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泉州市规划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黄世清,618日周六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市城乡规划局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我市城乡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规划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行风问题等涉及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6-06-18

嘉 宾: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黄世清。今天我和同事们很高兴再次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朋友们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互动。城乡规划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听取大家对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泉州规划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幸福城!欢迎听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对于大家的提问与咨询,我们会尽量在节目里给予详细的解答,如果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落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再向大家反馈。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

  谢谢!

  【主持人】:许多小区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特别是孩子上幼儿园困难,老人的活动场所也十分有限,城市做规划的时候,是不是有考虑?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您反映的问题,在生活中确实存在。一方面,是在泉州老城区聚集了大量人口,大家对教育资源等公共配套设施的需求量较大,也形成了较大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城市新区的拓展,许多市民也陆续在东海、城东、北峰、江南等片区安家,他们也迫切需要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

  我们一直重视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保障。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统筹布局泉州中心城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并在编制各片区控规的时候把具体的用地位置、规模和服务半径确定下来,确保满足未来发展需求。二是,在具体居住地块和片区改造的规划条件中,进一步明确需要配套的社区活动场所、幼儿园和小学等公共配套设施用地和建筑规模,既解决配套学校的建设问题,也有利于发挥教育资源对人口吸引作用,推动社区服务管理设施、幼儿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与项目开发,片区改造同步建设。

  这里提供一个数据说明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2010年至今我局下达的规划条件中明确要求配套建设的社区服务设施用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2.8万平方米)。规划要求配套的幼儿园共计75处(645个班),占地面积23.65万平方米。

  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出台《泉州市城市住宅小区公益性配套服务用房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今后我市住宅小区公益性配套服务用房(含教育设施)的指标下达、建设、验收和移交管理等将更加有序。

  【主持人】:我市的三旧改造工作已经暂停很久了,现在的旧厂房改造,要怎么申请,有什么政策措施?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2012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心市区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试行实施意见》。根据这份文件的试行和企业反映等情况,2014年起我们就牵头开展课题研究和政策修订,通过问卷调查、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集社会各界意见,通过整理完成《中心市区旧厂房改造为商业办公场所的若干意见》(试行)和《中心市区旧厂房改造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的若干意见》(试行)两份文件送审稿的起草工作。下一步,该文件法定程序出台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盘活利用旧厂房资源,发展新兴业态和众创空间,或者改造为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届时,您就可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按程序提出改造申请。

  【主持人】:介绍下泉州市中心市区公共停车场规划情况,如何推动?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一)泉州市中心市区公共停车场规划情况:作为规划管理部门,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将努力破解停车难问题视为重要民生工程、重点的规划管理课题持之以恒地加以研究,积极推进协调社会公共停车场(楼)项目的规划建设,并践行规划指导用地控制。早在2010年我局就组织编制完成《泉州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用地专项规划》;2013年我局启动并完成《泉州市中心市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对各片区停车需求进行预测,提出了远期各片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规模。其中古城西片区规划36处停车场,刺桐片区规划62处停车场,东海片区规划27处停车场,北峰片区规划33处停车场,江南片区规划43处停车场,城东片区规划23处停车场,总共规划224处停车场,可提供约63959个社会公共停车位。

  (二)推进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情况: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停车难问题,近两年均将推进中心市区立体停车场(楼)规划建设和管理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市政府先后印发《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泉政办〔2014〕212号)和《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中心市区公共停车场所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4〕244号),对鼓励加快市区停车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结合泉州市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我局积极推进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去年年底,已同意万德商厦停车楼(规模200个泊位)、正骨医院立体停车库(规模87个泊位)、市国投公司立体停车楼、第一医院等社会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目前,万德商厦立体停车楼、正骨医院立体停车楼已建成竣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今年,我市又推动了泉秀停车场(坪山路与沉洲路交叉口北侧建设北侧)、泉州恒达汽车修配服务有限公司停车场(通港路北侧)、原水利局办公楼立体停车库(津淮街南侧)、永宏停车库(刺桐路东侧)等一批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建设,部分项目已通过规划审查。

  【主持人】:古城私有危房翻建时,已取得产权证,但是产权人在海外已失去联系,而且有好几位共有产权人,现有房屋是由别人代管,需要什么手续才能申请翻建?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根据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古城保护与危房整治实施中无法以产权人名义申请审批的通知》(泉政办【2016】75号)明确规定:补充以下几点材料

