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2015-10-15 17:21 阅读人数:1
[主持人]:  

刘主任,欢迎您到演播室来,就有关交通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接受现场访谈。请您先向听众朋友们说几句话,好吗?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刘志平。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在此,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听众朋友通过“行风热线”对推进泉州跨越式发展中涉及我市交通职责范围内的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整改、提高。欢迎听众朋友参与本期“行风热线”节目,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研究,并逐项解决落实。

 

[主持人]: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基础,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排头兵。请问今年泉州交通运输业发展如何?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我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保稳、求进、攻坚,着力打造“六个交通、两大体系”(即综合交通、快速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和谐交通等“六个交通”,以及构建公众便捷的出行服务体系、现代交通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了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交通投资超序时推进。截至10月30日,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114.26亿元,占年度计划119亿元(内部自加压力指标)的96.02%、超序时进度12.69个百分点,占省计划96.19亿元的118.79%。其中高速公路完成48.61亿元、占计划的85.28%,普通公路完成30.18亿元、占计划的111.76%,港航完成20.8亿元、占计划的98.12%,站场和车辆技改完成4.74亿元、占计划94.71%,船舶完成9.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96%。投资额预计连续五年超过120亿元,有力促进了稳增长。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的“六个交通、两大体系”,可以预想交通运输的发展将越来越便民,出行将越来越快捷。在综合交通方面,泉州做了哪些努力?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服务泉州现代化海湾型城市建设,着重加快环城通道、进城通道、城乡通道及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一是拓展高速公路通道。厦沙高速安溪段、德化段2个项目开工建设,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提前1个月顺利合龙;沈海复线高速公路项目预计年底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5公里,我市高速公路网通车总里程达532公里。二是拓展普通公路干线通道。德化盖德至阳山段公路改建工程等6个普通公路项目完工通车。全市公路网总里程、二级以上普通公路里程、通建制村公路四级及以上公路比例3个“十二五”发展指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实施国道324线丰洛段拓宽改造、普通公路路面改造46.95公里、路面“白改黑”74.949公里、公路站标准化改造22个。三是拓展港口水运通道。泉州中化斗尾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建成投产。秀涂作业区16#泊位工程、围头作业区后方堆场二期工程、泉州湾航道二期工程、石湖石材物流园区加快推进。泉金客运航线浮码头二期工程进行改造,泉州湾航道进行疏浚维护。四是拓展综合交通枢纽。客运枢纽站、南安客运中心站、安溪汽车总站、晋江陆地港等4个项目加快推进。

[主持人]:  

去年交通系统开展了“创文明、强管理、重服务、提水平”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是否延续了这项活动?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今年我们开展了“创文明、强管理、重服务、提水平”深化年活动,对去年的活动成果进行巩固和深化,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预计年底颁布实施《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2012-2020)》和《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2012-2020)》。稳妥推进出租汽车客运企业整合工作,由37家整合成16家。组织节假日行政审批换证服务下基层活动4场,办证471本。强化运输保障服务,圆满完成春节等重大节假日运输保障工作;保持运输市场高压监管态势,全市共查处案件14314件。继续推行标准化管理,沈海复线B合同段被评为上前年全省标准化管理典型示范标段。编印实施《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用表》,规范公路养护工程施工管理。推进部颁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验收工作,三级以上达标企业达50%。出台《泉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考核体系。

[主持人]:  

请问我市在加快公路水路运输转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一是落实甩挂运输、港航发展扶持政策,给予外挂车船回迁补助政策,新增甩挂牵引车100辆、挂车89辆,新增落籍货车、船舶分别为7369辆、28艘45.76万载重吨。二是落实“以港兴市、港城联动”战略,出台《促进泉州港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加快晋江陆地港二期工程、安溪汽车总站等枢纽建设。四是新开展汽车租赁行业许可,引导汽车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五是与沙特达曼港进行友好合作,加强泉州与中东地区的经贸运输往来。

[主持人]:  

对台“三通”是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今年我们在对台“三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今年我们开工建设了石井对台客运码头1#号泊位技改工程,预计年底改造完工投入使用。已落实泉台集装箱班轮扶持补助450万元,泉金客运航线扶持补助367万元,促进参航企业和航线稳定发展。泉金客运航线完成运送两岸旅客,85175人次、同比增长10.7%,累计运送两岸旅客68.18万人次。巩固泉台空中直航成果,引进台湾复兴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密航班,由起初的每周2班增至每周6班,已完成对台往返航班240架次,运送两岸旅客21735人次。

[主持人]:  

在智能交通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一是完成我委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安全服务系统平台和监控中心建设、市邮政管理局快递车辆GPS监控信息系统建设。二是智能快件箱在我市试点运行,已进驻市行政中心以及30多个住宅小区。三是泉州市快递服务网点分布电子地图建成投入使用。编制完成网上审批、证照系统建设方案,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呼叫中心建设。四是配合市信息化局推进出租汽车电召系统建设,给予电召系统一、二级平台建设和终端设备补助。五是市交通运输委、道管处、水运处、执法支队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主持人]:  

为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我市交通运输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刘志平答]:  

是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直交通运输系统作风更加“为民、务实、清廉”。强化党务干部业务技能培训,开展“一先三优”参评表彰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筑牢廉政防线。制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 年工作方案》;抓好道路运输市场和交通工程建设两个市场的监管,重点是健全工程建设领域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进一步规范公路、养护部门的招投标行为,成立市直交通项目标前监督工作小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规范工程招投标的管理工作。同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运输廉政主题教育月,推动交通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所站、进工地、进路港、进车船、进院校、进家庭。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通过自查自评、互学互查、行业督查,促进行业文明创建整体水平的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