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景点索引 > 宗教寺庙
六胜塔
2008-08-11 15:10 阅读人数:1

 

  六胜塔位于石狮市石湖村钗山上,六胜塔是八角五层塔心柱仿木楼台阁式花岗岩石结构,为北宋政和年间僧人募资建造,元代重修,六胜塔是海船进出泉州湾的重要航标。 

<史载,北宋政和年间(公元1111年-1117年),高僧祖慧、宋什等通过募捐建六胜塔于山坳,南宋景炎二年(公元1227年),该塔被元军毁坏。根据民间传说,1276年,南宋端宗赵昰被拥于福州,受元军所逼,流亡闽南,又为蒲寿庚所阻,进泉州城未遂,一度避居石湖,并在此建行宫,后由石湖出海,死于硇洲(今广东吴川县南海)。石湖因而遭到元军报复性的洗劫,六胜塔亦未能幸免。嗣后,海上贸易继续发展,蚶江再度繁荣,民居稠密,番船所经,风樯林立。元顺帝至元二年(公元1336年),蚶江富商巨贾凌恢甫鸠资重建。其后,该塔历尽沧桑,1961年5月被定为福建省第一批重点文物,1984年由省政府拨款修茸一新,同时收入“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中国历史》第二册。

  六胜塔是研究宋元建筑与艺术的珍贵实物。该塔系花岗石阁楼式结构,高36.6米,底围约47米,八角五层,其雕刻精工,雄伟壮丽,可与泉州东西塔相媲美。此塔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每层塔的横梁上都刻着建造者的姓名和时间。底层南面拱门的门额上悬着一块“华带碑”,刻着“万寿塔”,上款“檀越锦江凌恢甫立”(注:蚶江别称锦江),下款“至元丙子腊月建”(公元1336年)。以上逐层所刻的建筑时间是:第二层“岁次子丑十一月”(公元1337年),第三层“岁次戊寅十月”(公元1338年),第四层“岁次已卯正月”(公元1339年),第五层“岁次已卯三月”。据此而知,此塔前后历经4年才建成。六胜塔建成至今,遭受多次地震,尤其是1604年泉州域之八级震,却安然无恙。 

  六胜塔下的蚶江、石湖在古代为泉州重要外港,屹立海滨,是当时海外交通繁荣的历史见证。根据传说,当年这里有18个渡口,停泊着亚非各国番舶近百艘,海路交通盛极一时。清初,这里又成为大陆与台湾对渡的中心码头。六胜塔饱经风霜800多年,犹如一枝擎天红烛,放射着光芒,照亮海上“丝绸之路”,为航海家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引航开道,指引着海峡两岸同胞的亲密往来。当人们缓登塔顶,可以俯瞰浩瀚海峡和往来穿梭的舟楫。

  当红日沐浴在湖海之初,那“耸一柱擎天之雄观”,“睹六龙回日之高标”的六胜塔,给周围的海港、林带、沙滩、村庄、田野、码头涂上一层金色的光焰。这迷人的风光,这旖旎的诗景画意,吸引着众多游人。巍巍六胜塔,日日夜夜盼迎台湾同胞的归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