  1、由具有资质的机构出具属于危房的鉴定结论。

  2、房屋产权登记中的任何产权人(共有产权人)应当提供其无法取得其他共有产权人同意对房屋进行整治的原因说明。

  3、原产权人的法定继承人应当提供其与产权人的关系证明(由户籍管理部门或公证机关出具证明)以及其无法办理继承手续的原因说明和无法取得其他继承人同意对房屋进行整治的原因说明。

  4、房屋的使用人、委托管理人(或其继承人)应当提供,其合法使用该房屋的书面证明或者原产权人授权委托的证明材料(委托管理人的继承人还应提供其与委托管理人的关系证明)。

  5、鲤城区政府指定代为申请房屋整治的证明材料。

  6、已进行房产评估、证据保全的书面材料,且已在泉州市级报纸登报公告10天以上,涉及华侨权属的还应已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登报公告10天上;同时,在房屋所在社区进行公示。

  7、申请人保证所提供的说明、信息、资料为真实有效,愿意承担因申请整治而引起的一切经济与法律责任的书面文件。

  8、申请人出具书面文件,声明其对房屋申请保护整治不作为产权办理的依据,对房屋申请整治后,不改变该房产的权属、房屋各产权人的产权份额。

  【主持人】: 位于古城统一整治区范围内,可否进行危房翻建?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按照市政府泉政〔2012〕5号文件规定:“纳入统一整治的危房原则上不再批准个案整治”,“在征得业主同意之后,由鲤城区政府统一收购(经济困难者可向政府申请廉租房),或者由鲤城区政府按照城市房屋拆迁补偿规定提前进行安置”。列入局部统一整治范围内的危房,原则上不再批准个案整治。根据2015年1月11日鲤城区政府发文《关于鲤城区统一整治片区内私有危房申请翻建流程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5〕4号)规定,五年内由鲤城区住建局按相关的审批规程给予先行核实同意后,规划局将会同鲤城区住房与建设局的核实意见按原层数、原产权面积及时给予办理规划审批相关后续手续。

  【主持人】:泉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手续如何办理?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泉州一个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住建局联合我局等其他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设〔2015〕21号)文件,指导小区业主自行申请增设电梯。

  根据泉建设〔2015〕21号文,建设单位取得住建局出具的建筑结构安全性备案证明后,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方案设计阶段,建设单位可向我局咨询。建设单位自行将增设电梯事项在小区公示栏及拟增设电梯房屋楼道口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十天。公示期满,若该事项无收到任何异议的、或已协商沟通解决的,即可向我局申办规划审批手续。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旧小区业主申请增设电梯,我局将增设电梯事项的方案总平审批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合并办理,明确简化了程序,压缩了审批时限。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指南,并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将“增设电梯协议书”、“委托书”、“行政审批申请表”整合成“增设电梯申请书”。我局还帮业主拟定了业主“自主公示见证环节”中所需的公示和见证的格式化范文,以备业主参照使用。

  【网友】:丰泽片区私有危房申请条件及审批原则?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申请条件:(1)经危房鉴定部门鉴定为C、D级危房(石结构房屋除外);(2)拟建危房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或经土地、房管部门确权;(3)不在片区改造控制范围内。符合以上条件的危房原则按“原层数、原面积”审批翻建(原来超过三层的危房翻建,审批控制在三层以内;属于“四山两江”保护区范围内原来超过二层的危房翻建,审批控制在二层以内),建筑限高(建筑室外地面至檐口高度):一层建筑限高4.0米,两层建筑限高7.0米,三层建筑限高10.5米。

  【主持人】:据说我市已在着手开展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的地方性立法,问该项立法工作的基本情况如何?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11月20日召开的泉州市立法项目起草工作会议,已将《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列为我市2016地方立法预备项目,并由我局承担有关具体起草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立法目的:中山路及两侧骑楼建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泉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风格体现了泉州多种文化融合的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但大部分骑楼建筑始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受风化、潮湿等自然因素影响,建筑结构及使用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及其因产权不清、缺乏维修资金等原因,导致修缮保护工作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实施,通过地方立法来进一步规范骑楼建筑的修缮及日常维护管理,对中山路骑楼建筑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二)立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明确中山路骑楼建筑的保护内容及其相关保护要求;二是进一步规范骑楼建筑的维护、维修、翻建及店商广告设置等行为;三是通过立法,解决好因产权不清而无法进行翻修的困扰;四是明确骑楼建筑所有人或管理人的权利与义务,落实好主体保护责任;五是制定监督检查制度,明确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三)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在前期调研、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已形成了立法草案初稿,目前正在开展草案初稿意见征集工作。

