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旅游新闻
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昨开幕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6-19 09:56 阅读人数:1

泼水狂欢 (王柏峰 摄)

媒体聚焦 (林劲峰 陈小阳 摄)

民俗踩街(陈起拓 摄)

  昨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青年交流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配套活动,福建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蚶江镇举行。本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20日。除了延续往年的传统活动外,今年还新增三大特色配套活动,其中一项是“摄影采风”,此活动由泉州晚报社邀请全国37家媒体的总编、记者和著名摄影师参加,用镜头记录这一民俗活动盛事。

  对渡文化节升格

  列入海峡论坛配套

  为保持延续性,今年的闽台对渡文化节仍保留部分传统项目。昨日,龙舟邀请赛、海上泼水、“海上捉鸭”、“王爷船”巡海仪式、攻炮城等多项民俗活动一同举行。

  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雨,但民众庆祝端午节的热情却非常高涨。特别是海上泼水,参赛者拿起装满海水的勺、桶互相追逐倾泼,锣鼓声、笑声、水声响彻海面。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告诉记者,泼水不神奇,但海上泼水却是独一无二的。早在200多年前,石狮蚶江是大陆与台湾鹿港通商对渡的重要口岸。正因有了这段历史,生活在这片海域的两岸民众,借助海上泼水这一独特活动,来表达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坚守,同时通过这种仪式祈愿这片海域风调雨顺,寄托两岸民众对幸福生活的共同向往。

  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蔡桦榕介绍,自2007年起,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被列入国台办和文化部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是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之一,被评为“中国最具有地方特色民俗节庆”,并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充分展现了闽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的文化节,则升格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并由福建省委文明办、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新增三大特色活动

  国内媒体聚焦盛会

  在昨日下午海上活动开幕式文艺演出上,现场民众不仅欣赏到泉州本土的民俗文化节目,还能有幸领略到来自台湾的青年学子的精彩演出。据悉,今年活动的一个重要亮点是台湾青年积极跨海支援,他们带来了海峡对岸优美的文化与艺术节目。

  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蔡雨亭告诉记者,他们历年带来的节目都不同,虽然节目不同,但两岸都有南音、猜灯谜、攻炮城等民俗活动,鹿港没有石狮蚶江的海上捉鸭、海上泼水,但鹿港有隔岸拔河,文化具有双向性,两岸可以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互相成长。

  除了延续传统的民俗活动,今年主办方新增三大活动,即“海丝杯”第五届中华灯谜文化节暨石狮第七届中华灯谜艺术节、国际龙狮公开赛、“重走海丝遗迹 聚焦海上泼水”摄影采风活动。这些活动突出对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为本届文化节增色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摄影采风”活动由中国晚报摄影学会、福建省摄影家协会、泉州晚报社、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全国17个省(市、区)37家媒体的总编、记者和著名摄影师参加。昨日的活动精彩纷呈,这些媒体人纷纷拿起手中相机,记录下这一民俗盛况。

  雨中泼水 更欢乐

  昨日下午,尽管天空下着雨,但石狮蚶江海上泼水活动仍如期举行,大家在雨中泼水狂欢,共度端午佳节。

  昨日下午1时许,天上不时下着雨,但蚶江古渡旁早早就围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整个岸边里三层外三层,大家翘首期盼着活动的开始。宽阔的海面上,船只越来越多,很快就聚集了上百艘。船只在海上穿行,船上的人们热情欢呼,随后相互慢慢靠近。船上人员或拿着戽斗,或拿着水桶,盛起海水泼向对方船上的人。海水夹杂着雨水从天而降,一时间水花四溅,分不清哪是人哪是船……笑声、水声、喊声、锣鼓声交织成一片,回荡在海面上。

  据了解,每逢端午节,石狮市要数蚶江镇最为热闹。据记载,“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朝,是泉州石狮蚶江和台湾鹿港对渡的文化产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海上泼水节”。每逢端午节,两岸对渡的船只都要在蚶江海边追逐泼水,以这种欢快的方式互祝吉祥,交融情谊,并祈求平安兴旺。“海上泼水”的习俗由此产生并代代相传,成了全球仅有的民俗文化。

  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也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该节庆不仅传承了中原文化的古老元素,又融进了海洋文化特色,在海峡两岸产生了深远影响,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深远。2008年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已将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纳入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2009年起,文化部也把闽台对渡文化节作为文化部重点支持项目,中央文明办列入“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2011年,石狮端午闽台对渡习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被列为第三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并在中国品牌节庆颁奖盛典上,评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2012年,又被列为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