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调查 > 结果分析
泉州高速公路与城市交通融合发展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2019-11-14 10:43 阅读人数:1

  尊敬的市民,您好。市交通运输局于20191012日至111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关于泉州高速公路与城市交通融合发展的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本期调查共有6名网友参加了投票,情况如下: 

  1.对于进入最近高速路口所需时间,33.3%投票网友选择15分钟以内、66.6%的投票网友选择30分钟以上。 

  2.对开展高速公路与城市交通融合发展规划应该重点研究的内容,55.56%的投票网友选择降低部分环城高速公路收费提升城市交通疏解能力、11.1%的投票网友选择加大高速公路规划密度、22.2%的投票网友选择改善现状拥堵互通、11.1%的投票网友选择强化福泉厦走廊交通疏解。 

  3.对主城区进入高速公路便捷性是否满意情况,33.33%投票网友表示非常满意、66.6%的投票网友选择不满意。 

  4.对制约城区进入高速公路便捷性的因素方面,35.71%选择城市公路拥堵、28.57%的投票网友选择城市公路与高速出入口衔接不畅、35.71%的投票网友选择高速出入口偏少。 

  5.对如何提升城区进入高速公路便捷性,26.67%投票网友表示需要提升衔接节点、40%的投票网友选择提升城市公路、33.33%的投票网友选择增设高速出入口。 

  6.100%的投票网友表示开展泉州高速公路与城市交通融合发展规划有必要。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城市快速出城不够便利。中心城区现有城市快速路网密度低,重要城市交通集散地缺少快速进出城通道,导致高速出行不够便捷。 

  2.高速公路关键节点有待提升。城市规划区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而城市交通区域化与区域交通城市化日益突出,节点不畅限制了路网的整体通行效率。我市高速公路互通节点服务水平差异性较大,主要表现在高速公路过城区段互通收费站及连接道路平交口饱和度较高,而非城区段出入口及连接线平交口相对顺畅。 

  3.两网服务水平不匹配。城市规划区内高速公路运行基本顺畅,承担复合交通功能,高速公路运能富余。而同走廊其他干线道路交通较为拥挤,如国道G228G324过城区段高峰期交通需求较大,道路的通行能力趋于饱和,交通负荷大。 

随着城市化推进,道路融合发展成为一种趋势,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16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推动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融合发展。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完善城市群快速公路网络,加强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这为我市交通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方向指引。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交通强市建设,推进高速公路与城市交通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下阶段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完善进出城道路网络布局;二是强化通道布局提升;三是加快升级改造重要拥堵节点;四是提升高速公路利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