  【网友】:泉州中心城区教育设施规划情况如何?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教育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基石。随着泉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特别是外来人口迅速增加,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压力逐渐加大,合理规划布局教育设施,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提高全民素质、关系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工程。我局主要从几方面做好教育设施规划:

  (一)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布局。

  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坚持教育均衡发展的原则,结合《福建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导则》、《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及《泉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相关规范要求,核算基础教育设施的学位需求。

  近年来,东海、江南、北峰、丰州等组团控规陆续获批,在此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定和省住建厅印发的技术要求,我局抓紧开展中心城区各片区单元控规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各片区未来人口的发展变化趋势和地质条件,深入分析居住用地布局,结合人口密度、学生来源等情况,综合考虑交通、环境等因素,对教育设施用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

  学校服务半径及施教区范围根据学校规模、学生住宿条件、方便学生就学的原则确定,同时考虑避免学生穿越车流量大的城市主要干道、无立交设施的铁路干线及高速公路上下学;规划学校选址于交通方便、地势平坦开阔、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排水通畅、环境适宜、公用设施比较完善、远离污染源的地段,避开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传染病房、公安看守所等不利于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以及危及学生安全的场所。

  (二)遵循规划,严格控制预留。

  近年来,我局在原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学校用地面积,通过保留、扩建、新建的形式,控规编制中充分考虑片区发展需求,明确教育设施的办学规模、学生指标、服务半径等,对规划的教育设施用地严格进行控制预留。同时,我局在下达规划条件时,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明确各类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规模,并要求开发商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并无偿移交政府。

  (三)政策鼓励,多方参与建设。

  鼓励开发商参与住宅小区周边配套学校的建设,在项目审批、土地供给、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适当奖励,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能解决配套学校建设问题,也有利于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对人口吸引作用,推进片区的开发建设,如北峰潘山启动区项目,万科在开发该项目的同时,代建其周边的小学、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三盛集团、汇龙集团等共同出资建设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等。鼓励民办学校健康发展,如鲤城区引进社会资金建设鲤城区第二实验小学等。

  【主持人】:泉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有何建树?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下,各市(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挖掘内涵,发挥优势,积极申报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进一步提高地域知名度,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台阶。目前,全市已批复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10个、省级传统村落26个,涌现出安溪县湖头镇、晋江市福全村等典型示范。2015年,我局开展《泉州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课题研究》,对泉州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资源进行摸底,形成初步名单库,指导各市(县)系统性地开展传统文化护规划工作。下阶段,我局将指导各地弘扬地域人文精神,落实传统文化保护措施,让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在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绽放魅力。

  【网友】:未来洛江区交通方面如何规划?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按照规划,未来将形成“三纵八横”的路网格局。设置南北快速通道,加大路网密度,整体构建“三纵八横”(“三纵”即万虹路、西环路、滨江路,“八横”即324国道、刺桐路北拓、朋虹街、联十一线、联三线、310县道、南安至仙游道路、纵三线)的交通动脉,并通过交叉口控制、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舒适的花园社区慢道系统以及高标准的道路景观绿化打造花园城区舒适交通。

  【主持人】:去年我市洛阳桥与红树林的“桥树之争”引起市民网友热烈反响。据悉,市政府要求市规划局牵头负责组织研究,不知后续进展情况如何?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事件背景)近年来,泉州海岸线大面积种植红树林,洛阳桥两岸出现“红树围桥”的现象。对此,泉州文物保护管理部门担忧不已,认为红树林已严重危及洛阳桥的历史风貌和桥体本身。而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却持不同意见,认为红树林不但不会危害洛阳桥,还有提升景观的功能。去年元旦前后,随着洛阳桥靠洛江区一侧一片红树林被人为清理,延续多年的“桥树之争”,由双方管理部门之间的争论,跃入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于洛阳古桥与泉州湾河口湿地、红树林保护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林伯前常务副市长带队、周真平副市长、林万明副市长、市政协吴共湖副主席和有关专家一同前往洛阳古桥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洛阳古桥与泉州湾河口湿地、红树林保护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我局牵头负责,科学编制洛阳古桥流域整治保护规划。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邀请国内文物、林业、文物、海洋和水利等方面的专家来泉州进行实地勘测,经初步研究,洛阳古桥与泉州湾河口湿地、红树林保护的问题核心在于由于古桥上下游有关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原因,洛阳古桥上下游淤积日趋严重,需要从文物、水利、生态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性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为此,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我局邀请中国建筑设计院、河海大学等国内相关领域权威的研究机构形成综合性的研究团队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经过前期研究团队的调研分析,并组织市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研究讨论。项目规划以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洛阳桥保护为切入点,对其所在的洛阳江、泉州湾流域相关片区制定兼具文物古迹保护、水域和生态环境治理和城乡发展引导的综合性规划,以实现文物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内容重点包括洛阳桥及其相关史迹和历史环境整体保护、泉州湾和洛阳江水域和生态环境治理、所在地城乡建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

