒解痛只会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主持人】:李政委,如果身边有人吸毒,怎样才能戒掉呢?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一旦发现吸毒者,家属、亲戚、领导、同事应帮助他们了解吸毒的危害性及其严重性,唤醒吸毒人员的理性和良知。吸毒者本人必须下决心,不再吸毒。如果是已经吸毒成瘾,可以到正规的戒毒医疗机构自愿戒毒,或者是向公安机关举报,由公安机关依法作出相应处罚。公安机关将根据其成瘾程度,对其责令社区戒毒或者是强制隔离戒毒。 

  【主持人】:李政委,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我市开展了哪些禁毒宣传活动?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的主题是“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我市各地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624日,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动车站派出所及相关书法协社等单位,在市动车站联合举办以“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暨泉州名书法家禁毒宣传书法笔会。626日,康涛市长发表题为“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努力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的禁毒工作电视讲话,并在泉州电视台滚动播出。康市长强烈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更加关心支持禁毒工作,切实增强识毒、防毒、禁毒意识,主动投身禁毒斗争,踊跃举报涉毒违法犯罪,坚决抵制毒品毒害,让毒品远离泉州、远离生活。衷心希望每一名吸毒人员自尊自爱,痛下决心,早日戒除毒瘾、回归社会。严正警告毒品违法犯罪分子,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如执迷不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617日至630日,在泉州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优秀禁毒公益广告;623日至629日,利用全市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标语。626627日,通过移动公司发送禁毒公益短信30万条。 

  【网友】:公安机关对查获的吸毒人员,如何进行处罚?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吸食、注射毒品将被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公安机关将依据《吸毒成瘾认定办法》对吸毒人员进行成瘾认定,认定为吸毒成瘾的,责令其参加社区戒毒;认定为吸毒成瘾严重的,对其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接受为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 

  【网友】:对毒驾是如何处罚?什么情况下会被注销驾驶证?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对毒驾是如何处罚?(加在查获吸毒人员如何处置后面) 

  一是对驾驶人吸毒行为进行处罚。 

  二是对驾驶人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进行处罚。根据《福建省禁毒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禁止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 

  三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人员,不得申领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驾驶证照。 

  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以及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行为的人员,已取得的相关驾驶证照应当依法注销。 

  因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或者被责令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责令社区康复的人员,在行政处罚执行完毕或者解除戒毒措施后申领相关驾驶证照的,应当提供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吸毒检测报告。 

  第五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的,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吸毒成瘾将被责令参加社区戒毒,社区戒毒是一种怎样的戒毒措施?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禁毒法》指出,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社区戒毒是依靠基层组织,依托社区资源,建立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兼备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家庭作用,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除毒瘾。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163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本辖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市共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86个(其中集中管理工作站18个),聘有专职社工139人、兼职社工70人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网友】:介绍下易制毒化学品的概念及种类?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易制毒化学品的定义: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化学原料及配剂。 

  根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分为三类。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是可以用于制毒的主要原料,有13种;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是可以用于制毒的化学配剂,有5种;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也是可以用于制毒的化学配剂,有6种。 

  【网友】:法律规定对易制毒化学品实行怎样的管理制度?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国家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和进、出口实行分类管理和许可制度。根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公安机关负责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管理。 

  在购买管理上:申请购买第一类中的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由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批;购买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在购买前将所需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个人不得购买第一类、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个人自用购买少量高锰酸钾的,无须备案。 

  在运输管理上: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直辖市为跨市界)或者在国务院公安部门确定的禁毒形势严峻的重点地区跨县级行政区域运输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由运出地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批;运输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由运出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批。经审批取得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后,方可运输;运输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在运输前向运出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公安机关应当于收到备案材料的当日发给备案证明。 

  【网友】:泉州企业应该如何申请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目前,我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实行网上审批制度,依托《福建省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系统》实施管理。对于首次申请购买或者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需与河北省斯博思公司联系(福建省联系人小耿:18603261992),购买数字证书及缴交年费,费用由斯博思公司收取,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或备案证明,公安机关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已购买数字证书的企业,通过《福建省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系统》提交企业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经办人员身份证、购销合同等扫描件,并填写提交相应的表格。公安机关审批通过后,企业自行通过系统下载打印购买、运输许可或备案证明。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 李群】: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听众朋友们对我市禁毒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向广大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禁毒工作,对禁毒支队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我市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秘书科收,如果您需要投诉、举报禁毒支队政风行风问题的,请您拨打“0595-22180315”。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逐个调查处理,您所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研究处理结果将逐一向听众朋友反馈和解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