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旅游新闻
泉州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初赛举行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2-03 09:30 阅读人数:1

参赛选手介绍食品伴手礼作品

参赛选手作品融入多种泉州元素

  11月29日,2019年“润物无声”泉州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初赛,在中心市区东亚之窗文创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入围选手到场参赛。

  大赛由泉州市文旅局主办,泉州文旅集团承办,以“海丝泉州,刺桐有礼”为主题,设有食品伴手礼类、文创旅游工艺品类、动漫IP类三个类别。经过一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共征得作品285件(套),吸引了许多全国各地热爱或从事旅游商品研发、生产的单位及个人参加。

  作品蕴含更多泉州元素 展示城市风采

  区别于以往的参赛方式、赛制及比赛形式,“润物无声”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对大赛的主题和泉州元素的提炼,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在比赛过程中注重让作者上台说出自己创作的缘由。

  和去年相比,今年,东西塔、燕尾脊、钟楼、刺桐花、清源山、老子、蔡氏古民居等元素,更多地被运用到选手所设计的产品中。有的产品巧妙地跟现代生活结合,相得益彰。

  此次大赛现场,不少选手都提出了别具匠心的设计理念。来自台湾的蔡东伯带来“一抹秀水”的设计。这是一款陶瓷手环,蓝色的手环象征着海湾的优美风光,设计者希望通过陶瓷上釉之变化行迹、深浅不一的层次,透露出不同的人生经历。

  来自丰泽第三实小的学生林书翰,是最小的参赛选手。他的作品取名为《泉州之窗》。他说,自己是取意“通过这扇窗,看看这座城”,结构造型可为方形、长方形、圆形之窗等,其主要创意是在边框上印制泉州主要景点、风物人情、地标建筑等图形,可制成活动框架,展示泉州风采。

  搭建展销平台

  鼓励作品落地生产

  据悉,本次初赛将决出24个进入决赛的名额,接下来还将进行半决赛、决赛的活动。决赛现场将评出金奖1个,奖金50000元;银奖2个,每个奖金10000元;铜奖6个,每个奖金5000元;优秀奖若干,每个奖金500元。此外,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积极参与大赛,在专项赛等级奖之外,还设有“润物无声·大学生创业创新奖”10名。

  为了鼓励更多的产品落地生成,对接文旅市场,本届大赛金、银、铜及优秀奖的作者,将获得泉州市文旅局、市古城办、市旅游协会与泉州文旅集团等发起设立的“润物无声青年创客联盟”进入资格。加入联盟,将有机会获取限期免租创客“快闪店”经营权、创客“集成空间”专柜陈展权以及参加创意大师培训、引入资本方投资等增值服务。

  与此同时,获奖者作品还可在泉州文旅集团创设的旅游文创产品门店内展销,分享销售利润。未来,主办方还将利用传统佳节,不定期在泉州古城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举办文创集市,为参赛者搭建展示作品、交流创意的平台。

  泉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借此机会,挖掘一批艺术与实用结合、创新与市场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优秀旅游商品。据悉,去年“润物无声”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后,已有不少获奖选手的作品在市区西街游客服务中心展览和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