  目前,该规划及相关专题研究经过多轮组织市相关部门讨论,均于形成初步研究成果:《洛阳桥及其环境整体保护与发展规划》及两个子课题研究《泉州市洛阳江河口清淤及湿地保护方案研究》、《城乡功能布局调整优化专题研究》。该研究成果近期将组织专家技术评审。

  【主持人】:台商投资区亚洲艺术公园建成以后,吸引了众多市民,请问该片区的后续发展或规划如何?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亚洲艺术公园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片区,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城市核心,也是泉州市最具规模的生态公园。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总体规划(2010—2030)》,百崎湖片区是台商区总体规划中“两带一心环八区”的科技商务服务中心,是城市重要的景观节点。该片区规划定位为集行政科技、休闲旅游、商务办公、文化创意、艺术展示、品质居住为一体的滨水生态示范区,同时百崎湖区域还定位为城市景观主中心,作为体现城市形象的核心区域。随着国家级亚洲艺术公园在百崎湖畔的建设落成,百崎湖周边区域已成为向国际展现泉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为了加强百崎湖片区的规划控制和提升今后片区的规划建设水平,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并经市政府同意,目前,我局会同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将开展《百崎湖及周边片区城市设计》,并已与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由中国科学院彭一刚院士领衔主持设计。该城市设计内容包括:

  1. 百崎湖核心区域及第一层面区域的城市设计。优化提升百崎湖周边的建筑天际轮廓线、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和相关景观控制等城市要素。

  2. 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调整建议。在城市设计的基础上,对已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调整建议。

  3. 业态功能策划。结合项目整体定位和百崎湖中央公园、亚洲艺术公园的定位,对百崎湖管控范围内的功能业态进行策划研究,提出负面清单。

  4. 重点工程项目建议。对城市设计实施中重要的、具有控制性的建设项目,提出建设时序安排、政策措施等项目建议。

  近日,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团队将来泉州开始开展相关调研和设计工作。

  【主持人】:台商投资区不光要建福厦客运专线,还要建一条秀涂铁路支线,我想问一下这条支线铁路的建设目的,还有大概规模和什么时候开工?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这个项目的全称是新建铁路泉州秀涂港口铁路专用线,是规划兴泉铁路的重要专用线,是服务于泉州秀涂作业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泉州市港口和台商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分主线和支线两段,主线为Ⅲ级铁路,西起规划兴泉铁路黄塘站,向南前行经惠安螺阳、东园,接入秀涂作业区,线路全长约25公里;支线为Ⅳ级铁路,线路从东园站引出,向西接入台商区北车基地,长约1.76公里。铁路全线采用单线设计,新建车站2各,分别为秀涂港湾站和东园站,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约24.8亿。

  要特别强调的是整个铁路项目主要是为泉州湾港区秀涂作业区的港口集疏运及台商区北车集团轨道客车修造基地服务,仅考虑货运功能,不考虑客运。

  本项目的建设需适应秀涂作业区及台商区铁路集疏运的需要,同时需配合兴泉铁路同步建设,具体开工时间需市政府协调市港口和铁路等部门统筹安排。目前该项目正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已于5月底完成预可研审查工作。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黄世清】:

  听众朋友们,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节目。在今天的节目中,听众朋友们给我局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的城乡规划工作,并加强对我局政风行风工作的监督。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今天来不及打进电话的听众,可以通过写信、打电话,直接到我局来座谈等方式,加强和我们联系。我局位于泉州市东海街道府东路交通科研楼D幢6层,联系电话是22177523。最后,感谢听众朋友们对我市城乡规划工作的大力关心、鼓励,也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城乡规划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