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旅游新闻
第七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开幕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6-15 10:36 阅读人数:1

  昨日下午,纪录片《郑成功》发布仪式暨第七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在泉州南安举行。郑成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景仰的伟大民族英雄,也是广大台湾同胞十分尊崇的“开台圣王”。从2010年启幕至今,郑成功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见证了成功文化的薪火相传,架起了穿越时空、跨越海峡的文化桥梁。

  开幕仪式上,与会数百位嘉宾一同观看了纪录片《郑成功》的片花。台湾来大陆创业青年许燕宗提到,对郑成功文化历史的重新阅读、重新梳理值得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人重新学习与了解。文化节上还举行了由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南安市郑成功研究会推出的“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论坛。各界专家学者亮明观点,进行思想交流与碰撞,进一步深化郑成功文化研究。据了解,此次论坛筹划时间早,撰稿积极性高,从今年1月中旬发出约稿函起,不到4个月时间就收到各地论文51篇,作者分布在河南荥阳、江西修水、湖南岳阳、山东青岛、浙江温州、广东广州和台湾高雄、台中等地以及我省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

  “祖国统一是时代的强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湾同胞不能缺席。”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说。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栋梁在作主题演讲时也提及,郑成功精神是中华民族推进祖国统一的一个重要精神武器;是中华民族建设“二十一世纪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面光辉旗帜。

  郑成功精神对中华民族统一大业、“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都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主办方透露,今后将继续举办相关主题论坛,持续弘扬郑成功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